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断学

(重定向自四诊

中医诊断学是根据中医学理论,研究诊查病情、判断病种、辨别证候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门学科。中医诊断学主要包括诊法学和辨证学两部,两者相互渗透,相互联系。中医诊法学着重于获取临床信息,并对其进行病机分析。中医辨证学则注重于证侯的辨别。

症、证及病的规范化研究,诊法的客观化研究,证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等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研究中医诊断学人们的工作实践。

中医诊法学 编辑

四诊是中医诊察疾病基本方法的合称,包括望诊闻诊问诊切诊,即“望闻问切”。望是观察病人的身体状况,包括面色、舌苔等;闻是听病人的说话、咳嗽、喘息,并嗅其口中或身上是否有异味;问是询问病人症状,以及患病史等;切是用手把脉或按腹部诊察是否有异常。

通过四诊,诊察疾病显现在各方面的症状体征,以了解疾病的病因、性质及其与内脏的联系,为辨证提供充分的依据。望、闻、问、切各有独特的作用,他们之间互相联系,互相补充,不能相互取代。临床必须结合运用,互相参证,才能全面系统的了解病情,称为四诊合参

中医辨证学 编辑

中医辩证又通常指的是整体辨证,是中医临床最具特色、重要的一环。辨证是通过诊法所获得的整体各种信息资料,运用脏腑经络、病因、病机等基础理论进行综合分析,从而辨别病变位置与性质以及正邪情况,作出高度概括。辨证的内容包括定病位、述病机、阐明证候属性三个方面。只有在临床上要作到言之有理,理必有据,据证立法,方从法立,理法方药完整统一,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八纲是中医认识疾病共性的辨证方法。八纲指表、里、寒、热、虚、实、阴、阳八个辨证的纲领。其中,阴阳是总纲,它可以概括其他六纲,即阴证包括里、虚、寒证,阳证包括表、实、热证。

八纲是从各种具体证候的个性中抽象出来的带有普遍规律的共性。疾病的表现尽管十分复杂,但都可以用八纲证候加以分析归纳。

八纲辨证即医生运用八纲,对四诊所获得的所有病情资料,进行分析综合,从而初步获得关于病位、病性、正邪斗争盛衰和病证类别的总印象的辨证方法。八纲辨证包括阴阳辨证表里辨证寒热辨证虚实辨证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邓铁涛等编,《中医诊断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ISBN 753230222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