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岛水马(日语:國島 水馬くにしま すいば Kunishima Suiba),本名国岛守日本爱知县出身的东洋画画家漫画家日治时代曾活跃在台湾的画界。笔名水马水马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國島 水馬
假名くにしま すいば
平文式罗马字Kunishima Suiba

略历 编辑

大正5年(1916年)渡台,在“台湾日日新报”(以下简称台日)担任漫画记者,其后约二十年间,作为台日唯一的报纸讽刺漫画家,在该报连载讽刺漫画。

工作之余,也活跃在当时的台湾画坛,曾是“台湾日本画协会”和“栴檀社”的会员。昭和3年(1928年),以“范谢将军”入选第二回台湾美术展览会。昭和9年(1934年),辞去台日的职务,之后开始绘制以1895年至1939年的44年间台湾史为主题的“漫画台湾年史”,共完成一百组四千四百幅的彩色图画。昭和15年(1940年),在全台各地巡回展出。巡回展过后,是否长留台湾或返回日本内地,目前仍不明。

参考资料 编辑

  • 国岛水马,《漫画台湾年史》,前卫,2000年
  • 坂野德隆,廖怡铮译,《从讽刺漫画解读日本统治下的台湾》,远足文化,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