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孝(1558年—1583年)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织田信长之子,因为过继予伊势国神户氏,又称为神户三七郎(神户信孝),因贱岳之战起兵反对羽柴秀吉(即丰臣秀吉),事败,被赐死,葬于鹤林山大御堂寺,法名昭云院高严德公

织田信孝
织田信孝
时代战国时代 - 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永禄元年4月4日(1558年4月22日)
逝世日期天正11年(1583年)
改名神戸三七郎 → 信孝 → 织田信孝
别名通称:三七、三七郎、三七信孝
戒名昭云院殿高厳徳公 龙厳徳公大禅定门
墓所爱知県知多郡美浜町大御堂寺 三重県亀山市関町福蔵寺
朝廷官位従五位下侍従
主君织田信长→信忠→秀信
氏族织田氏→神戸氏→织田氏
父母父:织田信长、母:坂氏
养父神户具盛(友盛)、三好康长
兄弟织田信忠、北畠具豊(信雄)、羽柴秀胜织田胜长、信秀、信高、信吉、信贞、信好、长次、织田信正、ほか

异父同母兄:小岛兵部少辅

义弟:神戸政房
正室铃与姫(神戸具盛の娘)
男児、贤子(织田信衡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織田 信孝
假名おだ のぶ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Oda Nobutaka

生平 编辑

他是织田信长的三男,幼名三七(因为生于3月7日的关系),母亲是侧室坂氏。实际上比次男信雄还要早二十天出生,但是因为母亲身份低下,等到信雄出生,信长才知道信孝出生的事,因此排行成为第三。

1568年,于父亲织田信长平定伊势国之际,成为投降的神户城三重县铃鹿市)城主神户具盛的养子,继承神户氏。

1574年到1575年时,出兵参与伊势长岛一向一揆平定战,后来也参与1575年的越前一向一揆平定战与1577年攻击雑贺之战,1578年则出兵参与对荒木村重的讨伐战。1582年被任命为四国征伐的总司令官,织田氏的宿老丹羽长秀与信孝的堂兄津田信澄也做为其副将,和他一起行动,但是却在他们准备从渡海到四国时发生本能寺之变。本能寺之变发生后,队伍陆续有逃兵现象发生,无法积极的展开作战行动,便将身为明智光秀女婿的津田信澄杀害。之后在摄津国富田与进行“中国大撤退”后的羽柴秀吉军合流并参与山崎之战,击破仇敌明智光秀。

后来举行清洲会议,羽柴秀吉却无视于信孝的存在,径自决定织田氏的继承人为信孝的侄子三法师,并以信孝辅佐三法师,将信忠领地美浓国让给他。之后,信孝与织田氏宿老地位的柴田胜家泷川一益结合,同年十二月,对拥立三法师的秀吉起兵。但是秀吉也迅速对他们展开行动,使他们发兵失败,只好投降,不但交出人质,也将三法师让给秀吉。

第二年1583年,发生贱岳之战,信孝再度起兵。但是同年四月,他的居城岐阜城被包围,他所仰赖的柴田胜家也在北庄城开城投降时自杀。信孝被送到尾张国知多郡野间(爱知县美滨町)的大御堂寺(野间大坊平安时代末期源义朝暗杀的场所),被迫切腹自尽享年二十六岁,自杀的日期有四月二十九日(阳历的6月19日)与五月二日(6月21日)二说。

他的辞世句为“むかしより主をうつみの野间なれば むくいを待てや羽柴筑前”,意思大概是“古有野间乱臣弑主,羽柴筑前等待报应吧!(羽柴筑前即羽柴秀吉,当时他的官位是‘筑前守’,此句是因用源义朝被野间地方的领主杀死的典故来诅咒秀吉)”。

人物 编辑

据说他的器量远远胜过他的兄长织田信雄。关于他的人格,在当时传教士留下来的记载里,给予他极高的评价。不过,跟只是平庸武将的信雄相比,信孝的能力是个未知数。在1581年的京都御马揃日语京都御馬揃え阅军典礼中,信孝排序第四,在他之前的依序是织田信忠织田信雄织田信包

在《柴田退治记》中叙述:“三七信孝亦将军御息男,而智勇越人。”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