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象征

意象和符号
(重定向自國樂

国家象征是指代表一个国家的意象符号,可以成为国家及其民族、人民的象征,并做为国际交往中的识别标志。世界各国几乎都有自己的国家象征,它有利于增强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感情。许多历史悠久的国家有自身的象征或吉祥物,但随着时代变动,国家象征也会变动[1]

国家象征可以分为正式和非正式两种不同层面的涵义,正式的国家象征有法律上的依据,代表了一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尊严,例如:国家元首国旗国徽国歌货币印玺等之类;非正式的国家象征是一个国家特有的事物,可以反映出该国的文化特质、环境生活、历史传统、民族精神和社会价值观,例如:饮食体育文学音乐史诗神话地标等之类。

常见的官方国家象征 编辑

  1. 国旗
  2. 国歌
  3. 国徽
  4. 国花
  5. 国树
  6. 国鸟
  7. 国乐
  8. 国技
  9. 国菜
  10. 国家化身
  11. 国家代表色
  12. 国玺
  13. 虚君
  14. 国兽

各国各地区国家象征 编辑

非官方国家象征 编辑

著名的传统项目工艺品、景点、民族服饰、民族史诗、民族神话也可以看作是国家象征。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國際人物/台灣的國家象徵是什麼?. [201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