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米歇尔山

法國的岩石島
(重定向自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法语:Mont Saint-Michel法语发音:[mɔ̃ sɛ̃ miʃɛl])是法国诺曼底大区圣马洛湾附近,距海岸约1公里的岩石岛,是天主教徒最知名的朝圣地与旅游胜地,在山顶上则建有著名的圣米歇尔山隐修院法语Abbaye_du_Mont-Saint-Michel。截至 2017 年,该岛人口约为30人。

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
(Mont Saint-Michel and its bay)
世界遗产
圣米歇尔山南面
官方名称Mont Saint-Michel and its bay(英文)
Mont-Saint-Michel et sa baie(法文)
位置 法国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 (iii) (vi)
参考编码80
登录年份1979(第3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坐标48°38′10″N 1°30′41″W / 48.63611°N 1.51139°W / 48.63611; -1.51139
圣米歇尔山在法国的位置
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在法国的位置
圣米歇尔山在芒什省的位置
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 (芒什省)
Google地图: 北纬 48°38′9.5″, 西经 1°30′41.32″

当地现由同名市镇管理,其中圣米歇尔山与其海湾则在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共有超过300万游客来访此地参观,小岛内保存的61座建筑物被法国政府视为法国历史遗迹而受到保护。[1][2]

历史 编辑

 
远望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在古时为凯尔特人祭神的地方。在6世纪和7世纪曾作为高卢罗马文化的据点之一,708年,阿夫朗什主教圣奥贝尔英语Aubert of Avranches(Aubert)遇天使长弥额尔显灵,并在其脑颅上点开一个洞,因此在岛上最高处修建一座小教堂,奉献给天使长弥额尔[3],成为朝圣中心,故称圣米歇尔山。[4] 在9世纪,随着维京时代的到来,维京人作为东罗马帝国的雇佣兵而征战欧州大陆,这里成为诺曼底农民的避难所,隐修院下方形成一个小镇。966年,诺曼底大公理查一世英语Richard I of Normandy驱逐了里面的教士,代之以来自意大利卡西诺山隐修院的30名本笃会修会团进驻于此。

 
1900年的圣米歇尔山

在1211年—1228年间,在岛北部又修建了一个以梅尔韦耶隐修院英语Mont_Saint_Michel_Abbey#The_"Merveille"为中心的6座建筑物,具有中古加洛林王朝古堡和罗马式建筑的风格。13世纪初因英法战争腓力二世火攻圣米歇尔山,致使隐修院北侧建筑严重损毁。同时诺曼底并入法国领土。战后法王拨资修建,在原有的罗曼式建筑之外加盖了哥特式建筑与军事工程,修道院的财富和影响力也开始扩展,使这里成为诺曼底境内最具规模的宗教建筑群,朝圣人数更加茂盛。

1421年,罗曼式地下祭坛塌陷。英法百年战争后,复以火焰哥特式重建唱诗班席和圣坛。1469年法王路易十一在此设立了圣弥额尔勋章,一直到1622年隐修院中的教士再度遭到流放,取而代之的是圣本笃修会的一支——圣莫尔(Saint-Maur)教团。

近代 编辑

法国大革命时期,超过300名不支持共和政府的笃修会修士曾被政府遭到监禁,教会财产也因而被拍卖,中殿被用来储存粮草。在此期间,圣米歇尔山曾因此囚禁过数以万计的罪犯和政治犯。直到王政复辟后稍为恢复生机。1872年,法国历史古迹建筑师爱德华·科鲁瓦耶(Édouard Corroyer)在评估圣弥额尔山的保存状况后。共花了大约两年时间说服他的部长将圣米歇尔山列为历史古迹,最终在1874年,圣米歇尔山由法国政府指定为法国历史遗迹,并投入大笔经费进行为期百年的大规模复修工程,包含筑起一条4公里长的堤道连接对岸陆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法国期间,德军占领了圣米歇尔山,并将隐修院作为防御敌军的瞭望台。从1940年7月18日到法国占领结束时,该岛一直是德国游客和士兵到访法国的主要景点,据称共有325,000 名德国游客到达当地参观,直到1944年8月1日盟军进入圣米歇尔山,在法国当地人的欢腾下,圣米歇尔山才宣告解放。 [5]

当前,圣米歇尔山与罗马以及圣雅各之路并列中世纪西方最重要的天主教朝圣地,也是法国除了巴黎外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岛上现还存有11世纪罗马式中殿和15世纪哥特式唱诗班席、13~15世纪的部分防御城墙和哥特式修道院围墙等。每年9月29日的圣弥额尔主保日举办庆祝活动。

地理 编辑

 
俯瞰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位于诺曼底地区以南的布列塔尼地区,是靠近欧洲边境的圣马洛湾潮汐岛,小岛呈圆锥形,周长900米,由耸立的花岗岩构成,位于海拔88米,经常被大片沙岸包围,仅涨潮时才成为小岛。其中随着海平面上升及潮汐也为重塑了该地区的沿海景观,形成海中孤岛、围垦、盐沼等特殊景观,也成为当地农民放牧绵羊的理想地点,当前周围的海湾则被划定为自然保护区,面积约为450平方公里,栖息着成千上万的鸟类和其他动植物种。

