历法

組織日期的系統

历法是以为基础单位计算时间的方法。一日以内的时间计算为计时

印度历

主要分为阳历阴历阴阳历三种。阳历亦即太阳历,其历年为一个回归年,现时国际通用的公历西历)即为太阳历的一种,亦简称为阳历;阴历亦称月亮历,或称太历的一种;阴阳历的平均历年为一个回归年,历月为朔望月,因为12个朔望月与回归年相差太大,所以阴阳历中设置闰月,所以这种历法与月相相符,也与地球绕太阳周期运动相符合。中国的农历就是阴阳历的一种。

历法中包含的其他时间元素(单位)尚有:

历法系统 编辑

一个历法系统会为每一天设计一个历法上的日期,因此星期本身不算是完整的历法系统。若一个系统为一年内的每一天命名,但没有标别年份的方式,也不是完整的历法系统。

最简单的历法系统是以某一参考日或时间为准,计算经过了多少个时间单位,像儒略日UNIX时间就是这种系统,在时间单位不变的情形下,唯一可能的变化是更改参考日或时间,使计算的时间单位少一点,计算历法系统只需要加法及减法。

其他历法系统有一个或是多个较大的时间单位。

有一个较大的时间单位的历法系统。

  • 周次和每周的第几天:此系统不常见,其特点是没有年,每隔一周,周次就会加一。
  • 和此年中的第几天:例如ISO 8601的顺序日期表示法

有二个较大的时间单位的历法系统。

较大的周期也可以和自然现象同步:

星期是少数没有和自然现象同步的时间周期。

常常历法系统会包括一个以上的周期,或是同时有周期内及不在周期内的日期,像法国共和历的一个月有30天,一年有五天或六天不属于任何一个月。

大部分的历法系统会整合更多复杂的时间周期,例如大部分的历法系统都会有年、月、星期、日,但定义可能不同。许多历法系统都有一星期的七天,已使用超过几千年[1]

太阳历 编辑

太阳历中的日 编辑

太阳历会为每一个太阳日定义一个日期,一日会以二次连续事件(如日落)之间的时间为准,一年当中,二次连续事件的间隔时间可能略有变化,或者会平均为平均太阳日,其他的历法也使用太阳日为时间单位。

历法改革 编辑

有许多有关历法改革的提议,像是世界历国际固定历全新世纪年汉克亨利万年历( Hanke-Henry Permanent Calendar)。类似的想法在不同时期都有出现,但因为没有连续性、实施时的大规模调整,或是宗教反对等原因,最后都没有实现。

太阴历 编辑

不是所有的历法系统都用太阳年为单位。太阴历就是以月相变化来计算日期的历法。因为回归年的长度不是月相周期的整数倍。单纯的太阴历很快就会无法和季节对齐.不过和其他现象会对齐的很好,例如潮汐,像伊斯兰历就是太阴历。

Alexander Marshack在一个很有争议性的书籍中[2]认为一个骨棒上的痕迹(c. 25,000 BC)代表太阴历,而Michael Rappenglueck也认为一幅15,000年前的洞穴画中就有太阴历[3]

阴阳历 编辑

阴阳历为了让月份和季节可以对应,会以依一定规则加一个月的方式来调整,像希伯来历就有19年的周期,而农历闰月也有类似的规则。

历法的时间单位 编辑

几乎所有的历法系统都会将数日整合为或是。在太阳历中,一年接近地球的回归年(也就是一个完整季节循环需要的时间),一般会用在农业活动的规划上。太阴历则是以月相变化为主,一些历法系统也会有其他的时间周期,例如星期

因为回归年的长度不是一日的整数倍,因此太阳历有些年的天数会和其他的年的天数不一様,例如在闰年要加一天(闰日)。若像阴历的月或是阴阳历中一年的月份数,也会有类似的情形,这称为置闰。像大多数太阳历的一年也无法分为长度相同,不会变动的十二个月。

一些文化会定义其他的时间单位,例如星期,而中国以往使用的一干支是60,因此有干支纪年干支纪日。有些文化会用不同的年代起算日期,例日本的年份就是以天皇即位为准,并且有对应的年号,例如明仁天皇的年号是平成,2006年就是平成18年。

有些历法会定义特定的日期,例如农历中就会针对季节的变化,将一太阳年中选出二十四个日期,定为二十四个节气

其他历法分类 编辑

计算历法及天文历法 编辑

天文历法(astronomical calendar)是以天文观测为准的历法,例如使用定气定朔的现代农历、宗教性的伊斯兰历及第二圣殿时的古犹太历。这种历法也称为是以观测为准的的历法,好处是完美而且永远准确,缺点是没有一定的公式,若要回推多久以前某一天的日期比较困难。

