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字书法或称越字书法越南语Thư pháp chữ Việt書法𡨸越)是运用越南传统的毛笔书写方式,书写越南语字母“国语字”的艺术。由于国语字的横排书写有别于朝鲜谚文日本假名与汉字混排的书写方式,因此书写技巧与其他书法完全不同,有时需要做出特殊变化。

VNI书法字体

历史 编辑

这种首先由诗人东湖越南语Đông Hồ (nhà thơ)(原名林进璞)所倡,他是一个有才华的写手,热爱传统汉字书法的同时通晓英语,这使得他开始尝试用毛笔和墨水书写拉丁字母,包括拉丁化的越南国语字,获得成功。

20世纪末,越南书法运动大兴,书法俱乐部的建立遍布南方各省,21世纪以来又扩展到北方,书法艺术蓬勃发展。在信息化方面,也陆续出现了模仿手书笔迹的书法字体。

汉字化 编辑

 
位于阮惠大路花卉展览会中的国语字书法:
Tân niên hạnh phúc bình an tiến(新年幸福平安进)
Xuân nhật vinh hoa phú quý lai(春日荣华富贵来)

由于国语字长度参差不齐,在某些特定场合(如对联)不便使用,而书写汉字又造成识别上的不便,于是又出现了汉字化的国语字书法。这种书法模仿方块字,将几个字母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嵌入一个方块,颇与朝鲜训民正音类似。为了艺术需要,几个字母会有变体,如“h”会变作“の”。

汉字化的国语字书法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新英文书法有异曲同工之处。

参考资料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