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天鸡

2005年的動畫電影

四眼天鸡》(英语:Chicken Little)是一部于2005年上映的美国电脑动画冒险喜剧片,由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所制作,同时也是迪士尼的第46部经典动画长片,改编自华特·迪士尼克莱德·杰罗尼米英语clyde geronimi于1943年制作出的同名短篇动画《小鸡英语Chicken_Little_(1943_film)》,该片为华特迪士尼长片动画于2006年解散重组为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前的最后一部电影。该部电影是迪士尼第一部完全以电脑动画制作的动画片,而《恐龙》则是是真人动画和电脑动画的结合。

四眼天鸡
Chicken Little
官方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马克·汀戴尔英语Mark Dindal
监制兰迪·福尔墨英语Randy Fullmer
编剧史蒂夫‧本西奇[*]
润·J·弗里德曼[*]
故事
  • Mark Dindal
  • Mark Kennedy
原著小鸡英语Chicken_Little_(1943_film)
克莱德·杰罗尼米英语clyde geronimi华特·迪士尼作品
主演
配乐约翰戴柏尼英语John Debney
剪辑Dan Molina
制片商
片长81分钟[3]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5年10月30日(洛杉矶首播)
马来西亚2005年11月3日
美国台湾地区2005年11月4日
日本2005年12月23日
香港2005年12月24日
发行商博伟国际发行
预算1.5亿美金[4]
票房3.14亿美金[4]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鸡仔总动员
香港四眼鸡丁
台湾四眼天鸡

《四眼天鸡》由马克·汀戴尔英语Mark Dindal担任导演,兰迪·福尔墨英语Randy Fullmer担任制作,其配音阵容包括扎克·布拉夫琼安·库萨克、丹·莫利纳、史蒂夫·扎恩加里·马歇尔艾米·塞达里斯英语Amy Sedaris马克·瓦尔顿英语Mark Walton (story artist)唐·诺茨英语Don Knotts,故事讲述性格胆小的主角鸡丁因为引发天要塌了的恐慌而被他所在的小镇居民笑柄一年后,他试图修复自己的名声,随后发现外星人的入侵。这部电影献给迪士尼艺术家和作家乔·格兰特英语Joe Grant ,他在电影上映前去世。该部作品也是唐·诺茨去世前参与的最后一部动画电影。电影在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的华特迪士尼动画公司制作,并由由华特迪士尼影业公司于2005年11月4日上映。

《四眼天鸡》获得评论家褒贬不一的评价,评论家主要称赞动画技术的进步,但批评故事欠缺深度刻画,全球票房收入为 3.14 亿美元,成为2005年票房第二高的动画电影(仅次于《马达加斯加》)。

故事 编辑

开始之前,鸡丁的父亲(或是成了成“鸡”后的鸡丁)提出了三种开场方式(均是迪士尼经典的开场),第一种是“很久很久以前”(once upon a time)、第二种是直接利用《狮子王》、第三种是用一本书开始,但他均认为从前的电影已经使用过,最后决定开门见山。

在一处名为奥基奥克斯的小镇,鸡丁(chicken little)敲响了学校的钟声,并警告每个人快点逃跑,这使整个城镇陷入疯狂。最终,消防部门负责人要大家冷静下来,问他发生了什么事。鸡丁说,一块形状像停车标志的六角形牌子从天空落下砸在他的头上,但他事后却找不到它。他的父亲卡拉雞老爸认为,这片“天空”只是一颗从树上掉下来的橡树果,使得鸡丁成了这个城镇的笑柄。卡拉鸡自从妻子过世后便独自抚养鸡丁,他为鸡丁让人感到不放心的个性举动烦恼不已。

一年后,小鸡仍然受到排斥。为了提供帮助,他的朋友鸭比(Abby Mallard)鼓励鸡丁与他的父亲谈话,因为他只想让他的父亲以他为荣。因此,他加入了他的学校棒球队,试图恢复他的名声和父亲的自尊心,在城镇的棒球决赛中,鸡丁因前几名击球手受伤终于能上场了。可是头几局,作为击球手的他却不能击中棒球。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局,他奇迹般地打出本垒打并被誉为获胜的英雄。但在那天晚上,他被同样的“天空碎片”击中头部 - 只是发现那不是真正天空,而是一种融入周围环境的装置。他打电话给他的朋友—-鸭比、肥温(runt of the litter)和魚干(fish out of water)帮忙弄清楚这个设备是什么。当魚干按下六边形碎片背面的按钮时,它飞入天空,并成为隐形UFO伪装的一部分。 鸡丁等人趁外星人出来时闯入UFO拯救被捉走的魚干,可是他们同时发现一幅太阳系各个星球被划掉的图片。于是鸡丁再次设法敲响警钟,警告所有人。外星人逃跑时,鸡丁尝试领着小镇的人们追外星人的UFO,可惜失败。人们亦因此不相信外星人入侵的故事,并认为这是橡果事件的重演,鸡丁又被嘲笑了。可是在他垂头丧气地离开时,他发现这个橙色的外星人,便通知他的朋友们。没多久,整个舰队的外星舰艇降落在镇上,开始大肆破坏一切。

