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主,为东亚汉字文化圈女性王族的位号,在中国琉球国朝鲜半岛高丽王朝以及朝鲜王朝等都有所见。

朝鲜最后一位翁主德惠翁主,也是东亚最后一位获封翁主位号者

中国 编辑

翁主一号最早始于中国西汉,又称王主,为诸侯之女的位号。翁即父,王即诸侯王,是指诸侯王嫁女时均亲自主婚,和天子不为女主婚不同,因此称之为翁主。[1]翁主一号在中国仅西汉有使用,其地位大致相当于后世的郡主。较著名的翁主有淮南王之女刘陵江都王之女刘细君楚王之孙女刘解忧等。

朝鲜半岛 编辑

翁主位号在朝鲜半岛始见于高丽王朝,为王女及后宫嫔御的位号。朝鲜王朝初期,国王庶女及嫔御皆能受封为翁主,后来仅册封国王庶女为翁主,较国王嫡女的位号公主低一级。

朝鲜最后一位翁主是大韩帝国高宗之庶三女德惠翁主,她也是东亚最后一位获封翁主位号者。但是她在1912年出生时,大韩帝国已灭亡,原来的朝鲜王室由日本改为李王家、成员称为“王公族”;她是以高宗庶女的身份,在1921年由朝鲜纯宗封其为翁主;王公族制度下并不存在翁主位号,她在日本的正式身份是王族、婚后改为日本华族

琉球国 编辑

在琉球国,王女以及王子之女皆称为翁主;而有实际封地的翁主,若为王女则又称按司加那志、若为王子之女则又称按司。琉球最后一位翁主是第二尚氏王朝末代国王尚泰之四女嘉手苅翁主。琉球国灭亡后,尚泰王失去王位,被大日本帝国封为侯爵,此后出生的女儿再没有册封为翁主,但直至现在尚氏当主之女仍被部分琉球士族后裔尊称为翁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高帝纪下》:"女子公主"唐颜师古注:“天子不亲主婚,故谓之公主。诸王即自主婚,故其女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主其婚也。亦曰王主,言王自主其婚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