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简称政大学生会(英语: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简称 NCCUSA)是国立政治大学学生自治组织,为台湾学生联合会会员。下设干事会(行政权)、学生议会(立法权)、评议会(类司法权)三个部门,以三权分立模式运作。另设有四个独立单位,分别为会计单位、选举委员会、编辑单位(政大学声)与研究生学会。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简称政大学生会、NCCUSA
学校国立政治大学
地点 台湾台北市文山区指南路二段64号
创于2000年8月1日,​23年前​(2000-08-01
会长徐致远
副会长郑中诚
秘书长黄熙耘(干事会)、何东骏(议会)
议长林祐
副议长耿维君
会员16,110人(全校具学籍之学生[1]
网址政大学生会的Facebook专页
政大学生议会的Facebook专页
学生会办公室位于四维堂

历史与定位 编辑

政大学生会的前身为“学生代表联席会议”(简称“代联会”),1990年以前由全校大学部所有班代表、系代表组成,每学期期初、期末举行大会,于期末大会推选总干事一人筹组干事会,任期一学期。1990年修正组织章程,将“代联会”改为“学生会”,原本间接选举产生的总干事改为由全校大学部学生直选产生的会长。第一届会长为政治系学生张简维哲。

1999年改组、2000年开始为三权分立的学生会。

在第十三届以前,学生会仅包含大学部学生,和国立政治大学研究生学会为分立之组织;然而,为符合大学法第33条第2项之规定,[2]第十二届学生议会于第二会期第二次临时会上修正组织章程,纳入全校具学籍之学生,惟研究生学会之未来尊重其决定。[3]

学生会在校内的角色,是学生表达集体意识与态度的窗口。在教务方面,诸如选课、课程开设等,学生有各种想法都可以透过学生会与学校沟通;在学务相关方面,诸如住宿、社团活动等,学生也可以借由学生会向学校提出意见并获得支援。而在学生本身来说,学生会是学生的领导与代表,有义务与责任用更前瞻的视野带领他们思考之所以成为大学生的意义。政大学生会的立场在于维护全校学生的权益及福利,并举办各项大型活动。[4]

