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 (格言)

团结就是力量”是比利时国家格言,后来亦为保加利亚海地采用,同时也是马来西亚的国家格言。

历史 编辑

荷兰 编辑

 
昔日的荷兰纹章

这句标语首先于1550年在《Gemeene Duytsche Spreekwoorden》记载,成书区域当时仍属于西班牙帝国,受查理五世统治,日后会建立起荷兰共和国。这句标语衍生自拉丁语“Concordia res parvæ crescunt”(意思是“团结令细微的茁壮”),出于罗马共和时期作家萨卢斯特的《朱古达战争》第10章[注 1]。荷兰共和国建立时领土狭小,故采用这句标语为国家格言(通常为拉丁语形式),并铸在硬币和纹章上。自16世纪末起,荷兰硬币上经常出现这句标语,例如1586年莱斯特伯爵的rijksdaalder[1]

法国于1795年至1813年间侵占荷兰,首先在当地扶植巴达维亚共和国,后来扶植荷兰王国,再把当地吞并为法国的一部分。占领初期,国家格言改为“自由、平等、博爱”(Gelykheid, Vryheid, Broederschap),但1802年至1810年间再次使用“团结就是力量”(Eendracht maakt macht)为国家格言。荷兰联合王国建立后,于1816年改用奥伦治家族格言“坚持不懈”(Je maintiendrai)。

比利时 编辑

比利时1830年独立革命后采用“团结就是力量”为格言,起初只采用法语形式“L'union fait la force”,后来荷兰语得到与法语同等地位,比利时才使用“Eendracht maakt macht”(有时为“Eenheid baart macht”)。1830年的团结可见于比利时9个省份(9个省份的纹章都在国徽上展示),还有自由派和天主教保守派的团结。事实上,团结是由列日发行的一份报纸推动的,它使支持联合的自由派和天主教徒携手合作,共同发动革命,其后主导比利时政局,直至1846年自由党建立。虽然这标语常用于比利时民族主义者或统一主义者(主张佛兰芒人华隆人布鲁塞尔人和德语使用者一起维护比利时的统一),但这是对历史的错误诠释,因这标语是呼吁团结而非统一。

保加利亚 编辑

 
保加利亚国徽

保加利亚取得自治,于1887年由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成员担任亲王时,它借用了比利时的标语“团结就是力量”(Съединението прави силата)。废除君主制后,这标语沿用至1948年。1990年代,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倒台,共产党统治结束,各党派设计新国徽时,决定把昔日的王室盾徽稍作修改后使用。事实上,“团结就是力量”在保加利亚的历史远较在其他欧洲国家长,是632年建立大保加利亚库弗拉特汗的遗言[2]

南非 编辑

 
南非共和国国徽

1852年1月17日,开普殖民地的宗主国英国沙河会议上批准南非共和国(又称德兰士瓦)独立,新国徽上的标语就是“团结就是力量”(Eendragt maakt magt)。

海地 编辑

 
海地共和国国徽

海地国徽启用于1807年,目前的样式用于1986年。海地宪法第三条对国旗和国徽有所规定[3]

在绿色的草地上竖起棕榈树并摆上呈褶状垂下的国旗步枪大炮炮弹小鼓军号、三角旗、战斧和。一些版本中鼓和饰带间有断开的锁链,象征奴隶获得自由。树上挂着自由之帽

饰带书上海地的格言 L'Union Fait La Force (法语:团结就是力量)。

注释 编辑

  1. ^ 整句是“nam concordia parvae res crescunt, discordia maximae dilabuntur”(团结令细微的茁壮,分裂使强大的萎靡),也见于塞内卡的《致鲁西留的信》(XCIV, 46)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H. Swildens, Vaderlandsch A-B boek voor de Nederlansche jeugd · dbnl. DBNL. [2021-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4) (荷兰语). 
  2. ^ The Report: Emerging Bulgaria 2007. Oxford Business Group. 2007: 8 [2021-12-14]. ISBN 978-1-902339-67-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2) (英语). The motto is Saedinenieto Pravi Silata, meaning "unity makes strength", said to be the last words of Khan Kubrat, the legendary founder of Old Great Bulgaria in 632. 
  3. ^ Costitution of the Repuplic of Haiti-Emblems and Symbols. Embassy of Haiti. [2021-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3)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