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梵语:upa-pāduka)[1]佛教术语,意为无所依托自然地变化生出,为四生(四种众生出生的方式)之一,[2]非生物学概念化生英语Metaplasia(metaplasia)。

概论 编辑

化生意为自然在虚空中乍现生出,不同于卵生(从蛋卵中孵化生出)、胎生(从肉胎中生出)、湿生(在湿润处由湿气生出)等其他三生,以化生方式出生者包含所有天人地狱众生中有,以及部分的等,[3]为四生中数量最多者。[4]

四生并非和“物种”或六道众生种类一一对应,如人与畜生四种生育方式皆有,例如劫初(世界初成时)的人、部分的大鹏金翅鸟[3],饿鬼道亦有胎生及化生两种。[5]楞严经》亦认为遍布于各道中的阿修罗各有不同诞生方式,其中天道阿修罗为化生。[6]

智𫖮认为极乐世界的“莲华化生”与四生之化生并不相同。[7]

其他文化 编辑

道教以及世界其他文明中,也有化生的说法,如道教有“一三清”之说,含义大体相同。

此外有日本传统文化中有化物的说法。

注释 编辑

  1. ^ 丁福保.   四生. 《佛学大辞典》. 维基文库. 1922 (中文). 
  2. ^ 慈怡法师主编. 〈四生〉. 《佛光大辞典》 (高雄县大树乡: 佛光). 1988. ISBN 9789575433307 (中文(台湾)). 
  3. ^ 3.0 3.1 阿毗达磨集异门足论》卷第九:“若诸有情,支分具足,根不缺减,无所依托,欻尔而生。此复云何?谓一切天,一切地狱,一切中有,及一分龙,一分妙翅,一分鬼,一分人,复有所余诸有情类,支分具足,根不缺减,无所依托,欻尔生者,皆名化生。”
  4. ^ 俱舍论》卷八:“于四生内,何者最多﹖唯化生。何以故?三趣少分(人、畜牲、饿鬼)及二趣全(地狱、天人),一切中有,皆化生故。”
  5. ^ 《俱舍论》卷八:“人、傍生趣各具四种……人化生者,唯劫初人。……鬼趣,唯通胎、化二种。”
  6. ^ 《楞严经》卷九:“是三界中,复有四种阿修罗类。……有修罗王执持世界,力洞无畏,能与梵王天帝释四天争权,此阿修罗因变化有,天趣所摄。”
  7. ^ 《妙法莲华经入疏》卷第八;“莲华化生者,《胎经》云:莲华生者。非胎卵湿化之化也。非化而化耳。实不如四生中之化生。如诸天化生。仍在父母膝等生。况同四趣中耶。《请观音》云:“莲华化生为父母”、《无量寿观》云:“处华台久者为胎生”,实非胎也。例莲华生。亦称湿卵。而非湿卵。今此乃是忽然而有,如净德王家忽然化生。但以莲华在湿未剖,如湿如卵,含在华内,义之如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