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是指位于地球表面之上的液态水,并且通常指的是陆地(内陆)上的水体,其中绝大多数是由降水融水泉水汇集的地表径流产生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人类饮用水的水源。当地表水蒸发以及流入地下变成地下水时,地表水的水位会有所降低。除了用于饮用水外,地表水还可用于灌溉、家畜、工业、水电等领域。 [1]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提供的书局,美国居民大约68%的饮用水来自地表水。

地表水主要分为三大类。包括湖泊河流湿地草沼树沼)在内的全年不会干涸的地表水称为永久性地表水。仅在一年中的特定时间不干涸的水体称为半永久性地表水,其中就包括季节性干涸的水道泻湖池塘[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Fresh Surface Water. US EPA. 2017-11-02 [2020-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3) (英语). 
  2. ^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What is Surface Water? (PDF). www.denr.nt.gov.au. [2020-04-0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