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教育服务中心

国民教育服务中心,是受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机构,于2007年7月成立,主要工作是支援中小学教师推展国民教育

由于一直制作出来的教材都被批评为不中立,被指偏向赞美中国共产党政权,贬低民主政制,无视该政权所犯下的错误。甚至于2012年出版的《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一书,被时任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以“偏颇”来评价这本教材。

其中最受批评的内容有:

  • 把中国共产党称为“进步、无私与团结的执政集团”(p.10)
  • 认为中国民主集中制一党专政)可以确保政权延续;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轮流执政,恶斗令人民当灾(p.10)

但香港特区政府并未就上述偏颇内容撤回这本手册,引发社会各界要求政府撤回国民教育科。其后,更引发九万人上街,连续多晚的反对国民教育晚会全港93黑衣罢课社会运动,于政府总部外广场聚集各界人士,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大学讲师及社会人士等以无限期接力绝食行动表达诉求。[查证请求]

事件令2012年新组成的梁振英政府面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