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河地区(德语:Innviertel, Innkreis; 巴伐利亚语Innviadl)是奥地利的传统地区之一,位于因河东南方的上奥地利西部并与德国巴伐利亚接壤。此地与豪斯鲁克地区英语Hausruckviertel米尔地区英语Mühlviertel特劳恩地区英语Traunviertel是上奥地利的传统四大分区。

玛丽亚施莫尔恩周边景色。
因河地区在上奥地利的位置

因河地区位于上奥地利西北部,包含了因河畔布劳瑙因河地区里德谢尔丁。在1868年推行行政区划新制后,上奥地利的传统分区不再拥有法律地位。而原先的哈布斯堡行政分区(德语:Kreise)也随之废除。

不同于上奥地利其他地区,此地在1779年泰申条约英语Treaty of Teschen签订以前多属于巴伐利亚公国及之后的巴伐利亚选侯国。这里土壤肥沃、人口稠密、景观涵盖平地与阿尔卑斯山麓丘陵英语Alpine foothills,介于萨尔察赫河因河多瑙河豪斯鲁克山之间。面积达2250 km²,人口约218,000人。

最大城市是因河畔布劳瑙,人口17,438人,其次是因河地区里德的12,209人。拥有5,216名居民的谢尔丁则以其巴洛克风格的市中心而成为知名旅游景点。

名称 编辑

 
谢尔丁的巴洛克风格街景
 
因河地区里德的因河-萨尔察赫风格建筑

因河地区其实是一个较新的名词,过去较常使用“因河巴伐利亚”(德语:Innbaiern)。在1779年并入奥地利后,由于当时大公国恩斯地区(现在的上奥地利)分为四个区域,因此新并入的土地称为“第五地区”(德语:Fünfte Viertel),但之后米尔地区英语Mühlviertel与马赫兰地区(德语:Machlandviertel)合并后,此地成为现在所称的“因河地区”。

地理 编辑

本地区由奥地利行政分区谢尔丁因河地区里德因河畔布劳瑙三县组成。主要城镇有三座县治因河畔布劳瑙因河地区里德谢尔丁,以及马蒂希霍芬阿尔特海姆

因河地区位于阿尔卑斯山麓丘陵下,面积约2,250平方公里,包括广阔平坦且肥沃的因河河谷,以及东部毗邻的起伏景观,北部盛产花岗岩煤炭

历史 编辑

 
因河地区在1392年分别划入巴伐利亚因戈施塔特英语Bavaria-Ingolstadt巴伐利亚兰休特英语Bavaria-Landshut巴伐利亚慕尼黑英语Bavaria-Munich以及巴伐利亚施特劳宾英语Bavaria-Straubing

巴伐利亚:中世纪与现代 编辑

从六世纪起,因河地区的大部分地区是属于德意志巴伐利亚部落公国的马蒂希区(德语:Mattiggau),北部则属于罗塔赫区(德语:Rottachgau)。1507年,“因河巴伐利亚”成为布格豪森的“监管区”(德语:Rentamt)。南巴伐利亚的蒙德塞地区在1506年纳入哈布斯堡领地。在布格豪森的管理下,因河以外的这片土地在数世纪以来一直扮演着两个重要角色:战略上作为东部防线抵御崛起的奥地利大公国,以及经济上作为农作物种植的耕地

1705-1706年巴伐利亚起义英语Bavarian uprising of 1705–1706反抗哈布斯堡皇帝约瑟夫一世占领期间,布劳瑙是巴伐利亚巴伐利亚国防大会(1705年12月),或称“布劳瑙议会英语Braunau Parliament”的举办地。该集会呼吁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的压迫,也是神圣罗马帝国内早期出现的议会制度之一。

 
1779年的因河地区地图

哈布斯堡时代:泰申条约与维也纳会议 编辑

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之后,此地正式脱离巴伐利亚选侯国。无子嗣的巴伐利亚选帝侯马克西米利安三世·约瑟夫(1745–1777)去世后,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不再有巴伐利亚血统。一些中欧强权对此提出要求,其中,奥地利要求割让下巴伐利亚上普法兹。随着泰申条约英语Treaty of Teschen的签订,因河地区在1779年成为上奥地利的一部分。[1]

由于1809年的申布伦条约,巴伐利亚在1810年再次夺回因河地区,并与部分豪斯鲁克地区划入巴伐利亚下多瑙河区英语Lower Danube Circle。1811年,此地的堂区从林茨教区划入帕绍主教区。1816年慕尼黑条约英语Munich Treaty后,巴伐利亚王国最终在1816年5月1日将因河地区与其他区域割让给奥地利帝国。1816年7月1日,林茨教区再次从帕绍主教区手中接管此地。

 
马克西米利安三世·约瑟夫的逝世被认为是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的导火线

语言与巴伐利亚遗产 编辑

在政治层面上,新领土并入上奥地利(德语:Land ob der Enn,恩斯之上的土地),巴伐利亚官员须向新君主宣誓效忠、因河地区贵族也需臣服新君主。更困难的是行政整合。因河地区过去从未是独立的行政区划,而是由仍在巴伐利亚的布格豪森管理,现在则由一个独立的“地区执行委员会”(德语:Landes-EinrichtungsKommission)执行。1795年皇帝约瑟夫二世施行改革导入新教会与学校制度后,加上更高的酒税迫使啤酒厂关闭,点燃了民众的怒火。[2] 对此,因河巴伐利亚的民众非常不满意其处境,高喊“宁为巴伐利亚而死也不愿遭帝国摧毁!”(德语:Lieber bayrisch sterben als kaiserlich verderben!)。[3]

