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游记》,台湾宗教善书,1976年由台中圣贤堂出版,内容类似《玉历宝钞》,内容介绍中国地狱十殿的情况。作者为杨赞儒(后出家,法号“圣轮”,因性侵而入狱),以扶鸾的方式写成。其内容介绍,一位鸾生,杨生(即杨赞儒在书中的笔名),由济公带领其魂魄,至地狱游历的经过,以及地狱的情景。

类似的劝世善书还有《阿鼻地狱游记》、《新阿鼻地狱游记》、《天堂游记》、《人间游记》、《极乐世界游记》等等,皆为神明告知世人务必做好事或持身修行,若好好修行以后会到好的地方,若做坏事,以后会有地狱之处罚。

作者与著作方式 编辑

作者杨赞儒(释圣轮)自称由济公带领其魂魄,至地狱游历的过程,以及地狱的情景。主要是夜间透过扶乩在沙盘上用中文写出。

内容 编辑

根据书目的自序,著书的目的,“除了神明藉凡人之口告知世人地狱确实存在外,也有警惕人诸恶莫做之用意”。此书可在台湾各大庙宇的善书流通区免费拿取,目前已有漫画版,其还自称“神明同意对地狱之内容以漫画方式较轻松地呈现,只是让世人方便了解,内容都是十分严肃的真实案例”。

书中主角鸾生杨生为杨赞儒笔名,奉旨跟随其师济公地狱游览,历遍十殿阎罗,看尽各刀山火海中亡灵的惨况,以及听罪魂亲口叙述自身因犯何罪而下地狱受苦刑。游记展示了一副相对贴合现代的地狱景象,并解释了各层大地狱中的小地狱。不过,提出了一些相对异趣的观点,例如对“六道轮回”、“地心引力”的解释均与正统佛教道教科学解释不同。

在游记中,亡者化作的鬼魂会被地心引力所牵引到地狱当中,第一步会来到心头山。倘若是已经修行健全的修道者,灵魂轻盈,可以轻易地飞升到山顶,进入天堂之中,而一般人则会堕入心头山下的阴阳界之中。

鬼魂聚集阴阳界,便会经由鬼差的指引进入鬼门关当中,来到第一阎罗殿,进行善恶审判。生前造了善业而恶业较少的鬼魂,便可以来到地狱的平民区当中生活,等待阳寿殆尽后可以去到第十殿进行投胎。罪恶较多的鬼魂便会因为各自罪业的不同进入第二到第九层的小地狱中进行惩罚。那些死不认错的鬼魂,就会被带到孽镜台前关照生前所造恶业,让鬼魂无话可说。

在世间有修道而未成道的修行者,会被分配到万法归宗室中继续完成修炼,等待飞升天界;投胎成动物的鬼魂则会来到四生轮回厅当中,重新化为人形,继续进行轮回。

第二到第八殿之间,有一十六个小地狱,诸如割肾鼠啃小地狱、铁刀割脸小地狱、铁丝水蛭小地狱、毒蜂小地狱等,在尘世间奸淫掳掠,为非作歹,不义不孝分门别类,根据罪行的不同,判处不同的刑法。其中对于一些只有现代才较多的惩罚,诸如酒驾杀人等,已经有了推轮车碾小地狱进行惩罚。

第九殿中有无间大地狱,便是俗称的十八层地狱。尘世间罪恶深重,无法原谅的人,死后便会来到无间大地狱中,永无止境地在其中受罚。

第十殿便是轮回转生殿,所有一切鬼魂都会在此处进行轮回。无论是那些平民区中的鬼魂,还是受刑完毕的鬼魂,或者是投胎成动物、昆虫的鬼魂,都会来到此处。他们会先来到孟婆亭喝孟婆汤,让其神志不清,无法保持灵智,懵懵懂懂地踏上六道轮回之上。此处的六道和佛教的六道轮回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的六道分别是“金道”“银道”“铜道”“铁道”“石道”“竹道”,金道是飞升天堂的鬼魂去的,银道是转生成人走的路,剩下的四道是“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投胎成动物、飞鸟、鱼类、昆虫。

改编 编辑

亦有改编为漫画动画版本。《地狱游记》动画版由泰国Fusion Studio制作,名为《ท่องขุมนรก》。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53757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佛法山台中圣德禅寺创办人圣轮法师(俗名杨赞儒)

http://blog.udn.com/yoyoman/581936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