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婿是指君主的女婿,即君主女儿之夫。其中皇女之夫、皇帝之女婿又称帝婿,如君主为国王王女之夫又称王婿。如君主女儿册封为公主翁主郡主县主,又可称为主婿

东亚 编辑

中国皇女一般皆在出嫁前获封公主,自汉武帝驸马都尉经常成为公主之夫或授此官职予公主之夫,到唐代以后驸马变成了公主夫婿的称谓,因此唐以后国婿或帝婿皆可称驸马。非皇女出身的公主之夫也称驸马,故与国婿、帝婿并非完全等同。

朝鲜君主女儿的丈夫自高丽时代起才开始称驸马,但未成定制。朝鲜王朝嫡王女封公主,庶王女封翁主,两者与郡主县主之夫皆称仪宾,而只有公主之夫可称为驸马,因此国婿必为仪宾,但仪宾未必是国婿,国婿也未必是驸马。

越南君主女儿在阮朝之前不一定封公主,而只有公主之夫才必称驸马,因此阮朝之前的帝婿、国婿不一定是驸马。

琉球琉球国时代起,君主女儿封翁主,其夫封仪宾,因此仪宾与国婿同义。

日本并没有对皇女丈夫的特殊称谓,明治维新前国婿一般为皇族或大臣,现代则有皇女下嫁平民。

欧洲 编辑

欧洲不少君主国皆容许女性继承王位,当中王女如为王位第一顺序继承人,其夫往往会有王室身份,获得Prince或Prince consort的身份或爵位,通常译为王夫。非王位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王女,若下嫁平民,其夫未必有任何册封。

中东 编辑

奥斯曼帝国,皇女下嫁臣民,其夫皆封达马特土耳其语damat)。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