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孤雏》(英语:Tehanu)是美国作家娥苏拉·勒瑰恩于1990年发表的奇幻小说,是地海系列的第四部长篇小说[1][2],获得1990年的星云奖[3][4]卢卡斯最佳奇幻小说奖[5]。故事叙述中年孀居的恬娜收养遭火烧伤的女孩瑟鲁,并与失去法力的格得相会、一同生活的过程。

地海孤雏
中文版封面(2007)
原名Tehanu
作者娥苏拉·勒瑰恩
译者段宗忱
类型奇幻小说
系列地海
语言英语
故事背景地点Earthsea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Atheneum Books
出版时间美国1990年
中华民国2002年初版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纸本
页数226 pp
所获奖项轨迹奖最佳奇幻小说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前作地海彼岸
续作地海故事集
规范控制
ISBN0-689-31595-3
OCLC19975630
杜威分类法[Fic] 20
LC分类法PZ7.L5215 Te 1990

本书初版时的完整英文书名为《Tehanu: The Last Book of Earthsea》 ,意为地海系列的完结篇。不过2001年《地海故事集》、《地海奇风》相继出版之后,副标题已舍去不用。

剧情提要 编辑

恬娜将厄瑞亚拜之环带回黑弗诺之后,格得将她交给师傅欧吉安照料,后来嫁弓忒的农夫,育有一子一女。丈夫去世之后,恬娜又收养了一名半身受火灼伤,而被父母抛弃的女孩。女孩不记得自己的姓名,恬娜便称呼她为瑟鲁,意为卡耳格语的“燃烧”。

一日,恬娜得知欧吉安病危,便与瑟鲁赶往巫师在锐亚白的住所。欧吉安在恬娜的陪伴下去世。数日之后,飞龙凯拉辛将濒死的格得带至弓忒。在村中女巫蘑丝的协助之下,格得日渐恢复健康,但因为巫力尽失而陷入自我哀怜中。黑弗诺派船前来寻找地海大法师,希望他能为黎白南加冕,格得不愿面对自己已不再是的身份,惊慌无措,恬娜便将他打发到她在乡间的农庄暂时躲藏起来。

因为一些龃龉,锐亚白的巫师白杨施法诅咒恬娜。恬娜连忙带瑟鲁逃离,而在弓忒港巧遇前来求见格得的群岛新王黎白南。黎白南向恬娜倾诉对格得的思慕,并谈及柔克形意师傅的预言“弓忒女子”。在王家船舰的护送下,恬娜与瑟鲁安然回到中谷的农庄,与格得再次相会。三人相伴度过漫长冬日。

翌春,恬娜的船员儿子星火突然返乡,打算继承家业。由于星火歧视伤残的瑟鲁,同时锐亚白又传来蘑丝病重的消息,恬娜、格得和瑟鲁决定迁居锐亚白,回到师傅欧吉安的房屋。不料白杨布下陷阱,控制恬娜与已失去巫力的格得的心智,欲杀害他们,在危急之时瑟鲁身为龙族族女的本能觉醒,呼唤“至寿者”凯拉辛前来救助两人。事后凯拉辛仍将族女托付给恬娜、格得,并告知其真名为恬哈弩(Tehanu)。

中译书目 编辑

《地海孤雏》 段宗忱译,缪思出版社奇幻馆书系,2002年(繁体,台湾地区)

参考 编辑

  1. ^ 列在网络推理小说数据库中的《Tehanu》 (ISFDB).
  2. ^ Two short stories set in Earthsea preceded the trilogy. A fifth novel and a collection of stories and essays were published about ten years after Tehanu. See 网络推想小说数据库上的《Earthsea Cycle》页面.
  3. ^ "Nebula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cience Fiction &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 (SFWA). Retrieved 2012-02-25.
  4. ^ "Nebula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ocus Index to SF Awards. Locus. Retrieved 2012-02-25.
  5. ^ "Locus Aw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ocus Index to SF Awards. Locus. Retrieved 201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