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艳后 (电影)

1963年電影

埃及艳后》(英语:Cleopatra)是一部1963年英、美、瑞士共同合拍的史诗历史电影,内容取材于埃及托勒密王朝末代女王克里奥佩特拉七世罗马共和国之间的故事,由约瑟夫·L·曼凯维奇执导,伊丽莎白·泰勒理查德·伯顿雷克斯·哈里森罗迪·迈克尔道尔英语Roddy McDowall马丁·兰道等人主演。

埃及艳后
Cleopatra
基本资料
导演约瑟夫·L·曼凯维奇
鲁宾·马莫连英语Rouben Mamoulian未列名,之后被解雇,由约瑟夫·L·曼凯维奇接替
达里尔·F·扎努克(未列名)
监制沃尔特·旺格英语Walter Wanger
编剧罗纳德·迈克尔道格尔[*]
西德尼·布切曼[*]
本·赫克特
约瑟夫·曼凯维奇
剧本约瑟夫·L·曼凯维奇
罗纳德·迈克尔道格尔英语Ranald MacDougall
西德尼·布切曼英语Sidney Buchman
本·赫克特(未列名)
原著The Life and Times of Cleopatra
C.M. Franzero作品
旁白本·怀特英语Ben Wright (actor)
主演伊丽莎白·泰勒
理查德·伯顿
雷克斯·哈里森
罗迪·迈克尔道尔英语Roddy McDowall
马丁·兰道
休姆·克罗宁英语Hume Cronyn
乔治·科尔英语George Cole (actor)
配乐亚历克士·诺斯
摄影里昂·夏罗伊英语Leon Shamroy
杰克·希尔德雅德英语Jack Hildyard(未列名)
剪辑多萝茜·斯宾塞英语Dorothy Spencer
艾尔摩·威廉斯英语Elmo Williams(未列名)
制片商MCL Films S.A.
Walwa Films S.A.
片长248分钟[1]
产地英国
美国
瑞士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63年6月12日(纽约首映式)
1963年7月31日英国
发行商20世纪福克斯
预算4400万美元[2][3]
票房5777万7778美元(美国)[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埃及艳后
香港埃及妖后
台湾埃及艳后

《埃及艳后》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因为巨大的成本超支和制作麻烦而变得恶名昭彰,其中包括导演和演员阵容的改变,拍摄地点的改变,场景必须建造两次,缺乏稳固的拍摄剧本,以及演员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的个人丑闻等。本片在当时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电影,几乎令二十世纪福克斯破产。

本片是1963年的美国电影票房冠军,在美国的票房收入为5770万美元(相当于2017年的4.61亿美元)。但由于其制作和推销成本高达4400万美元(相当于2017年的3.52亿美元)而仍然赔钱[4]。评论家与观众大多对泰勒和伯顿的表演持正面态度,本片后来获得了4项奥斯卡金像奖和被提名5项奖(包括最佳影片奖,但输给《汤姆·琼斯》)。

剧情 编辑

影片再现了古罗马时期,尼罗河皇后克莉奥佩特拉七世与两个情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在上部中,野心勃勃的埃及女王为了政治目的,与罗马帝国的尤利乌斯·凯撒联姻,从而建立起横跨欧亚三洲的强大帝国。影片下部中,克莱奥帕特拉又与马克·安东尼间发生了暴风雨般的爱情。

演员 编辑

 
泰勒饰演克里奥佩特拉七世

制作 编辑

由于克莉奥佩特拉七世的故事在1917年无声电影英语Cleopatra (1917 film)希坦·芭拉饰演女主角),以及1934年重拍版英语Cleopatra (1934 film)克劳黛·考尔白饰演女主角)受欢迎,二十世纪福克斯的高层于1958年聘请了资深好莱坞制片人沃尔特·旺格英语Walter Wanger来拍摄另一部重拍版的《埃及艳后》。虽然制片公司最初寻求相对便宜的200万美元制作,但旺格展望一个更加豪华的史诗电影,并在1959年中期成功谈成了更高的500万美元预算。鲁宾·马莫连英语Rouben Mamoulian被指派执导电影,而伊丽莎白·泰勒则获得了一份创纪录的100万美元合同。拍摄开始于英格兰,但在1961年1月,泰勒生了重病,所以制作被停工。16周的制作和700万美元的成本只拍摄了10分钟的电影。福克斯公司被保险公司追款,而马莫连被解雇。[5]

