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神

代表月亮或將月亮人格化的神祇

月神是代表月亮或将月亮人格化的。月神的传说流传于世界上许多古老民族之中。

中国的月神 编辑

古人早有崇拜天体的观念。崇拜月亮,在世界各国中是普遍的现象,在中国也由来以久。

源于原始信仰中的天体崇拜,古人对月亮的盈缺抱有很大的神秘感。在古代的漫漫长夜中,月亮给人带来了光明。夜空中最明显的自然是月亮,所以月亮又称为“大明”,并常与太阴并称。在中国汉字中,“明”是个会意字,即“日月为明”。

中国月亮神话中,最有名的算是“嫦娥奔月”。从地球观看到月球上的不规则黑斑,被中国古人想像为蛤蟆兔子桂树。兔子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可爱、和善的小动物,还有“白兔捣药”的说法,藉月兔宣扬长生不老。古代印度也认为月中有兔,并被佛教所吸收利用。

月神可算是中国民间最流行的神明之一,其有许多称呼,有时是“太阴星君”、“月姑”、“月宫娘娘”、“月娘”等。

拜月习俗 编辑

民间传说月神常殇化为月华,降到人间,遇之者拜求福禄即得。俗语说“花前月下”,月亮似乎总是与浪漫的情感与爱情有关。在古代中国,有在月下盟誓定情,拜祷月神的习俗,许多情侣热恋时会在月下盟定终身,拜祷月神,对月神发誓,“尽管月移星转,此情永世不变”。相思的恋人会请月神来睹誓或鉴察评理。有些失散的恋人,亦会拜求月神祈求团圆。但更常见的习俗,是向月神祈求姻缘美满。受到唐朝传奇影响,许多地方也有恋爱之神月下老人的传说。

有趣的是,中国许多少数民族也盛行拜月风俗,其中不少也与爱恋有关。如苗族的“跳月”,每逢中秋之月,明亮的月光照遍山寨,村民们阁家团聚后,都要到山林空地上,载歌载舞,举行“跳月”活动。青年男女在“跳月”中,相互寻找心上人,倾吐爱慕之意,永结百年之好。

古朴的拜月习俗,包含着纯真的审美情趣。有些地区还盛行“偷月亮菜”的习俗。中秋之夜,姑娘们选好至己心上人家的菜园子,去采摘瓜菜,“偷”得别人家的菜或葱,暗示著即将遇到如意郎君。所以流传着“偷着葱,嫁好郎;偷着菜,嫁好婿”的文谚。如果能摘到一个并蒂的瓜果,姑娘们就会大喜过望,认为这是暗示著将来小俩口的爱情生活幸福。姑娘公开去“偷”,“偷”完还有意高声叫喊:“你的瓜菜我扯走了,你到我家去吃油菜吧!”以此借助月宫娘娘来牵红线。

月神和文学 编辑

全称《闺怨佳人拜月亭》,出自元代著名杂剧大家关汉卿之手。剧中尚书之女王瑞兰与书生蒋世隆在兵乱中邂逅相遇,二人患难中产生爱情,结为夫妻。后王蒋二人被王尚书强行拆散。夜间,瑞兰在庭中拜月,祈求月神保祐自己与丈夫蒋世隆重新团聚。最后二人终于团圆。
崔莺莺虔诚地对月神诉说希望遇上意中人的衷肠。
出自明代,写少女恋爱时忐忑不安的心情:“闷来时独自在月光下,想我亲亲想我的冤家。月光菩萨,你与我鉴察:我待他的真情,我待他的真情。哥!他待我是假!” 亦有唱作之品《月》:“闷恹恹独坐葡萄架下,猛抬头见一个月光菩萨。菩萨你有灵有圣,与我说句知心话。月光华菩萨,你与我去照察他,我待他是真心,菩萨,他倒待我是假。”
清初丁耀亢所著。第十八回中,一对痴男怨女郑玉卿银瓶再私尝禁果后,边双双对着月神赌誓永不变心:玉卿、银瓶于是推开楼窗,双双跪倒说道:“我俩人有一人负心的,就死于千刀万剑下。”这些是当时世俗恋情生活的真实写照,可见月神在他们心目中地位的重要。

