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馆 (中华民国)

(重定向自國家檔案館 (林口)

国家档案馆预定将成为中华民国首座国家档案馆,主管机关为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馆址位于新北市林口区,由九典联合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监造,于2021年开工,预计2025年启用,落成后将成为台湾首座。国家档案馆本于生态理念设计,为地上10层地下2层的绿建筑智慧建筑,并兼顾周边景观生态的保留;该馆具有典藏国家档案(保存、整理、修复)、档案应用推广(阅览、展示、研究、出版)、档案技术服务(媒材研究、长期保存)、行政办公及教育休闲的功能,规划了档案库房与全馆自动化,能容纳100公里档案的典藏量,可满足大约20年的国家档案入藏空间需求,并冀望能提供民众舒适的阅听环境、互动体验的展示学习场域与通透开敞的馆区空间。[1][2][3]

计划背景 编辑

台湾的《档案法》于1999年通过,自2002年生效。因应《档案法》之规定,作为档案主管机关的档案管理局在2000年成立筹备处,2001年11月23日,正式成立。[4]台湾的档案建设可谓起步缓慢,在该法实施前,各级政府机关早已累积多年档案,对档案的典藏与管理各自为政,如:外交部经济部将早期档案寄存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国史馆典藏历任总统档案及各级政府机关早期的档案,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典藏日治时期的政府档案和二战后省政府县市政府国营事业档案,故宫博物院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台湾大学图书馆典藏清代的政府档案,造成国内历史档案与早期政府机关档案分散存放。[5]至于专责台湾重要档案史料搜集和保存的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档案馆,成立较晚,也有搜集公私机构档案,主要是透过和各单位进行合作数字化计划,取得这些档案史料的数位影像典藏。[6]另外在各中央与地方政府机关的档案库房,各地方政府所属的县史馆、台北市立文献馆等单位,也典藏有政府档案。档案管理局成立后,部分政府机关的档案已移转至档案局。而由于中央或地方的文史机关,如国史馆,也保存国家档案,因此与档案局之间存在竞争或合作的关系。[5]

鉴于台湾缺乏国家档案之整体建设,档案管理局自2003年起就开始筹设国家档案馆,以作为典藏与管理国家档案的重要机构。[7][5]在此之前,国史馆前馆长朱汇森在该馆提出的《档案法》草案,就主张在行政院下设国家档案馆,地方设置地方档案馆,行政院版的《档案法》亦曾有设置国家档案馆与地区档案馆之规划,然而这些条文都没能在立法院通过。[8]历经十余年的努力,行政院终于在2017年8月核定了档案管理局提出的“国家档案典藏及服务建设计划”,自2018年开始实施,为期6年,规划在新北市林口区兴建国家档案馆,基地面积约2.6公顷,作为国家档案典藏及服务空间,永续典藏政府施政纪录与促进档案开放应用。之后,因配合工程采购及作业期程需要,调整计划期程,于2021年开工,预计2025年启用。兴建国家档案馆之总经费约新台币29亿元。[2][7]

基地位置 编辑

国家档案馆位于新北市林口社区运动公园南边,由文化一路1段、公园路、仁爱一路及计划道路所围之街廓内。位于中山高速公路国道1号林口交流道北侧约0.9公里,邻捷运机场线A9站约1.5公里。[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首座國家檔案館2025年啟用 典藏量相當200座101. 中央社. 2023/4/24. 
  2. ^ 2.0 2.1 首座國家檔案館即將開工興建.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2021-06-04. 
  3. ^ 國家檔案館新建工程 獲新北市工安獎特優 明年完工. 经济日报. 2023-09-07. 
  4. ^ 本局簡介.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5. ^ 5.0 5.1 5.2 薛理桂. 我國國家檔案館未來營運方向初探. 档案半年刊. 2019, 18 (2): 4–13. 
  6. ^ 館藏特色 -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7. ^ 7.0 7.1 國家檔案館-願景藍圖-院核計畫.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8. ^ 薛理桂. 國家檔案館的行政隸屬與功能 (PDF). 图书与资讯学刊. 2009, 70: 38–47. 
  9. ^ 國家檔案館-基地位置-區域環境. 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 

外部链接 编辑

机构
资源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