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城之夜 (电影)

(重定向自圣诞夜惊魂

怪诞城之夜》(英语: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又名 Tim Burton's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是一部于1994年上映,由提姆·波顿创作和监制的奇幻动画电影黏土动画、人偶动画、定格模型动画),导演亨利·谢利克英语Henry Selick(Henry Selick)、制片丹尼斯·狄诺维英语Denise Di Novi(Denise DiNovi)和配乐、歌曲创作丹尼·叶夫曼(Danny Elfman)都是提姆·波顿长期合作的伙伴,主题仍是提姆·波顿擅长的怪诞离奇故事和画面,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怪诞城之夜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怪诞城之夜宣传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亨利·谢利克英语Henry Selick
监制提姆·波顿
丹尼斯·狄诺维英语Denise Di Novi
编剧卡罗琳·汤普森英语Caroline Thompson
故事迈克尔·麦克道尔英语Michael McDowell (author)
原著故事和人物
由提姆·波顿创作
主演克里斯·萨兰登英语Chris Sarandon
丹尼·叶夫曼
凯瑟琳·欧·哈拉
威廉·希基英语William Hickey (actor)
格兰·沙迪斯英语Glenn Shadix
保罗·鲁本斯英语Paul Reubens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Pete Kozachik[*]
剪辑史丹·韦布
制片商试金石影业 (原始版本)
华特迪士尼影业 (2006年 3D重映)
片长76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10月29日 (1993-10-29) 美国
  • 1994年11月10日 (1994-11-10) 英属香港
  • 2006年10月22日 (2006-10-22)(3D立体)
发行商博伟电影发行
预算$2,400万美元[1]
票房$7,510万美元(北美)[2]
前作与续作
续作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Oogie's Revenge[*]

2006年,华特迪士尼影业将原本由试金石影业制作的《怪诞城之夜》制作成3D版立体映像电影,在影院上映时,观众需戴3D眼镜观看,影片内的画面都变得更生动逼真。

剧情 编辑

“怪诞城”是一个充满恐怖气氛的地方,住这里的居民都以吓人为乐,而居住在万圣城世界的首脑人物南瓜王阿Jack,对于万圣城在每年万圣夜一成不变的庆祝模式已经感到有些无聊,决心想要为这一成不变的庆祝方式做些改变。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阿Jack无意间走到了森林的另一端,从六株设有通往不同节庆世界大门的大树里,挑选其中一株大树的门进去探索,发现了他从未见过的欢乐城镇“圣诞城”,这个充满奇风异俗,充满祥和气氛,且和怪诞城风格大相径庭的美丽城镇让他大感惊讶。喜出望外的阿Jack返回万圣城向所有居民分享他的见闻,但有鉴于先前万圣城对于圣诞节的概念一无所知,所以将一切都与他们对万圣节的想法进行了比较。然而,它们确实与圣诞镇的一个角色有关:它的统治者,圣诞老人

为了充分进一步研究圣诞节并找到一种合理解释圣诞节的方法,阿Jack待在家里费尽心思专注研究此事,但在接连进行研究和实验都一无所获后,他最终决定圣诞节应该得到改善而不是被理解,并宣布今年的圣诞节将由万圣节小镇接管。于是阿Jack便开始召集动员所有万圣城的人,决定仿照圣诞城的模式创造一个属于怪诞城的圣诞节,而他自己则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结果他们准备了士的糖蛇、被鬼魂咐上的熊蛙蛙、恐怖鸭子和人头等来当礼物,还吩咐怪博士做了八只骷髅麋鹿驾驶雪橇。但在阿Jack积极筹备该次行动的期间,怪博士创造的女性人造生命、同时暗恋着阿Jack的莎莉经历了一个异象,预见众人的行动将会招致灾难性的后果,她试图警告阿Jack,但是阿Jack将她的谏言置之脑后,还委托她帮忙制作圣诞老人的套装。

阿Jack派遣捣蛋小鬼三人组Lock、Shock、Barrel圣诞老人绑架到万圣城,他向圣诞老人说明自己并没有恶意,只是今年会代为处理圣诞节的事务,命令三人组保护圣诞老人的安全,然而事情出乎阿Jack的意料:三人组违背他的命令,反而将圣诞老人交给万圣城最恶名昭彰的大坏蛋巫奇·布基(Oogie Boogie),后者甚至计划着要毁灭圣诞老人。当莎莉获知圣诞老人陷入危机,警觉事态严重时,她试图营救圣诞老人,将他和杰克从他们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命运中解救出来,但她也被巫奇·布基逮住了。