月神列表 编辑

本表列出世界各地的神话中,代表或和月球有关的男神或女神。

男神 编辑

所属神话 名称 备注
阿拉伯神话 Ta'lab
Wadd
澳大利亚原住民神话 Ngalindi Yolngu族传说中描写Ngalindi外表十分俊美,但会因为懒散而逐渐变胖(满月)。这时他的妻子太阳女神Walu就会拿着斧头劈砍他,Ngalindi虽然会躲到大树上躲藏但终难逃一死,而在死亡3日后会再度复活。不过Kuwema族则传说他并非懒散而变胖,乃是因为吞食违反部落法律的罪人灵魂。
迦南神话 Yarikh英语Yarikh 腓尼基神话,传说中他带来露水,古城杰里科之城名便是以他命名。
凯尔特神话 Elatha 爱尔兰神话。
中国神话 东君 楚国神话中的神,可能是月神也可能是太阳神。
古埃及神话 荷鲁斯 他的左眼曾被认为是月球,因此也被视作月神,不过后来被孔斯取代掉。
孔斯 传说中因为输了赌博,除了满月之日以外无法展现全部的光芒。
Iah 名字本身即为月球之意。
托特 同时也是知识及智慧之神。
埃兰神话 Napir 早期埃兰国王称号为Indattu-Napir,即在Napir的荣耀中之意。
印加神话 Coniraya
印度教 旃陀罗英语Chandra苏摩 印度教认为月球是众神的酒杯,因此同时也是酒神。
因纽特神话 Alignak 同时也是天气、潮汐、日食、地震以及水神。
Igaluk 格陵兰岛的名称为Aningan
Tarqiup Inua 同时也是丰饶神。
日本神话 月读尊 同时也是夜神。
玛雅神话 Ixbaranque 双胞胎英雄之一,离开冥界Xibalba爬回地上后并没有停止;而是持续的爬至天空变成了月球,他的兄弟Hunahpu则变成了太阳。
新几内亚神话 Papare
北欧神话 玛尼 诸神的黄昏时会被哈提吞食。
美洲原住民神话 Ari Tupi族神话。
波利尼西亚神话 Avatea 库克群岛神话,同时也是众神之父及所有男人的祖先。
Marama 库克群岛神话,光明女神Ina的丈夫。
台湾原住民神话 马勒雅普(Marejap/Ci mafolda/Mama) 阿美族神话,原始月亮,原始太阳马斯汪的丈夫。
阿纳费耀(Anavejau/Ci lofolad) 阿美族神话,月亮父神。
马拉道(Malataw) 阿美族神话,部分地区视为太阳神
摩尼教 夷数 光明、救世和月宫之神,其光明殿位于月宫内。

女神 编辑

所属神话 名称 备注
非洲神话 Gleti 达荷美人神话,是所有星星的母亲。
Mawu 达荷美人神话,同时也是创造及太阳女神。
阿兹特克神话 Coyolxauhqui
巴斯克神话 Ilargi
迦南神话 Nikkal 腓尼基神话,同时也是农业女神,这是因为她的名字有伟大的女性以及丰饶之意。
中国神话 太阴星君 道教月神。
嫦娥 原为姮娥,后避讳刘恒之名而改。
常羲 帝俊的妻子,一年十二个月的母亲。
望舒 楚国神话
孅阿 又名“纤阿”。
哥伦比亚神话 Chia
古埃及神话 哈索尔 同时也是爱、富裕、舞蹈以及音乐女神。
伊特鲁里亚神话 Losna 同时也是海洋和潮汐女神。
芬兰神话 Kuu 从她膝盖上掉落的鸟蛋形成了宇宙
希腊神话 Achelois
阿耳忒弥斯 奥林匹斯十二主神及三大处女神之一,同时也是狩猎神。
赫卡忒 泰坦之一,象征黑月之夜,同时也是死神。
福柏 泰坦之一,土卫九的国际名称。
塞勒涅 前任月之女神。
印加神话 Ka-Ata-Killa
Mama Quilla
印度教 Anumati 同时也是财富、智慧、灵性以及儿童的守护女神。
印尼神话 Dewi Shri 同时也是冥界女神。
韩国神话 Dae-Soon
拉脱维亚神话 Meness
玛雅神话 Ix Chel 名字有彩虹的贵妇人之意,太阳神Kinich Ahau的妻子,同时也是彩虹、洪水、生产与破坏女神。
美洲原住民神话 Menily Cahuilla族神话。
Huitaca Chibcha族神话。
Yoolgai Asdza´a´ 纳瓦霍族神话。
Pah Pawnee族神话。
Jaci Tupi族神话。
菲律宾神话 Mayari 由于在和她的弟弟太阳神Apolaki相争地球的统治权时失去了一只眼睛,因此月球的亮度比太阳黯淡。
波利尼西亚神话 Hina
Lona 传说下嫁给一个凡人Aikanaka,直到他自然老死。
Mahina 夏威夷语中即为月球之意。
罗马神话 Ataegina 琉息太尼亚行省的地方神。
戴安娜 相等于希腊神话的阿耳忒弥斯,第78号小行星月神星的国际名称。
露娜 相等于希腊神话的塞勒涅,许多欧洲语言的月球一字都是由她的名字而来。
台湾原住民神话 都映(Buong) 阿美族神话,月圆女神,月相神之一,通常与生育女神茹妮(Dongi)视为一体。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