事件与活动 编辑

  • 2007年:政大选举学生会自治会长,选了三次都因投票率不足15%门槛,学生参与率过低而选不出学生会长,运作多年的政大学生会暂停运作,没有学生会长,只有学生议会代表。[5]
  • 2008年:总统选举后,政大教评会原决定不续聘于选前批评马英九的前教育部主秘、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庄国荣,受到各界质疑,政大学生会发表声明,质疑校教评会未征询受教学生意见,不续聘案有影响学生受教权之虞,因为公行系学生表示,庄国荣在教学表现上获正面评价,同时,校方只以家长、校友、关心人士意见为依据,“严重忽略学生参与校务的权利”。[6][7]
  • 2011年:针对司法院大法官释宪放宽学生可提行政诉讼之范围不再局限于被退学或开除学籍者,政大学生会会长表示此举更能保障学生的权益。[8]
  • 2011年:时任政大学生会会长林家兴因四校演唱会亏损一事而遭提出弹劾,终因程序问题而打住。[9]
  • 2011年:邀请前民主进步党主席施明德六四民主运动领袖王丹谈论大学生与学生运动/社会运动的关系。[10]
  • 2012年:政大学生会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国立交通大学等二十余所大专院校学生会筹组成立“台湾北部大专院校学生会联盟”(简称“北学联”),借由串联北台湾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桃园县新竹县苗栗县)各校学生会,提升学生自治力量,建构共同为议题发声、合办活动的平台,推动“校园民主”观念,让台湾学生会的地位和作用能有良性发展。[11]北学联会长兼召集人、前政大学生会长林家兴表示“在学校决策的结构中,学生并没有获得足够的代表权”,无论是学校还是政府,都未能对民主法治社会的训练应从大学时期开始,有足够认知。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应该懂得为自己发声,也有被听见的权利。时任政大学生会会长林威呈表示,学生自治不是洪水猛兽,如同老师可借由教师会对教师评鉴方式提出异议,学生也应该具有该有的基础公民权利[12]
  • 2012年5月30日:国立政治大学第十三届学生会会长选举出炉,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四年级的叶茂盛当选,投票率只有约5%,反对票却有一百余票,代表性备受争议。[13]
  • 2012年10月26日:与政大校友会合办政大三十大讲堂系列讲座,首邀姚明到校演讲。[14]
  • 2012年12月1日:重新改良的政大学声系列刊物出第一版[15]
  • 2013年:政大学生会会长叶茂盛因未尽干事会至议会大会备询之义务,遭学生议会提起纠正案。[16]
  • 2013年10月25日:会长政治三褚映汝表示,学生会为回归“学生自治”的本质,并考量今年校务发展与学生权益的关系较大,因此希望能够独立运作,站在学校老师、行政人员以外,公正第三方的立场,审慎处理所有与学生以及校务相关的事情,因此从这学期开始不再续聘指导老师。[17]
  • 2016年:第十六届政大学生会长陈亿霖与副会长林杰民第一次以学生会名义举办政治性活动,联合台大、东吴、阳明、清大、中央、成大学生会,七校共同举办总统候选人与青年对谈讲座,邀请朱立伦、宋楚瑜、陈建仁一同探讨各种青年议题。[18]
  • 2017年:第十八届政大学生会正副会长选举由登记第三号的白家嘉、阮以理以1985票57.01%的得票率,击败第二次参选的林富睿、廖佳仪(1020票,得票率29.29%)以及前云林县长张荣味及现任县长张丽善之侄张易甦、林博宇(477票,13.7%),三组候选人共同创造了22.38%的投票率,写下近代政大学生自治史上投票率最高的新历史。
  • 2018年6月13日至6月15日:政大校长选举投票首次在第二阶段同意权投票,纳入10%的学生代表,于814名代表中有81席学生代表,为大学校长遴选史上最高比例的学生参与。[19]
  • 2018年:第十九届政大学生会正副会长选举由反课纲运动学生朱震搭挡王庭颢同额竞选,总共获得764票同意票(73.75%),并且有272票反对票(26.25%),将近三成的反对票,也促使修改选举制度的讨论再起。截止目前为止,因为学务以及教务会议未到,以及会费失窃事件督导不周,遭到学生议会提起2次纠正案。
  • 2019年4月:政大学生会、政大野火社与台大学生会因两校内皆由学生自发性发起“转台运动”引发社会大众关注,三个学生单位因而共同发起“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20],要求媒体应负起社会责任,避免播报未经查证之不实新闻或过度偏颇之造神新闻伤害社会。发起连署在24小时内即破1万人连署。
  • 2019年6月:由学生会、校务会议代表在校务会议提案的废除学业退学制度正式通过,是继台师大后全国第二个废除退学制度的学校。
  • 2019年:第二十届政大学生会正副会长选举由柯嘉伟搭档李科娴,以931票75.08%的得票率当选。同年9月4日举行108学年度新生训练时,学生会长柯嘉伟上台致词引用名言“如果你用爬树的能力评断一条鱼,它将终其一生觉得自己是个笨蛋”,配图使用时任高雄市市长韩国瑜先前视察登革热防治作业,爬树查看积水的照片,引发热议。[21]
  • 2020年6月:政大学生会会长柯嘉伟针对罢韩作出评论,遭韩粉围攻,怒呛:“大家看着办”。
  • 2020年9月:政治大学校长郭明政昨日欢迎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时说出,“400年前的台湾社会,还是衣不蔽体的原始社会”,学生会严谴责校长的无知史观,并要求为其失言公开道歉。

组织架构 编辑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采三权分立架构

根据《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组织章程》[22],凡具备国立政治大学正式学籍的所有在学学生,皆为当然会员。

