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女帝女王女,是不同头衔的君主女儿的称谓皇帝天皇之女称为皇女。国王的女儿,则称为王女。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中的小皇女

皇女或王女,并非位号的一种,和公主郡主等号不同,不需经过册封,只要是皇帝、天皇、国王之女皆可称为皇女和王女。

东亚 编辑

中国 编辑

在中国,皇女不论嫡庶皆封为公主,而早夭的皇女,则可能无法获得公主的称号,如西晋的哀献皇女。中国史上仅新朝北宋宋徽宗朝曾分别改皇女号为室主帝姬

参见 编辑

  • 帝姬北宋宋徽宗朝改公主为帝姬,详见帝姬
  • 宗姬:北宋皇太子之女封为郡主;后宋徽宗改郡主为宗姬。
  • 族姬:北宋亲王之女封为县主;后宋徽宗改县主名为族姬。
  • 室主王莽新朝时,改公主为室主,详见室主
  • 王莽之女王晔、王捷,依序被封为睦脩任、睦逮任[1]
  • 翁主汉朝诸侯王之女为翁主,详见翁主
  • 王主 : 汉朝世子之女为王主,详见王主
  • 郡君西汉命妇位号,至清朝仍存,详见郡君
  • 县君:西汉命妇位号,至清朝仍存,详见县君
  • 乡君西晋命妇位号,至清朝仍存,详见乡君
  • 王女国王之女,可称为王女。
  • 宗女宗室所出之女统称宗女
  • 郡公主:简称郡主,始于晋朝,详见郡主
  • 县公主:简称县主,始于东汉,详见县主
  • 乡公主:简称乡主,始于东汉,三国以后不复见,为诸王之女位号,位视乡侯。
  • 亭公主:简称亭主,始于东汉,三国以后不复见,为诸王之女位号,位视亭侯。

日本 编辑

日本天皇之女,古称景行天皇以后有时称皇女,并将旁系女性皇族封为女王,其中具苏我氏血统者又称姬王[2]奈良时代淳仁天皇以后,嫡系皇子改封亲王,嫡系皇女相呼应地改封内亲王,旁系女性皇族仍封女王。光仁天皇开始,确立了内亲王宣下的制度,在此之前,皇族出生后即依性别称皇子、皇女,但自此以后内亲王一号须由天皇敕封才能获得。

平安时代初期,皇女普遍都能封为内亲王,因此皇女、内亲王之间几乎无异。醍醐天皇由于子女众多,造成皇室财政的负担,因此将部分皇女降为臣籍、赐姓源氏,如源洁姬,此后内亲王宣下制正式的落实,不再浮滥并详定了内亲王的品级。平安时代中期后,诸多天皇在退位为上皇法皇后仍有所出,其中宇多天皇退位后所生的三子,因年岁相差甚多,便以醍醐天皇之子的名义封为亲王,往后形成上皇之女亦能封内亲王的惯例。

平安时代后期,皇子大多在元服礼后才封亲王,因此诸多皇女亦于成年后才行封位,也有部分皇女是在获封为内亲王之后才由天皇赐名,而在获封前,皇女大多被称做某宫、女某宫,原因不外乎以便节省皇室开销,因内亲王须领岁奉而皇女不需。

镰仓时代,由镰仓幕府掌权,皇室因而式微,大部分皇女无法获得相衬的内亲王之号,多降封为女王、降入臣籍赐姓源氏,更有甚者终身无任何封号,只能称皇女。镰仓时代后期,即便是女院所出的皇女,出家后也只能成为女王。

江户时代的德川幕府,限制了皇族、公家的活动及财政,经济窘迫的皇室中有许多皇女无法获得内亲王封位。

明治时代以后,皇室势力及财政大振,皇女都能得到相衬的封位,除直系皇女为内亲王外,旁系皇女即至五世以内皆可封为女王。而在新皇室典范颁布后,取消了对于女王受封世数的限制。

欧洲 编辑

欧洲君主的婚生女儿或姊妹、媳妇,以及侄女、孙女等(女性君主则再包括姨甥女,若王位是传自父系则包括堂姐妹及堂兄弟之妻,若王位是传自母系则包括母方的表姐妹及表兄弟之妻),一般会获得Princess的头衔,非婚生之女儿则不会得到Princess头衔。中文翻译时经常以该成员与君王之间的亲疏关系而译为为公主、郡主、王妃等不等。另外,往昔的法国皇室及现在的英国王室,有所谓长公主的封号,由在位君王敕封其嫡长女。