计算历法(arithmetic calendar)是以严格的数学公式计算的历法,例如现在的犹太历,也称为是以规则为准的历法,好处是容易计算特定时间是哪一天,不过和自然变化的精准性就比较差,即使历法本身非常的精准,也会因为地球自转及公转的略为变化,造成其精准性慢慢变差,因此一个计算历法使用的期间有限,可能只有数千年,之后就要用新的历法系统代替。

完整历法及不完整历法 编辑

历法也分为完整及不完整。完整历法会为每一天设定一个日期,而不完整历法就不会。像古罗马历没有为冬天的日子设计日期,直接跳过,统称为冬日,这就是不完整历,大部分的历法都是完整历法。

用途 编辑

历法的主要用途是识别日期,记录已经发生过的事,告知或同意末来的某一事件。日期可能有农业上、生活上、宗教上或社会上的重要性。例如历法可以用来决定何时要播种或是收割,哪几天是法定假日或是宗教假日,日期可以标示会计年度的开始及结束,有些日期有法律上的重要性.例如需缴税的日子或是合约的期限。一天的日期也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资讯,例如其季节。

历法也是完整计时系统的一部分,有日期及时间即可精确的定义某一特定的时刻,现代的计时器可以显示日期、时间及星期几。

中国古代的历法 编辑

朝代 历名 编者 使用年份
西汉 太初历/三统历 邓平 前104年-84年
东汉 四分历 编䜣 85年-205年
乾象历 刘洪 206年-236年
曹魏 景初历 杨伟 237年-442年
刘宋 元嘉历 何承天 443年-462年
大明历 祖冲之 463年-520年
北魏 正光历 李业兴 521年-539年
兴和历 李业兴 540年-549年
北齐 天保历 宋景业 550年-565年
北周 天和历 甄鸾 556年-578年
大象历 冯显 579年-583年
开皇历 张宾 584年-607年
皇极历 刘焯 605年-617年
大业历 张胄玄 608年-618年
戊寅历 傅仁均 619年-665年
麟德历 李淳风 666年-728年
大衍历 一行 728年-761年
五纪历 郭献之 762年-784年
贞元历 徐承嗣 785年-821年
宣明历 徐昂 822年-892年
崇玄历 边冈 893年-955年
五代 钦天历 王朴 956年-959年
北宋 应天历 王处讷 960年-980年
乾元历 吴昭素 981年-1000年
仪天历 史序 1001年-1023年
崇天历 宋行古 1024年-1063年
明天历 周琮 1064年-1073年
奉元历 卫朴 1074年-1091年
观天历 皇后卿 1092年-1102年
占天历 姚舜辅 1103年-1105年
纪元历 姚舜辅 1106年-1126年
大明历 杨级 1127年-1179年
重修大明历 赵知征 1180年-1280年
南宋 统元历 陈德一 1135年-1160年
乾道历 刘孝荣 1167年-1177年
淳熙历 刘孝荣 1177年-1190年
会元历 刘孝荣 1191年-1198年
统天历 杨忠辅 1199年-1206年
开禧历 包翰元 1207年-1250年
淳祐历 李德卿 1251年-1252年
会天历 谭玉 1253年-1270年
成天历 陈鼎 1271年-1274年
乙未历 耶律履 1180年

一些特殊的历法 编辑

会计年度 编辑

会计年度是指政府或企业为预算、会计或纳税而设的年度。一个会计年度共有12个月,开始及结束时间则依各国而不定,例如美国的会计年度是从10月1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印度和香港的会计年度是从4月1日开始,到3月31日结束,不过有些小公司的会计年度会从屠妖节开始,到隔年的屠妖节前一天结束。

在会计上常会用4/4/5日历,每一个月会有固定的周数,以便各月之间和各年之间的比较。例如一月固定有四周,二月固定有四周,三月固定有五周等,每五至六年会自动加上第53周,ISO 8601是有关日期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办法,一周固定从周一开始,在周日结束。第一周是包括公历中一月四日的那一周。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Zerubavel, The Seven Day Circl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5).
  2. ^ James Elkins, Our beautiful, dry, and distant tex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98) 63ff.
  3. ^ Oldest lunar calendar identified. BBC News. 2000-10-16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历法典·历法总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