由于圣马洛湾涨潮迅猛,潮汐之间的差额超过15米,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万马奔腾般扑过来,将山边的流沙淹没,圣山顿时变成汪洋,蔚为奇观。但十九世纪人们建筑长堤连接圣米歇尔山后,水流受阻,潮水的起落在沙地留下大量淤泥和沉积物,久而久之地势变高,岛的形状改变,海潮奇观亦随之消失。此外近年沿海平地围垦成牧场也大大减少了海岸和岛屿之间的距离。

2006年6月16日,法国政府和地区当局宣布了一项对库埃农河口湾筑起拦阻沉积物的堤防,总耗资2亿欧元的项目[6] (1.6英里) ,并利用库埃农河的水域和潮汐建造一座水坝,以帮助清除堆积的淤泥,使圣米歇尔山再次成为一座岛屿。大坝的建设始于2009年。

2014年7月22日,由建筑师迪特马尔·法伊希廷格(Dietmar Feichtinger)所设计,通往圣米歇尔山的新桥向公众开放。这座轻型桥能使海水可以在岛上自由流动,并提高了大坝的效率。该项目耗资 2.09 亿欧元,由弗朗索瓦·奥朗德总统正式开幕。[7]

在极少数情况下,当地潮汐会产生极高的“超潮”,新桥曾于 2015 年 3 月 21 日被最高海平面完全淹没。

经济 编辑

旅游业是该地唯一的收入来源。并为这个小岛带来了约 6300 万美元的收入。大约有50家商店供应300万游客使用。而每天晚上只有大约 25 人会在该地所居住(包括修士)或是居住在旅馆里的游客。[8]

入选世界遗产 编辑

圣米歇尔山除保存隐修院等宗教建筑外,山脚下的小镇也保存多数哥特式、罗马式、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物与要塞遗迹,具有文化,历史和建筑上的多重意义。 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圣米歇尔山为世界文化遗产,编号第80号,认为其满足以下三个获选条件[9]

  1. 圣米歇尔山通过其自然环境和建筑物的独特结合,而构成“独特的美学特色“。(文化遗产标准一);
  2. 圣米歇尔山拥有无与伦比的建筑群,主要因修道院与村庄能够在具有范围的小岛内共存,在布局的独创性也令人相当难忘。(文化遗产标准三);
  3. 圣米歇尔山是中世纪基督教最重要的遗址之一。(文化遗产标准四);

1998年,圣米歇尔山作为法国圣雅各伯朝圣之路的组成部分,第二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则对遗产范围略作调整。[10]

照片 编辑

在流行文化中的的圣米歇尔山 编辑

  • 法国作曲家阿希尔-克洛德·德彪西经常光顾该岛,他的钢琴前奏曲《沉没的教堂》(La Cathédrale engloutie)不仅从布列塔尼神话的城市伊斯为发想,还可能从圣米歇尔山的隐修院中汲取灵感。
  • 在《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与,刚铎的首都米那斯提力斯即是以圣米歇尔山为蓝本。
  • 圣米歇尔山与周围的城镇是迪士尼动画电影《魔发奇缘》的美术设计取材地之一。[11]
  • 圣米歇尔山是日本动画电影《超剧场版 Keroro军曹 4 龙勇士的逆袭》的重要场景。
  • 在动作角色扮演游戏《黑暗灵魂》的出现的场景新隆多遗址(New Londo Ruins)的设计实为参考圣圣米歇尔山。
  • 宝可梦_X/Y》登场的场景精练之塔可能受到圣米歇尔山的启发。
  • 圣米歇尔山是2016年PC游戏《文明帝国VI》中的可建造建筑。
  • 圣米歇尔山是电视连续剧《黑暗元素》中登场的场景托雷天使教堂(Torre degli Angeli)与 城市之眼(Cittàgazze)的灵感来源。
  • 周杰伦2022年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专辑封面取自圣米歇尔山。
  • 《狙击精英5》第三关(间谍学院)的场景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stitut géographique national (IGN) (编). Commune of Le Mont-Saint-Michel's territory (scale 1:34110), the two mainland zones (enclaves) are visible, surrounded by a yellow line : one on the west of the Couesnon River is a relatively big one (387 ha), the other one on the east of the Couesnon River is a tiny one (6 ha). geoportail.gouv.fr. [9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2. ^ Communal limits : the three areas (two of them are on the mainland and the third one is the island itself) are each surrounded by an orange line. openstreetmap.org. [9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6). 
  3. ^ 即新教的《新约·启示录》中的“米迦勒
  4. ^ Catholic Encyclopedia: Mont-St-Michel. Newadvent.org. 1911-10-01 [201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January 2013). 
  5. ^ Hymel, Kevin. Freeing Mont Saint Michel. Warfare History Network.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5). 
  6. ^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restoring operation of the Mont Saint-Michel's maritime character. www.projetmontsaintmichel.com. [2015-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17 October 2015). 
  7. ^ Mont Saint-Michel reclaims its island status. rfi.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5). 
  8. ^ Stille, Alexander. The Massive and Cotroversial Attempt to Preserve One of the World's Most Iconic Islands. Smithsonian Magazine. June 2014 [2021-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7). 
  9. ^ UNESCO. 13 December 2006 [31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4). 
  10. ^ Routes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 in France. UNESCO. [15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7). 
  11. ^ 10 Real Life Locations That Inspired Disney Films. Buzzfeed. buzzfeed.com. 201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9 April 2017). 
  • 胡允桓,邱秋娟,《世界遗产之旅——上帝圣殿》,2005,中国旅游出版社,ISBN 7-5032-248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