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国家

世界上现正追求国家全方位正常化的大多数“普通国家”
(重定向自國家正常化

正常国家,又称普通国家政治学术语。一般的主权国家,称为正常国家。相对于正常国家,那些因为特殊历史因素,无法享有完整主权宪政体制与国际外交的国家,被称为非正常国家。由非正常国家朝向正常国家发展,称为国家正常化正常化国家

国家正常化的呼声,最早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因为日本战败,日本被美国军事占领及托管,《日本国宪法》限制日本发展国防军备及禁止宣战权。驻日美军因此被部分日本人视为美国侵害日本主权的象征。同样由美国驻军的韩国,也出现国家正常化的呼声,为因应北韩的军事威胁,历来韩国政府从未正式要求从驻韩美军手中取回战时指挥权。

概论 编辑

正常国家的概念,主要在于拥有独立自主的主权。对外而言,是获得国际社会认同,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加入国际组织,不受其他国家支配;对内而言,是让这个国家的国民可以获得制定宪法,修改法律等权利。

日本国 编辑

1952年,日本恢复主权后,日本右翼团体人士认为,《日本国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非军事化,不能发展国防武力,自卫队也无法正式派驻海外,是造成日本朝向正常国家发展的最大阻力。此外,《美日安保条约》所衍生的驻日美军问题(其设置军事法庭,驻日美军若在日本干犯法律,将由美国的军事法庭处置,而非日本法院),也成为日本政坛争论的焦点。

1993年,《日本改造计划》一书首次提出“普通国家”一词,主张日本应该修改《日本国宪法》第9条,由完全非军事化改为拥有合法自卫权。在和平以及避免军国主义复辟的前提下,发展自卫队武力,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体系,参与联合国的和平部队活动。日本和平安全法制通过后,自卫队可以在美国要求及同意下派驻海外。

日本的左翼政党如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多年来一直反对《美日安保条约》并反对美国继续驻军,但因反对战争,一直支持保留《日本国宪法》第9条,反对修宪。

不少日本的右翼政治人物都主张修改宪法第9条,特别是当中的“非战条款”,并把自卫队改为正规国防军,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使军事行动在全球可以活动,这也是长期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主张。但因修宪门槛太高,自民党即使一直希望修宪,始终未有把修宪草案付诸公投,而2012年后,支持修宪的国会议员已超过三分之二。

大韩民国 编辑

由美国驻军的韩国,也曾出现过国家正常化的呼声。当中不少要求美军撤离韩国及停止驻军,把军事指挥区交还韩国。然而,但在目前韩半岛仍未统一的情况,南北韩军事对峙及北韩发展核武的威胁下,这个要求并不现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编辑

因朝鲜战争造成的国家分裂和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长期经济封锁朝鲜的原因,朝鲜自金日成后走向世袭专政的政治道路,实行先军政治和发展核武器,并由此产生朝鲜核问题。使朝鲜成为国际社会最孤立的国家之一。 2018年之后,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恩开展多方位外交,与美、俄接触,让国际社会解除制裁;改善国民经济,最终成为正常国家。

台湾 编辑

台湾独立运动支持者认为,在中华民国的统治下,台湾还不是个独立的正常国家,主张结束现行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公开宣布台湾独立建国。

还有一些台独支持者认为,台湾现今实际上已经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仍只是个“非正常国家”(目前台湾国名叫中华民国,政权来自中国大陆,法理上仍属中国),因此主张透过推动正名、制定新宪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方式,使台湾成为正常国家,如民主进步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和〈正常国家决议文〉就是抱持国家正常化的立场。前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也是这个路线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2007年3月6日,针对时任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四要一没有”言论的相关问题,前总统李登辉说,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现在讲台湾独立会引起国际社会误解,不如朝向“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的共识努力,才能让台湾成为正常的国家[1]

2021年9月26日,前民进党立法委员林浊水批评,民进党除了台湾意识与台独以外,中心思想是摇摆的,纯靠台湾意识和国内外大环境独利民进党、不利中国国民党而取胜,这不是正常国家、正常政党[2]

不同意的观点 编辑

许庆雄的观点 编辑

淡江大学教授、独派宪法学许庆雄于2006年著文认为,台湾独立运动支持者的主流意见认为台湾只是个“非正常国家”,这是受到日本右翼份子的影响,“台湾近来出现许多奇怪的独立建国理论,不论是908建国正名制宪建国、甚至有人说台湾属于美国一部分等等,这些种种理论,都只是希望能够‘轻松快乐、偷偷摸摸来建国’,是一种‘捡便宜’的心态,不是个应该有的行为”[3]

许庆雄在2008年撰文表示,如果认为台湾可以在国际社会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偷偷宣布独立建国,那就违背国际法法理,因为国家不可能在神不知鬼不觉之中完成独立建国;“台湾已经成为独立国家,但全世界都不知道,只有台湾人民自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国家必须具备领域、人民、政府等要素;但像中华民国台湾这样支配某些地域、人民且有政府的组织型态,却不一定是国家。即使具备成为国家的要素,如果没有‘意志’建国、积极主动持续向国际社会‘宣布独立’(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以表明建国的决心,就不可能成为主权国家。”[4]

统派的观点 编辑

2013年6月,王晓波创办的统派政论月刊《海峡评论》讽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咏平、张丽娜、陈明旺. 李登輝:不和扁「鬥嘴鼓」. 台湾苹果日报. 2007-03-07 [2014-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7) (中文(台湾)). 
  2. ^ 李培睿. 國民黨主席選舉後 林濁水突罵民進黨不是正常政黨. 中时新闻网. 2021-09-27 [20-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4). 
  3. ^ 陈宗逸. 台灣名入聯合國 許慶雄斥為胡來. 《新台湾新闻周刊》第551期. 2006-10-12 [2014-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5) (中文(台湾)). 
  4. ^ 许庆雄. 建國不可缺少 宣布獨立. 《新台湾新闻周刊》第638期. 2008-06-12 [2014-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9) (中文(台湾)). 
  5. ^ 邹丽泳. 獨派稱日本是殖民母國 有責任助台“建國”. 中评社. 2013-04-29 [2014-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7). 
  6. ^ 陈慧萍. 獨派團體 要求日助台恢復主權. 自由时报. 2013-04-30 [2014-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3). 
  7. ^ 寿翁. 沒骨氣的台獨群醜. 《海峡评论》270期(2013年6月号). 2013-06 [2014-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