俄罗斯君主的女儿称为皇女,一般在成年或结婚时会封为公主(Великая Княгиня),但常不准确的翻译为女大公[a] 。奥地利君主的女儿也称为公主。在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里,王女和需经册封的女性爵位公主(Princesa)是不同的词汇[b]西班牙王国葡萄牙王国王女称为Infanta,而与英语Princess同源的西班牙及葡萄牙头衔Princesa则是需经册封的公主爵位。

中东 编辑

奥斯曼帝国,皇女的封爵为苏丹

私生女和非亲生子女 编辑

参见:皇子#私生子及非血亲子女

东亚,君主通常拥有庞大的妾室,拥有情妇并育有私生子女则是少见的情况。受贞操观念的影响,自西汉时代起,有过婚史的女性就被认为不宜接近皇帝[3],因此继子女亦是不常见的状况。汉景帝第二位皇后王氏入宫之前生有一女金俗,其子汉武帝登基后,母女才相认。韦珪在初唐成为秦王李世民的妾室。李世民登基后,韦珪获封贵妃。她与前夫李孝珉之女李氏获得了定襄县主的头衔。《新唐书[4]》称其女为宗室女,回避了她是唐太宗继女的事实。同时,定襄县主仍归其父家族“渤海李氏”,而非李世民家族的“陇西李氏”,并未被视为李唐皇族。清兵入关之前,后金社会并不强求女性守贞林丹汗两位遗孀囊囊太后窦土门福晋改嫁皇太极后,各有抚养一位蒙古女(或是林丹汗之女)的记录。窦土门福晋所抚养的淑侪下嫁皇太极之弟多尔衮,同样未被视为后金皇族成员。

宫中姬侍所生之女的身份被承认,与正式妃嫔妾室所生之女同为庶女,一般都会得到与庶女相当的封爵、待遇。有些皇帝会有养女,亦视为皇女。通常以宗室女为养女,收养于后宫之中,最为常见。自西汉以来,中国历代王朝多有此类政治举措。在政治联姻中,借用皇帝养女身份,将宗室女和亲贵之女,破格册封为公主,用以提高她们丈夫(驸马)的身份和待遇,“实现政治上笼络和控制的目的”[5]:16

欧洲私生子女继子女亦不被承认为皇族成员,没有皇位继承权。但私生女与私生子一般可得到贵族头衔,特别的情况下可继承王位。摩纳哥亲王路易二世无婚生子女,在法国政府压力下,摩纳哥承认其私生女夏洛特为王室成员,有权继承摩纳哥王位。夏洛特的孙子阿尔贝二世有两名公开承认的私生子女,但皆无王位继承权。反之,君主的婚生子女如被认为是私生子女,就会剥夺他们的继承权。如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曾因父母的婚姻被宣布无效,而失去继承权。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王莽传》:其女皆为任。
  2. ^ 天武天皇の謎を解く. [2015-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汉书·卷九十八·元后传第六十八》京兆尹王章素刚直敢言......又知其小妇弟张美人已尝适人,于礼不宜配御至尊,托以为宜子,内之后宫,苟以私其妻弟。闻张美人未尝任身就馆也......
  4. ^ 新唐书·卷一百二十三·列传第三十五·诸夷蕃将》阿史那忠者,字义节,苏尼失子也。资清谨。以功擢左屯卫将军,尚宗室女定襄县主,始诏姓独著史。居父丧......
  5. ^ 刘小萌. 《清皇室与三藩'额驸'》. 满族研究 (辽宁省沈阳市: 辽宁省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2002, (2002年第003期): 14—17 [2021-10-16]. ISSN 1006-365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简体中文). 

注释 编辑

  1. ^ 斯拉夫语言中Вели́кий Князь准确英译是Grand prince,女性的Вели́кий Княгиня准确英译为Grand Princess,但通常约定俗成分别译为Grand Duke和Grand Duchess,而准确对应英语Grand duke的头衔为Великий герцог
  2. ^ 西班牙语和葡葡牙语中君主儿子称为Infante,女儿称为Infanta,而Príncipe和Princesa则是需册封的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