兴奋不已的阿Jack正式骑乘骷髅驯鹿雪橇车,正式抵达现实世界,准备将礼物分赠给各地的小朋友,然而这项举动却在现实世界引发了连串严重的后果:先是收获骇人的万圣城礼物的各个家户被吓得惊慌失色,完全破坏了圣诞节的气氛,造成大众陷入恐慌之中,接着受害者们联系政府,请求出面处理此事,纷纷躲在各自的住处里封锁门户。当阿Jack的违法事迹传开后,政府派遣军队追击阿Jack,将他从空中击落,令后者坠入一片墓地里。万圣节镇的所有人都悲痛地认为阿Jack已经死了,但其实阿Jack在这次的攻击行动中侥幸存活,当他感叹自己酿成的灾难时,他发现自己仍然很享受这段经历,还重新点燃了他对万圣节的热爱,但也很快意识到他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彻底收拾他留给大众的烂摊子。

阿Jack返回万圣城并潜入巫奇·布基的藏身处,不但成功救出圣诞老人和莎莉,还正式和巫奇·布基对峙,逮住机会解开将巫奇·布基身上的布料连接在一起的线击溃他,导致巫奇·布基体内的所有虫子溢出并使其化为乌有。稍后阿Jack为自己闯下大祸一事向圣诞老人致歉,尽管圣诞老人对阿Jack造成的麻烦感到愤怒并且没有理会莎莉的预警,但是圣诞老人向阿Jack保证,他仍然可以拯救圣诞节。这次圣诞老人乘坐驯鹿雪橇车前往现实世界,将真正的礼物交给众人,顺势取走了那些让人们饱受惊吓的万圣城礼物,万圣城的所有人都在庆祝杰克的幸存和回归。圣诞老人为阿Jack与万圣城带来一场降雪,表明他们之间没有怨恨,这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杰克最初的梦想,也让居民们终于意识到圣诞节的真正意义。故事的尾声,莎丽趁着万圣城沉浸在圣诞节的欢乐气氛时,独自走到某个小丘上,阿Jack随后抵达,双方正式坦承对彼此的心意。

角色 编辑

评价 编辑

《怪诞城之夜》收获了多数影评人的好评。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90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85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94%,平均得分8.2分(满分10分)[3]

影评人罗杰·伊伯特给予了本片积极的评价,伊伯特认为《怪诞城之夜》的视觉效果与《星际大战》一样具有革命性,且表示电影“充满想像力,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世界。”[4]

烂番茄在2022年10月整理的46部最佳儿童万圣节电影中,本片排名第6名[5],同年11月在烂番茄发表的“有史以来最佳圣诞节电影”排行榜位居第4名[6]。12月在该站发表“39部有史以来最佳圣诞节恐怖片”排行榜名列榜首[7]

荣誉 编辑

电影被提名至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雨果奖最佳戏剧表现[8][9]。《怪诞城之夜》获得了土星奖最佳奇幻电影,而叶夫曼则赢得最佳音乐奖英语Saturn Award for Best Music[10]。叶夫曼还被提名最佳电影配乐[11]。该电影还被提名2008年,由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AFI十大类型十大佳片中,但未能入选[1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k Salisbury, Tim Burton. Burton on Burton. London: Faber and Faber英语Faber and Faber. 2006: 121–127. ISBN 0-571-22926-3. 
  2. ^ Tim Burton's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3). Box Office Mojo. [2014-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7). 
  3. ^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Rotten Tomatoes. [2014-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4. ^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Roger Ebert.com. 1993-10-22 [200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8). 
  5. ^ 46 BEST KIDS HALLOWEEN MOVIES. Rotten Tomatoes.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5. 
  6. ^ THE BEST CHRISTMAS MOVIES OF ALL TIME. 烂番茄. 2022-11-07 [2022-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7). 
  7. ^ 39 CHRISTMAS HORROR MOVIES RANKED WORST TO BEST. 烂番茄. 2022-12-21 [2022-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1). 
  8. ^ 66th Academy Award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7). 
  9. ^ Hugo Awards: 1994.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1-20). 
  10. ^ Saturn Awards: 1994.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5). 
  11. ^ 51st Golden Globe Awards.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08-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4). 
  12. ^ AFI's 10 Top 10 Nominees (PDF). [2016-08-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