在入侵过程中,鸡丁了解到这次入侵是一个误解,因为两个外星人正在寻找他们失去的孩子,而且只是出于关切而遭到袭击。于是,鸡丁和他的父亲和朋友们一起把小外星人送回父母身边。得知这事后,外星人发现自己误会了动物们,就把一切都恢复到正常;当外星人们离开时,他们注意到他们船上有一块宽松的瓷砖,解释了一开始的误会。最后每个人都很感激鸡丁为拯救这座城市所做的努力。而原本用作嘲笑鸡丁的好莱坞电影也因此改为英雄式电影。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美国 台湾 香港
扎克·布拉夫 罗志祥 少爷占 鸡丁(Chicken Little)
琼安·库萨克 刘小芸 蔡卓妍 鸭比(Abigail "Abby" Mallard)
丹·莫林那 使用原音 魚干(Fish Out of Water)
史蒂夫·扎恩 李勇 谷德昭 乳豬(Runt of the Litter)
加里·马歇尔 佟绍宗 许绍雄 卡拉雞老爸(Buck "Ace" Cluck)
艾米·瑟达理斯英语Amy_Sedaris 林芳雪 徐惠贤 狐狸精(Foxy Loxy)
马克·瓦尔顿英语Mark_Walton_(story_artist) 鹅(Goosey Loosey)
唐·诺特斯英语Don_Knotts 孙中台 高翰文 火鸡(Turkey Lurkey)
佛莱德·威拉特 姜先诚 林晓峰 马文(Melvin)
凯瑟琳·奥哈拉 陈季霞 彭杏英 蒂娜(Tina)
马克·丁戴尔英语Mark_Dindal 毛奇豪豬(Morkubine Porcupine)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 胡立成 梁天 咩咩羊老师(Mr. Woolensworth)
华力士·肖恩英语Wallace_Shawn 胡立成 张可坚 费奇校长(Principal Fetchit)
帕特里克·华博顿 刘安 龙天生 外星人警察(Alien Cop)
亚当·韦斯特 康殿宏 高翰文 好莱坞鸡丁(Ace - Hollywood Chicken Little)
哈里·希勒 康殿宏 傅菁苇 棒球主播(Dog Announcer)
李直平
彭祥瑛
刘鹏杰
曾诗淳
萧蔓萱
谢文德
谢孟汝
李力持
陈果
赵增熹
陈伟强
叶振声
魏惠民
利耀棠
周恩恩
洗咏仪
苏苑霞
余咏翠
郭美娜
梁伟强
张远珍

制作 编辑

开发 编辑

在1943年,迪士尼就拍过一个长只有8分钟的同名动画短片“Chicken Little”,就是关于一只小鸡!故事发生在一个住着许多禽鸟的农场,一只狐狸想抓只鸡来大快朵颐,便想出一条毒计,故意让农场里一只神经质的小鸡误以为天空要蹋下来,其实狐狸是要造成农场的慌乱,他才可以趁机偷鸡摸狗…正好和《四眼天鸡》的故事遥相呼应。 鸡丁在电影初期的设定中本来是个女孩,后来当时在公司的罗伊E. 迪士尼先生和该影片制作群给当时迪士尼公司CEO迈克尔艾斯纳先生看的时候艾斯纳觉得鸡丁是个男孩,这样就改了。

评价 编辑

本片上映后获得影评家的负评,烂番茄根据162条专业评论,获得36%新鲜度,平均分数5.5/10,共识评价写道:“与制作原创故事情节相比,迪士尼在动画技术的演示上花费了更多的精力。”[5]Metacritic根据32条评论,获得48分(满分100),代表“褒贬不一。”[6]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电锯惊魂2
 2005年全美周末票房冠军
11月6日、11月13日
下一届: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icken Little.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October 2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9). 
  2. ^ 2005 Annual Report (PD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21. 2006 [October 30, 20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April 23, 2016). In November 2005, Walt Disney Feature Animation (WDFA) marked a major milestone in its fabled history with the highly successful release of Chicken Little, the Studio’s first fully computer-animated motion picture. 
  3. ^ "CHICKEN LITTLE" (U).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November 4, 2005 [November 1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2). 
  4. ^ 4.0 4.1 Chicken Little (2005). Box Office Mojo. [October 22,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0). 
  5. ^ Chicken Little. 烂番茄.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1) (英语). 
  6. ^ Chicken Little. 烂番茄.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