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徒本意指圣人的门徒或者圣人思想的追随者,如李东阳《金陵问》:“程夫子,真圣徒。”“圣徒”一词在近代也成为其它宗教的借用译词,也通常指具有特别美德或者修行水平很高的教徒。圣徒和圣人本义上的区别是,圣徒是追随某一流派或宗教而受到该教派推崇的人,而圣人则独立于而不是追随某人或某一思想派别。

有的宗教专门通过一定的仪式加封圣徒,但也有的圣徒直接被大众尊奉为圣徒。基督宗教(包括罗马天主教会圣公宗路德宗东正教会)、印度教伊斯兰教古巴桑特里亚教中都有圣徒。一些新纪元运动的人也将圣徒的概念结合入他们的信仰

中国宗教中的圣徒 编辑

儒教 编辑

孔庙中陪祀孔子的四配十二哲七十二贤、两庑历代先儒,都可以称为孔门圣徒。

道教 编辑

道教中的圣徒,是受到推崇的道士

佛教 编辑

佛教中的圣徒,是受到尊敬的比丘比丘尼

基督教圣徒 编辑

按照罗马天主教教义,圣徒是指一些已经死去、如今与基督一同在天上的人;他们在世度圣洁的生活,有高尚的德行,死后被教会册封,尊奉为圣徒。特伦多大公会议信经表示,信徒该求圣徒为他们转求天主,也该尊崇圣徒遗物和圣像。其他宗教也主张向圣徒祈求。有些宗教声称,属下的全体成员都是无罪的圣徒。圣经多次提到圣徒或圣徒。圣经把基督手下144000位受圣灵膏立的门徒称为圣徒。

基督教圣徒是指在基督教中被教会认可为圣的人物。虽然圣徒的设立出现在基督教中,但不同教会对圣徒的理解和认可却不是一致的,有的更完全不认同。目前圣徒的设立只出现于罗马天主教会圣公宗东正教等;而几乎所有基督新教的宗派都不认为有在地上对人封圣的必要,因其不合圣经的教训。一般来说,基督宗教的圣徒被认为能直接与上帝相连,可以带领别人到上帝的道路。

天主教徒称圣徒为圣品

向圣徒祷告

天主教信经里指出可以通过圣徒代祷,天主教有亚巴郎向上主求情和在耶稣在圣母玛利亚转求下初行奇迹的根据。

第三天,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在那里;耶稣和衪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酒缺了,耶稣的母亲向衪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尚未来到。”衪的母亲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是为犹太人取洁礼用的;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耶稣向仆役说:“你们把缸灌满水吧!”他们就灌满了,直到缸口。然后,耶稣给他们说:“现在你们舀出来,送给司席。”他们便送去了。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并不知是从那里来的,舀水的仆役却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里肋亚纳匝肋行的;衪显示了自己的光荣,衪的门徒们就信从了衪。此后,衪和衪的母亲、弟兄和门徒下到葛法翁,在那里住了不多几天。(若2:1-12)

唯独圣经的新教徒认为在圣经里有多个记载并不支持这个说法:

  • 耶稣说:“你们应当这样祈祷:我们在天的父!”因此应该只向天父祷告。耶稣又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么,我必要践行。”[1]耶稣表明,除他以外,没有人可以为我们转求。宗徒保禄(保罗)提到基督,说他是“现今在天主右边,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凡由他而接近天主的人,他全能拯救,因为他常活着,为他们转求”。[2]
  • 厄弗所书:“要醒寤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使我在开口的时候,赐我能说相称的话,能放心大胆地传扬福音的奥秘。”[3]圣经在这里劝勉人为圣徒祈求,而不是向他们或通过他们祈求。《新天主教百科全书》说:“《新约》里记载的祷告,无论是私下的还是公开的,通常都是通过基督向天父说的。”[4]
  • 罗马书:“弟兄们!我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并因圣神的爱,请求你们,以你们为我在天主前的祈祷,与我一起奋斗。”(宗徒保禄虽是圣徒,却请其他也是圣徒的基督徒为他祷告。请注意,保禄没有向这些圣徒祷告,这些圣徒为他作了祷告,也不能取代保禄自己向天父祷告,因为只有亲自向天父祷告,保禄才能跟天父维系亲密的关系。[5]

伊斯兰教圣徒 编辑

尽管伊斯兰教的学者不承认圣徒,但对他们的墓和神祠的崇拜在伊斯兰教中是非常普遍的。此崇拜存在于伊斯兰世界所有地区都,包括非常教条的阿拉伯半岛。伊斯兰教相信圣徒有直接与真神阿拉沟通的能力,因此圣徒可以施行奇迹祝福信徒。在大多数穆斯林国家中,都存在与圣徒有关的节日。在节日中,信徒会崇拜当地的圣徒以获得圣徒的祝福。不过,圣徒的祝福与先知的祝福是不同的。

在民间的伊斯兰教中,圣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在伊斯兰神秘派的苏菲主义中圣徒占重要地位。苏菲主义中,有不同的专门给追随圣徒的学者的教训。与基督教的圣徒崇拜不同,苏菲主义中没有对崇拜圣徒的物件和奉献给圣徒的仪式。

桑特里亚教圣徒 编辑

部分人仕认为天主教中对圣徒的崇拜是古巴桑特里亚教的基础。在桑特里亚教中,圣徒与约鲁巴神话中的是一体,在教堂中他们受到圣徒的崇拜。在桑特里亚教的节日上,他们被崇拜为神。但天主教多年重申没有对圣徒作出崇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玛窦福音6:9;若望福音14:6,14,引文来自天主教思高译本圣经
  2. ^ 参看罗马书8:34;希伯来书7:25,引文为天主教思高译本
  3. ^ 参考以弗所书6:18,19(因为为天主教思高译本)
  4. ^ 参考 The New Catholic Encyclopedia, 1967, Vol. XI, p. 670
  5. ^ 参看罗马书15:30(引文为天主教思高译本)厄弗所书3:11,12,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