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普通话,简称川普,又称椒盐普通话,是一种把四川话(主要是成渝话)换上普通话的音调而成的一种语言,通常带有调侃的语气。川普广泛流行于四川重庆地区,一般地,会说普通话的四川人或重庆人都能掌握,且川普被大量不会说普通话的人口作为交际时普通话的替代品。川普是四川地区同中国其它地区交流日趋频繁,以及中国政府对普通话的大力推广下的产物。

四川普通话
四川普通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
区域四川 重庆市周遭
母语使用人数
语系
汉藏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Glottolog
中国各地语言生活
方言电影史
方言童谣/民歌

方、语言电视广播史
各地读音字典

WikiProject:中国传统声音

文化及影响 编辑

四川普通话在四川地区被广泛接受,并形成了以“川普歪唱”(用川普翻唱并改编既有的流行歌曲)为代表的一系列地方文化。此类歌曲在四川地区十分受欢迎[注 1],出现了如廖健牙尖帮欧阳雨晖川音绵绵等一系列川普歌手。另外,在成都的一些电视或广播节目里(如《吃在成都》)四川普通话也成了使用的语言之一。

批评者认为川普文化通常来自于网络和世俗生活,内容的审美低俗、格调不高,对这些内容进行大范围的传播,可能对社会风气有不利影响;其中常带有粗俗语言,对四川的对外形象也颇具影响。

支持者认为川普文化较之主流文化更加通俗、贴近民众,所谓“粗俗”是对地方文化的一种歧视。另外,四川是中国方言比较强势的地区,这同时有利于保存四川独特的地方文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比如,万喜、陈利亚所出专辑《市井百态串串香》上市两个月,四川地区销量为12万张。[1]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现代标准汉语变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