学生会的正副会长由会员直选,对外代表学生会,对内领导干事会(行政部门)综理学生会的各项业务。学生议会(立法部门)由会员直选的学生议员组成,负责监督学生会长及干事会、并代表学生出席校内各项重要会议。申诉评议委员会(司法部门)为任务型机构,成员由学生会长提名、经学生议会同意后任命,负责统一解释学生会法规、并仲裁会务纠纷。[22]

干事会 编辑

常设部门 编辑

  • 秘书部

主要负责学生会内部行政业务,协助执行会长与副会长工作及学生会规划意见的需要。其年度惯例承办活动为系学会暨社团补助、全校性学生自治组织成果竞赛暨观摩活动的评鉴筹备、学生会内招新活动,学生会人员掌握以及学期初之学生会干部暨部员训练。此外,若遇和议会的沟通事宜,秘书部亦为其重要联络窗口。

  • 财务部

财务部主要负责管理学生会资产以及学生会财务之控制,透过严密的报账流程对本会财务支出进行适当管制。同时透过会产租借的方式出借学生会资产予校内办活动之社团及系学会,亦维护会内资产的使用及保养。

  • 权益部

原名学生权益部,因校园权益议题渐趋多元化,于第十六届更名为权益部。负责校内师生与校方行政之间的沟通管道。透过积极参与校内各级会议,能够及时将师生的意见反应予校方参考,同时将会议的决议公布于师生。同时针对不同议题作问卷调查,作为了解政大师生对于校内环境资源设备的满意度,进一步透过缜密的讨论并提出建议,以利校方参考。定期举办包含校内七长暨主任秘书座谈会(简称七长座谈会),以及公民论坛权益性讲座。

  • 活动部

筹画与学校大大小小之相关活动,举凡校内知名的政大之夜及创意市集等。活动部致力于学生自发性的活动策划,期许给所有有领导力、执行力的政大人,一个自我实现的空间。

  • 学术部

专为政大人举办各式演讲、讲座以及大型论坛等,期许借由邀请各界名人、领域专家甚或教授能为政大人带来各多宽广而丰富之视野,以关怀、贴近社会;加强学术知识,反馈于社会。学术部期许能从相关之活动中给予政大人更多之省思。

  • 公关部

于第十五届第五次常会后决议于下会期(第十六届)转型为常设部门。主要业务包含学生会对外形象经营及联络接洽,过去所举办的代表活动包含台政联合耶诞舞会及各校学生会交流,提升学生会对外知名度及推广校内学生自治的经营。

独立部门 编辑

  • 会计单位

为本会之独立单位,主要负责财务上账务之制作,负责确认报账单据、作帐、监督本会财务之确实运用,并于会计期间结束后针对决算编纂审核报告。

  • 选举罢免执行委员会

通常简称选委会,为独立单位,依据《组织章程》、《选罢法》[23]、《选委会组织条例》[24]公平、公正和中立的举办学生会的选举,包括每年五月的会长副会长、学生译会议员、校务会议学生代表及研究生学会总干事副总干事,还有十二月的学生议会期中选举。 选委会置委员至少3人,至多9人,其中一人为主任委员、一至二人为副主任委员,由会长提名、学生议会同意通过任命,且可以由不竞选连任的学生议员兼任,但委员不得兼任会长、副会长、议长、副议长或评议委员,也不可以选举的候选人。

  • 编辑单位

于第十六届开始为独立单位,主要业务为撰写学生会及报导学校近期重大议题,透过校内刊物《政大学声》的编纂,旨在为政大学生发声、揭弊。

  • 人力资源培训委员会

非常设性部门,为确保各部部员能够适应其业务,人力资源培训委员会负责筹画一系列训练课程,包含期初的干部训练、针对各类权益议题的讲座、公关与赞助训练、行政流程讲习,同时建立适当的人力评鉴制度,其业务于第十五及十六届暂由秘书部代为执行。第十八届第二会期秘书部决议暂缓不予执行,交由各部长进行相关规划。

学生议会 编辑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议会组织图

根据《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学生议会组织法》[25](以下简称《议会组织法》),大会是学生议会最高决议机关,议长为主席,负责主持学生议会。

