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彼岸》(英语:The Farthest Shore)是美国作家娥苏拉·勒瑰恩于1972年发表的奇幻小说,是地海系列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故事叙述少年亚刃追随大法师格得遍历地海诸岛,追索灾厄根源、恢复世理均衡的过程。

地海彼岸
中文版封面(2007)
作者娥苏拉·勒瑰恩
类型奇幻小说教育小说
系列地海系列
语言英语
故事背景地点Earthsea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Parnassus Press
出版时间美国1972年
中华民国2002年
出版地点美国
媒介印刷 (Hardcover & Paperback)
页数223
所获奖项美国国家图书奖
前作地海古墓
续作地海孤雏
规范控制
ISBNISBN 0395276535
OCLC1210

剧情提要 编辑

不祥的异变在地海各境蔓延:法师遗忘真言,丧失力量;歌者遗忘词曲;人民恍惚度日,仿佛世事已无关紧要。英拉德王子亚刃(Arren)受命前往柔克征询智者意见,大法师格得在与众师傅会商后,决定带亚刃一同前往地海各境,追查异变缘由。

这是段艰辛漫长的旅程。年少的亚刃崇敬格得的智慧与力量,心悦诚服地为他效命,然而大法师的心思难以捉摸,真相更是隐诲难寻。两人乘坐小舟,在南陲诸岛之间寻访,失弃技艺的法师提到在暗境中的石墙、换取永生不朽的代价、吞噬生命与真实的破洞,以及一个被尊为“黑暗之主”的强大法师。诸般现象指出有某个强大的法术被误用,使世理均衡遭到破坏。

在开阔海民的浮筏上,龙族之长欧姆安霸(Orm Ember)前来向格得求援,于是格得与亚刃航向西陲的龙居诸屿,直抵西方尽头的偕勒多岛(Selidor)。在那儿他们击败操纵亡灵的法师,并跟随他进入亡者国度。格得牺牲自身全部法力,终于将生死境界间的裂隙阖上。

结局 编辑

亚刃应验了古老的预言,成为群岛王国之王。而关于格得后事的交待,作者提示了两种可能性:其一说他驾船航向西方尽头,再也没有回来;其二说他回到家乡弓忒,隐居在山林之间。日后的续集《地海孤雏》采用的是后者。

评析 编辑

《地海彼岸》如同系列前两本书,亦可归于青少年成长小说的范畴。稍有不同的是,亚刃背负不凡宿命,年长的格得以导师的身份指引他认清责任与选择,何时不为、而何时又该有所为。在言谈与身教中隐含了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

本书同时也对生命与死亡的意义有深入的探讨,并且进一步扩展地海系列中的真名概念。然而在日后的系列作《地海奇风》之中,针对这些议题,作者将重新以另一个角度加以诠释。

中译书目 编辑

《地海彼岸》 蔡美玲译,谬思出版社奇幻馆书系,2002年(繁体,台湾地区)

奖项 编辑

《地海彼岸》获得1973年美国国家图书奖最佳青少年小说[1]

参考 编辑

  1. ^ "National Book Awards – 197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ional Book Foundation. Retrieved 2012-02-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