在语言上,尽管奥地利标准语被广泛采用,但中西部巴伐利亚的方言特色仍保留于因河地区至今,主要可见于该地区大量的发音特色中(如牛奶在因河地区念作MilliMuich,但奥地利其他地区则念为Müch)。越往西部,语言逐渐变为中西部巴伐利亚方言。

在城镇建筑上,色彩缤纷的因河-萨尔察赫风格建筑也让人想起巴伐利亚传统。

地区展览会 编辑

首届巴伐利亚-上奥地利地区展览会在2004年于帕绍、阿斯巴赫、赖谢斯贝格和谢尔丁举行。

与上奥地利其他地区的关系 编辑

因河地区是1705年和1706年巴伐利亚起义反抗奥地利占领的中心。然而,在1779年并入奥地利后并没有形成更大规模的抵抗。例如,因河地区出身的弗朗兹·史特尔茨哈默(Franz Stelzhamer)在他平凡的著作《Dá Soldatnvödá》[4]宣扬共同国籍,并被视为是19世纪上奥地利的“民族诗人”。

尽管如此,直到 20 世纪,因河地区人和其他上奥地利人(Landlers,"Landl" 意指豪斯鲁克或上奥地利)仍冲突不断。从这个时候,地方开始出现著名的谚语,如“当因河地区人来了,就该回家了!”(德语:Wenn d' Innviertler keman, hoasts umirucka!)。体制内亦出现地区间的竞争,如在旅游部门,相较于东边的格里斯基兴,甚或是更东的首府林兹,因河地区在媒体推广上明显居于劣势。

 
布劳瑙盾徽上的普法尔茨狮子英语Palatine Lion巴伐利亚蓝白菱形纹

这些争论的观点之一是连结邻近上因河地区((布劳瑙地区、里德地区西南部)的萨尔斯堡交通网不足。而,维也纳-林兹-慕尼黑连线是重要的交通路线。作为下因河地区((谢尔丁地区、里德地区东北部)都会中心的帕绍在这之间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河地区的独立性也反映在里德市长Albert Ortig在2009年选举发起的“首府辩论”中。他宣布里德为因河地区首府因而激怒了布劳瑙的政客。[5]

尽管如此,今日因河地区居民对土地的认同远远超过上奥地利其他地区的居民,除了位于多瑙河畔、在地理上一定程度偏离现代分界的米尔地区。

人口统计 编辑

今日,因河地区居民约有215,000人。当地的德语方言“因河地区方言”(德语:Innviertlerisch)十分接近下巴伐利亚的语言。

知名人士 编辑

因河地区出身的知名人士有《平安夜》作曲家Franz Xaver Gruber英语Franz Gruber (musician)歌剧歌唱家弗朗茨·克萨韦尔·格尔英语Franz Xaver Gerl、巴洛克雕塑家施万塔勒英语Schwanthaler家族、亲卫队领袖恩斯特·卡尔滕布伦纳真福良心拒服兵役者法兰兹·雅各史塔特、物理学家安东·塞林格阿道夫·希特勒外交官埃贡·兰肖芬-魏特海默英语Egon Ranshofen-Wertheimer皆生于德国边境的因河畔布劳瑙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225 Jahre Innviertel bei Oberösterreich. [3 Jan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3) (德语). 
  2. ^ Haider, 1987, pp. 222ff.
  3. ^ Verwässerte Grenzen im Innviertel [No sharp borders in the Innviertel]. Wochenblick. 2016-05-07 [2020-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4. ^ Project Gutenberg: ' 'Dá Soldatnvödá'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on January 23, 2012.
  5. ^ Dieter Seitl. Ortig in Braunau: „Ried ist und bleibt Hauptstadt des Innviertels!“ (Around Braunau: "Ried is and will remain the capital of the Innviertel!"]. Oberösterreichische Nachrichten. 2010-11-25 [2020-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9). 

参考文献 编辑

  • Ludwig Maier (编), G’wunna hat z’letzt nur unseroans! Der Bairische Volksaufstand 1705/1706 im Spanischen Erbfolgekrieg. Vom Innviertel nach Tölz, zur Sendlinger Mordweihnacht und zur Schlacht bei Aidenbach, Munich, 2005, ISBN 3-902121-68-8 (德语) 
  • Herbert Wurster: Heimat am Inn, Kultur und Geschichte, Simbach/Braunau/Inn 1999 (siehe auch www.hrb.at).
  • Günther Kleinhanns, Anton Hauser, Das Innviertel, Vienna: Jugend und Volk, 1991, ISBN 3-224-17656-3 (德语) 
  • Siegfried Haider, Geschichte Oberösterreichs, Munich: R. Oldenbourg, 1987, ISBN 3-486-54081-5 (德语) 
  • Roger M. Allmannsberger, Gerhard Schwentner, Das Landgericht Ried, Historischer Atlas von Bayern Teil I/2: Innviertel, Munich: Bayeri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2017, ISBN 978-3-7696-6561-1 (德语) 
  • Gerhard Schwentner, Kommission für bayerische Landesgeschichte , 编, Das Landgericht Schärding, Historischer Atlas von Bayern Teil I/1: Innviertel, Munich: Bayerische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2014, ISBN 978-3-7696-6559-8 (德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8°18′N 13°24′E / 48.300°N 13.400°E / 48.300; 1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