 
理查德·伯顿在电影里穿着过的戏服,在意大利罗马奇尼奇塔制片厂内陈列出来

在马莫连离开后,约瑟夫·L·曼凯维奇成为了导演,并且把布景搬到了罗马以外的奇尼奇塔彼得·芬奇斯蒂芬·博伊德英语Stephen Boyd由于其他的委托而离开了制作,并由雷克斯·哈里森理查德·伯顿取代,分别饰演尤利乌斯·凯撒和马克·安东尼。在拍摄期间,泰勒遇到了伯顿,而两人开始了一段淫乱的暧昧关系。这件丑闻成为全球的头条新闻,因为两人都已经与其他人结婚,并为繁杂麻烦的制作带来负面影响。曼凯维奇后来在剪辑阶段被解雇,之后只是被重新雇用来重拍在西班牙的开场的战争场面。[5]

曼凯维奇为制片公司播放的电影长达六小时。最初的首映剪成四小时,但制片公司要求(在曼凯维奇的反对意见下)再次把这部电影删剪,而这次只需要三个多小时长的电影来让戏院增加每天的放映次数。[6]曼凯维奇未能成功说服制片公司将电影分成两部分以保留最早期的剪辑版。

《埃及艳后》在当时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电影,几乎令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破产。[7]

原声带 编辑

《埃及艳后》的音乐由亚历克士·诺斯作曲。

反响和冲击 编辑

女主角伊丽莎白·泰勒因本片获得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一部电影中换衣服次数最多,在片中她一共换了65次衣服。不过这一纪录仅保持了5年就被打破了,而且几乎是翻倍,朱莉·安德鲁斯在1968年的电影《星星星英语Star! (film)》中一共有125套衣服。

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33篇专业评论文章,影片的新鲜度有55%,其中18份“新鲜”,15份“烂”,观众满意度为69%[8]

获奖与提名 编辑

《埃及艳后》在第36届学院奖角逐中获得了9项提名,并最终有4项获奖[9][10]

第36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佳艺术指导奖彩色类(获奖)
  • 最佳摄影奖彩色类(获奖)
  • 最佳服装设计奖彩色类(获奖)
  • 最佳视觉效果奖(获奖)
  • 最佳影片奖(提名)
  • 最佳男主角奖:雷克斯·哈里森(提名)
  • 最佳剪辑奖(提名)
  • 最佳原创配乐奖(提名)
  • 最佳音效奖(提名)
第21届金球奖
  • 最佳影片(正剧类):提名
  • 最佳导演:提名
  • 最佳电影男主角:提名
  • 最佳电影男配角:提名

50周年纪念修复版 编辑

Schawn Belston担任20世纪福克斯的图书馆和技术服务高级副总裁,负责为公司制作电影的修复版。经过两年的流程,他在2013年修复了4小时8分钟的版本。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LEOPATRA (PG).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2018-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3) (英语). 
  2. ^ 2.0 2.1 Cleopatra (1963). Box Office Mojo. [March 27,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5). 
  3. ^ Solomon, Aubrey. Twentieth Century Fox: A Corporate and Financial History (The Scarecrow Filmmakers Series). Lanham, Maryland: Scarecrow Press, 1989. ISBN 978-0-8108-4244-1. p253
  4. ^ John Patterson. Cleopatra, the film that killed off big-budget epics. The Guardian. 2013-07-15 [2018-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英语). 
  5. ^ 5.0 5.1 Gachman, Dina. Cleopatra. Block, Alex Ben; Wilson, Lucy Autrey (编). George Lucas's Blockbusting: A Decade-by-Decade Survey of Timeless Movies Including Untold Secrets of Their Financial and Cultural Success. HarperCollins. 2010: 460–461. ISBN 9780061778896. 
  6. ^ Cleopatra (1963) from Johnny Web.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30 (英语). 
  7. ^ Cleopatra (1963). Contactmusic.com. 2005-11-01 [2022-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8). 
  8. ^ Cleopatra - Rotten Tomatoes. Rotten Tomatoes. [2017-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5). 
  9. ^ The 36th Academy Awards (1964) Nominees and Winners. oscars.org. [2011-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10. ^ NY Times: Cleopatra. NY Times. [2008-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0). 
  • Cleopatra: The Film That Changed Hollywood,一部2001年的电视纪录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