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凌凌漆

1994年的香港喜劇電影

国产凌凌漆》(英语:From Beijing with Love),台湾片名《凌凌漆大战金鎗人》,是一部于1994年上映的香港喜剧电影,由周星驰李力持共同执导,周星驰、袁咏仪罗家英等主演。剧情讲述一个中国落魄特工勇破强敌,寻回国宝的故事;本片刻意戏仿恶搞经典电影《詹姆斯·邦德》(007)系列中的《金枪客》。周星驰罗家英分别获提名1995年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3]

国产凌凌漆
From Beijing with Love
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周星驰
李力持
监制向华强
向华胜
制片王雅琳、卢家智
动作指导潘健君
编剧周星驰
李力持
谷德昭
张肇麟
统筹刘艳娥
主演周星驰
袁咏仪
配乐胡伟立
摄影李健强
剪辑马仲尧
制片商永盛电影公司
片长84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美国:1994年9月14日 (1994-09-14)
台湾:1994年10月8日 (1994-10-08)
 英属香港:1994年10月13日 (1994-10-13)
 日本:1995年11月10日 (1995-11-10)[1]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37,567,879.00
台湾:NT$ 11,179,690.00[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国产零零漆》
香港《国产凌凌漆》
台湾《凌凌漆大战金枪客》

由于电影内容含有戏仿中国大陆法治的桥段,讽刺中共时弊,受到政治审查,故“完整版”于中国大陆的电视台禁播,但节选的一些没有讽刺内容的片段可在电视上播出[4]

剧情 编辑

枪法不济的凌凌漆(周星驰饰)智商不高、个子矮小,在特工前辈“达闻西”(罗家英饰)的提携下才顺利地当上了后备特工。一直被情报局冷待的凌凌漆只好在深圳市隐身市井,假扮猪肉贩子长达十年,生活拮据,就连嫖妓都付不起钱,试图用猪肉来抵帐。

中国国宝暴龙头骨化石被神秘并且刀枪不入的恐怖分子“金鎗人”劫走,国家第一特工“凌凌义”(于荣光饰)因被金鎗人的特制金枪子弹射杀而殉职国务院总理对此感到震惊,因此指派解放军南方军区司令(黄锦江饰)找回,南方司令偶然从“淘汰特工名册”中看上凌凌漆,派他前往香港执行任务。达闻西把凌凌漆带到情报局后,给予凌凌漆一些自行发明的无用道具,南方司令则给予凌凌漆一笔购买西装用的钱财。由于恐龙头骨在沈阳市遗失,沈阳军区的陈司令(叶进饰)也应该负责,他找上南方司令并对他大发雷霆,质疑南方司令包庇歹徒,故意派无能的凌凌漆查办案件。陈司令为了雪耻而准备从沈阳派遣最强特工来寻回国宝,南方司令希望陈司令不要涉足此案,陈司令不以为然,结果南方司令示意一旁貌似秘书的特工李香琴(袁咏仪饰)以铅笔贯穿陈司令头部,再用金枪的喷火功能把陈司令的遗体烧掉。原来南方司令就是金鎗人,他密谋把案件嫁祸给香港私枭赖有为(梁克逊饰),并命令香琴在香港杀死凌凌漆。

凌凌漆奉命到达香港后与香琴会合,初识时凌凌漆的古怪举动和道具让香琴觉得他是傻瓜。两人一同外出,在购物中心遇到三名来自湖南省(台版为山东济南)的抢匪,抢匪开枪抢劫珠宝店,杀死数人,还挟持凌凌漆,当凌凌漆目睹他们残忍射杀一名男童的父亲后,凌凌漆使出杀猪刀和飞刀的真本领了结了三人,还表示要包奠儀给死者,这些都改善了香琴对他的印象。不久,凌凌漆到赖有为的别墅参加派对,寻找恐龙化石,却只窃听到了排骨汤食谱与足球赛(台版为棒球赛)转播,一事无成。此时香琴执行命令欲刺杀凌凌漆并嫁祸赖有为,为了狙击他而叫他坐在泳池旁的钢琴前,结果凌凌漆竟流畅地弹起钢琴并模仿张学友唱起有关香琴母亲的歌曲李香兰,让香琴一时下不了手。后来派对上出现“金牙佬”(郑祖饰)与“爱美神”(陈宝莲饰)这两名身手不凡的杀手攻击凌凌漆,被凌凌漆飞刀打退,香琴回过神来开始狙击凌凌漆,凌凌漆一度逃离,却又回到开阔空间的树丛旁,结果身中香琴数枪。

以为完成任务的香琴欲开车离开,突然发现凌凌漆也跟着上车,原来他穿了防弹衣,但是左大腿有中弹。香琴正打算补枪,凌凌漆却把刚刚在树丛摘的白玫瑰送给她,这是之前香琴说过最想收到的礼物。大受感动的香琴于是载凌凌漆回家急救,在大失血的凌凌漆的指引下取出腿中的子弹,这期间没被麻醉的凌凌漆是靠看A片转移注意力。正当香琴开心拥抱脱离险境的凌凌漆时,凌凌漆从子弹型号发现香琴就是狙击手,香琴坦白交代后凌凌漆舍不得报复她,只能身心俱疲地只身离去。之后不久“爱美神”化妆成凌凌漆的样子成功劫持香琴,与“金牙佬”一起去找寻金鎗人,原来“金牙佬”与“爱美神”是沈阳军区陈司令手下的特工。