在行政方面,议会设置秘书处,是学生议会的行政组织,负责文书、联络发送开会通知、制作会议纪录、编辑公告、发布新闻、庶务等相关事务,协助议事顺利进行。[26]

现有的学生议会组织架构,大致是由前任校务会议学生代表、议长吕鸿祺在第十一届、十二届2年的时间擘画、构想,并提案修正学生议会组织法后,逐渐确立的。

大会 编辑

大会由所有的学生议员所组成。学生议员的成员有下列两类:

  1. 由全校单一选区选举出的“校务会议学生代表”,任期一年,连选得连任,自动具有学生议员资格。
  2. 由各院为选举区分别选举出的“学生议员”,任期一年,连选得连任,采交错任期制,每次改选半数。

根据《议会组织法》,大会每个月定期召开一次常会。下设不同委员会,分别处理不同议案后向大会报告。常设的委员会包含了纪律委员会、程序暨法规委员会、校务会议学生代表咨询委员会、学务委员会、教务委员会、总务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以及活动暨社团委员会。

各委员会 编辑

  1. 校务会议学生代表咨询委员会
    在所有常设委员会当中,校务委员会的地位较为特殊,在《议会组织法》第九条中明订其为学生议会附属之咨询机构,其当然成员包含了(1)学生会会长,(2)研究生学会总干事,以及(3)其他选举出的校务会议学生代表(以下简称校代)。这些成员将代表全校同学在政治大学校务会议中发声,故在每次校务会议之前,会召开至少一次的校务委员会以汇整大家的意见;会后也依规定要向大会报告,以让大家了解校务会议的情形。
  2. 纪律委员会
    负责监督学生议员的出席状况,依规定每个月要开会一次,就无故缺席、或事假共达三次的议员进行审议,并将议处的结果向大会报告,为学生议会自我敦促的组织。
  3. 程序暨法规委员会
    前身为“程序委员会”及“法规委员会”,他的几项任务包括:(1) 进行议案的审查 ,(2)排定大会的议程,目地在于使议事顺利进行:首先,就提案资讯完备程度审核,避免浪费大会上所有学生议员的时间;其次,认为不适合纳入审议的提案可拒绝排入议程、改列报告事项;最后,考量所有议案重要性及先后关系,排定下一次大会的议程。
    为了简化学生议会议事程序,学生会法规明订法律案的第一读会并不在大会上举行、而在本委员会当中,是故通常议长协调议员分配委员会时,会以法律学系为相关背景的同学优先考量。此外,为了避免恶意杯葛预决算案、造成学生会全体会务停摆,当次会议亦修法明订程序暨法规委员会不得拒绝将总预算案及总决算案排入议程,同时增列预算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的召集委员会本委员会当然成员,以增加代表性。
  4. 学务委员会、教务委员会、总务委员会
    为对应国立政治大学学务会议、教务会议及校务会议所设立,代表学生议会参加上述各项会议,针对各会议相关事宜先进行讨论,并向大会报告各委员会工作情况、以及参与各会议之情形。
  5. 预算委员会、审计委员会
    预算委员会负责进行学生会总预算案的第一读会。当学生会长将预算书送交预算委员会时,委员会就各款、科、目检视,并质询相关人员、审视相关文件资料,并视情况酌与删减,最后送交大会进行第二读会及第三读会。
    审计委员会则负责进行学生会总决算案的第一读会:在每一预算期间结束后,议会各单位先编制决算后,送交干事会的“会计单位”(以会计长为首)。会计单位一一检视各单位财务运用情形、工作绩效、有无违法失职情形发生等事项之后,编制一份“总决算书”及“总决算审核报告书”并送交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或分组开会,其审查事项大致包含:(1)单据是否正确,(2)单据数额与决算数额是否相同,以及(3)本期间工作效能与资金运用是否合理。最后,审计委员会将审订过的总决算书送交大会进行第二读会及第三读会,并附上审订过之审核报告书以供大会参考。
  6. 活动考核委员会
    主要任务包含学生会活动审查,以及关心社团事务、替社团争取权益。根据法规,预算大于五万元的单一活动要先送活动暨社团委员会审查,检视相关文件、企划书,之后送到大会审查,避免大型活动预算遭到滥用而致会产损失。

