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田御前(?—1594年2月26日),织田信秀的继室(最初的正室是织田达胜的女儿,后来离婚)。实名不详。别称花屋夫人。法名是报春院花屋寿永大禅尼织田信长织田信行织田秀孝织田信包织田市浅井长政柴田胜家正室)、织田犬佐治信方正室)的生母。父亲为土田政久(有异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土田御前
假名どたごぜん
平文式罗马字Dotagozen

生平 编辑

丈夫信秀死后,与次男信行一起居住在末森城。讨厌被称为傻瓜(うつけ)的信长,喜欢品行方正的信行。在信行与信长争夺家督之位失败后,向信长提出赦免信行,于是信行一时间被赦免,但是后来信行仍被信长诛杀。在信行死后与信长和阿市一起生活,照顾年幼的孙辈(信忠信雄信孝茶茶等)。后来外孙女江嫁到德川家后形成了与她同样的家庭环境(讨厌次男家光,宠爱三男忠长)。

本能寺之变中,信长与信忠自杀后,被孙儿信雄庇护,被尊称为“大方殿样”,并获得640贯文化妆费。文禄元年(1590年)信雄被改易后,被伊势安浓津的信包接走,文禄3年(1594年)正月7日在该地死去(亦有指信包不是土田御前的儿子)。

法名是报春院花屋寿永大禅尼。墓所在三重县津市塔世山四天王寺织田信秀菩提所名古屋市中区龟岳林万松寺有位牌供人祭祀(花屋寿永大姊)。

出身 编辑

一般被认为是佐佐木六角氏的后裔土田政久的女儿,但是没有当时的史料能证明,后来才在土田氏的亲戚生驹氏所生的织田信雄系史料中以土田政久女儿的身份登场。因此当时就有数种不同的史料和说法。

  • 土田御前的日文读法,如果在是美浓可儿郡的土田氏应该被读作“どた”,而尾张清洲的土田氏则读作“つちだ”。因此有这支土田氏是近江六角氏庶流和旗本的说法。
  • 在‘津岛大桥记’‘干城录’中记载,信秀的正室・信长的生母是小嶋信房的女儿,这个人物是土田御前以前的信秀的继室(在这个情况,土田御前是在织田达胜女儿和小嶋信房女儿之后的继室),于是土田御前的出身是被窜改的存在,被称为土田御前的人物是否本来小嶋信房的女儿,实情不明。‘津岛大桥记’中记述大桥氏大桥重长与信秀女儿藏之方くらの方)结婚之际,藏之方是以小嶋信房的养女身份结婚,由此可以知道小嶋信房和信秀的关系相当深。而且孙儿信孝继承神户氏家督之际,代替山路氏成为高冈城城主的信孝的异父兄被称为小嶋兵部少辅,因此有是小嶋信房的亲戚说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