凌凌漆回到中国大陆的情报局欲反映遭同伴暗算,却被南方司令诱骗到刑场,并且目睹多名死囚冤枉地死于步枪火箭筒之下。此时“金牙佬”与“爱美神”也来到情报局打算为上司报仇,金鎗人(南方司令)欲把他们带来的香琴杀死灭口,使香琴也愤而反抗金鎗人。激烈交锋后“金牙佬”与“爱美神”都惨死在金枪之下,香琴也危在旦夕。此时凌凌漆突然出现,原来他在即将被处决时,仅用了100元人民币便成功贿赂了行刑队队长,行刑队不但没有处决凌凌漆,还把他松绑及放走,凌凌漆在离开刑场前还跟行刑队长官和队员一起抽烟,殷殷话别,互道珍重。在凌凌漆与金鎗人决战前夕,达闻西欲助凌凌漆一臂之力,却被金鎗人枪击受伤。最后,凌凌漆还是拿出猪肉刀,以独树一格的刀法斩杀金鎗人,夺回了失窃的国宝。

凌凌漆抱得美人归,与香琴双宿双栖之后,没有回情报局,而是继续在深圳的市场当猪肉贩子,但他砧板上的杀猪刀得到党国元老小平先生的题字“民族英雄”。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背景
周星驰 凌凌漆 中共淘汰已久的后备特工,当了默默无闻的肉贩十年,表面上智商不高,身手也是三脚猫,但刀法天下第一。
袁咏仪 李香琴 汉奸李香兰的女儿,由于全家被杀光。自小被司令收留,充当其杀手。
英德拉·利奇 保镖
黄锦江 南方司令/金鎗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上将南方军区司令,在沈阳劫走了国宝暴龙头骨化石,同时又收到总理命令要找回化石。
罗家英 达闻西 十年前训练凌凌漆的特工,一名坎坷的菜贩;同时是一名发明家,终极武器“要你命三千”研发者。
郑祖 沈阳男特工(金牙佬) 陈永信 陈将军的部下,负责追查被窃的化石,身体接受了改造,绝招“铁甲飞拳”。
陈宝莲 沈阳女特工(爱美神) 黄凤英 陈将军的部下,负责追查被窃的化石,绝招“高热火焰”。
黄一飞 政治犯 盲人(台湾版为文盲),被诬告偷看国防机密,判处枪决。
梁思浩 自称情报局陈局长的儿子,判处枪决。
邓兆尊
李力持 陈永信 铁腿水上飘裘千仭后人,武功盖世,绝招“铁腿水上飘”,欲以轻功逃离刑场时被火箭筒击杀。
曾守明 大圈仔劫匪的老大 湖南(台湾版是济南)来香港打劫。
卢国伟 站岗士兵
古明华 行刑队队长 负责领导部下,执行枪决
叶 进 陈司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上将沈阳军区司令,负责运送暴龙头骨化石。化石被窃后派出手下追查。
邹义训 餐馆服务员
李健仁 旅馆经理 曾秀清 “丽晶大宾馆”经理兼本地妓女
于荣光 凌凌义 陈 欣 国家一级特务,被金枪人所杀。
黄老邪 摄影艺术家 高翰文 在商场的豆腐店拍下凌凌漆和李香琴的照片。
白玉娇 妓女 向凌凌漆讨要过夜费,文采过人的妓女。
郭秀云 杜鹃 司令部性感女秘书。
梁小熊 德仔之父 与儿子“德仔”在商场遇上珠宝店劫案而罹难。
梁克逊 赖有为 香港走私大王。
罗国维 行刑队员

制作 编辑

取景地 编辑

军备道具 编辑

表达手法 编辑

  • 罗家英饰演的“达闻西”改自“达文西”,也就是达芬奇,现实中的达芬奇是促进人类进步的伟大发明家和艺术家,而国产的达闻西只是个精神病菜贩。“西”在粤语中俗指女性生殖器官,所以“达闻西”强调不要叫他“闻西”,要叫他全名。
  • 达闻西发明的“太阳能手电筒”需要在有光的情况下才可使用,但既然有光就已经不需要电筒,因此这个发明实际上毫无用处,此词后来亦广泛代指一些没用的事物。
  • 达闻西的“超级武器霸王”——“攞你命3000”(“取你命3000”)。
  • “蛊惑的枪”名字由谷德昭改,而枪的前后发射,是刘德华看了印度电影后,向周星驰介绍的意念。
  • 片中凌凌漆因中子弹而需要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模仿关云长下棋刮骨疗伤,用1985年推出的美国经典色情电影《春潮烂漫海棠红》(Educating Mandy)来麻醉自己。
  • 在剧情内,讲凌凌漆的大腿中枪,李香琴为他凿出子弹时,凌凌漆要求李香琴与他聊天以分散注意力,李香琴提出了一条数学题问:“有个农场,鸡嘅数目系鸭嘅4倍,鸭比猪少9只,鸭加埋猪嘅总和系67,咁成个农场加埋有几多只脚?”[9]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男主角 周星驰 提名
最佳男配角 罗家英 提名
第1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最佳男演员 周星驰 提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rom Beijing with Love (1994)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4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9). 
  3. ^ 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4. ^ flyguo. 央视借《国产凌凌漆》等桥段播周星驰当选政协委员. 腾讯新闻. 2013-01-17 [2013-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5) (中文(简体)). 
  5. ^ 李力持周星馳三十年情 《凌凌漆》戲名值五百萬. 明周. 2017-03-18 [2021-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4). 
  6. ^ 拿着劇照遊尖嘴 尋凌凌漆鐵金剛足迹. 明报. 2020-08-15 [2021-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4). 
  7. ^ 刘健华. 【星爺研究院】《國產凌凌漆》回憶中的皇室堡 消失的馬里奧餐廳. 香港01. 2017-05-21 [2021-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4). 
  8. ^ 存档副本. [2021-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1). 
  9. ^ 網民替星爺解《國產凌凌漆》袁詠儀數學題 農場動物究竟共有幾多隻腳.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