评议委员会 编辑

评议委员由学生会长提名,经学生议会同意任命之,其任期至会员资格消失为止,辞职不在此限。评议委员中,其中一人为主席,综理会务、主持会议;副主席一人,必要时代理主席职务。主席、副主席均由会长提名,经学生议会同意任命。评议委员会之职权为:一、统一解释本会组织章程及其他法规之疑义;二、仲裁本会各组织或人员之权利义务发生争端之事件。评议委员不得兼任学生会其他职务。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华民国教育部. 國立政治大學. 大专校院校务资讯公开平台资讯网. [2022-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3). 
  2. ^ 教育部. 大學法. 全国法规数据库. 2011年1月26日 [2012年9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30日). 
  3. ^ 第十二屆學生議會第二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會議紀錄.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议会. 
  4. ^ 關於學生會.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2012-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8). 
  5. ^ 申慧媛. 參與意願低 學生會長選舉頻流產. 台北市: 自由时报. 2007年10月11日 [2014年11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0日). 
  6. ^ 胡清晖; 彭显钧; 曾韦祯. 莊國榮案 政大學生會:影響學生受教權. 台北市: 自由时报. 2008年6月27日 [2012年10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2月22日). 
  7. ^ 胡清晖; 刘力仁. 政大不改原議 莊國榮申訴到底. 台北市: 自由时报. 2008年6月28日 [2014年11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9日). 
  8. ^ 陈怡静; 胡清晖. 學生保護自身權益 多了管道. 台北市: 自由时报. 2011年1月18日 [2014年11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9日). 政大学生会会长林家兴认为,大学生已是成年人,法律保护成年人权益是合理的,过去常听到学生因考试等问题和学校发生纠纷,虽有申诉管道,但可能会有“裁判兼球员”的疑虑,如今放宽诉讼权范围,更能保障学生的权益。 
  9. ^ 林晏均. 四校演唱會虧損 政大學生會會長遭到彈劾. 台北市: PeoPo公民新闻. 2011年1月21日 [2013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7日). 
  10. ^ 徐马政妘. 王丹談高教 籲學生關注社會議題. 台北市: 大学报. 2011年5月27日 [2014年11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29日). 
  11. ^ 要自主 大學生會結盟北學聯. 国立教育广播电台. 2012年3月17日 [2012年10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9日). 
  12. ^ 中央通讯社. 北部大專學生會結盟 訴求自治.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秘书室公共事务中心. 2012年3月17日 [2012年10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8日). 
  13. ^ 潘逸晨. 參與意願低 政大學生會投票率僅5%. 联合新闻网. 2012年5月30日 [2013年7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1月29日). 
  14.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国立政治大学校友会. 2012政大三十講堂-《從姚明的高度看世界》. YouTube.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14日). 
  15.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政大學聲 (No.1). 2012年12月1日 [2013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24日). 
  16.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议会.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議會糾正函. 2013年4月2日 [2013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17. ^ 獨立運作 學生會不續聘指導老師. 政大学生会讯. 
  18. ^ 陈脩云. 政大學生會長候選人涉抄襲 選委會:不處分 (第1597期). 政大大学报. 2015年5月14日. [永久失效链接]
  19. ^ 联合新闻网. 遴選兩大變革 政大校長22日出線. [2020-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8). 
  20. ^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 
  21. ^ 政大新生训练 学生会长致词讽刺韩国瑜引热议 民视新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RJ2zIVhXHc&fbclid=IwAR1qujgbm0Ft00_-
  22. ^ 22.0 22.1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 
  23.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选举罢免法
  24.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选举罢免执行委员会组织条例
  25.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組織法 (PDF). [永久失效链接]
  26. ^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议会. 政大學生議會組織架構. [2012-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9). 

相关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