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剪王)埃里克五世丹麦语Erik V. Klipping;1249年—1286年11月22日),丹麦国王(1259年-1286年在位)。丹麦国王克里斯托弗一世逝世时唯一在生的儿子。

埃里克五世
1282年的埃里克五世肖像
丹麦君主英语Monarchy of Denmark
统治1259年–1286年
加冕1259年12月25日
前任克里斯托弗一世
继任埃里克六世
摄政玛格丽特·桑比利亚英语Margaret Sambiria
出生1249年
 丹麦洛兰岛欧尔汉姆城堡英语Aalholm Castle
逝世1286年11月22日
 丹麦维堡菲涅德霍普丹麦语Finderup
安葬
配偶勃兰登堡的阿格尼丝
子嗣埃里克六世
克里斯托弗二世
丹麦的马大英语Martha of Denmark
全名
埃里克·克里斯托弗森
Eric Christoffersen
王朝埃斯特里德森王朝
父亲克里斯托弗一世
母亲玛格丽特·桑比利亚英语Margaret Sambiria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登位 编辑

埃里克五世于1259年继承父位,由母亲玛格丽特摄政。当时吕根岛的酋长亚罗米尔二世英语Jaromar II, Prince of Rügen带领文德人入侵西兰岛,在灵斯泰兹附近打败丹麦的军队,跟着搜掠哥本哈根,然后乘船到达斯堪尼,可是他最后被一名愤怒的农夫妻子公然杀死,文德人马上撤退。1261年,南方的石勒苏益格公爵埃里克一世英语Eric I, Duke of Schleswig公然叛乱,太后召募一支军队将他打败,正在讨论和约时,埃里克一世其后找到德意志北部的诸侯帮助,打败了丹麦军队,埃里克五世和其母后玛格丽特被石勒苏益格人俘获,最后要放弃了南部所有财产才获释。

1263年,太后玛格丽特释放了前任国王的政敌隆德大主教雅各·埃兰森英语Jakob Erlandsen,希望他感恩终止双方的斗争,可是雅各·埃兰森恩将仇报,向全国发出禁令,企图逼使太后及国王退位。幸好太后要求教皇乌尔班四世干预,经过数次辩论,乌尔班四世发布了豁免改变丹麦的继承权,并允许女性继承丹麦皇位的条款。这将有可能使当时国王埃里克五世没有子嗣,如果他离世,他的姐妹可以成为丹麦女王。虽然乌尔班四世给了他的准许,但是这永远不会成为一个问题。埃里克五世其后生了两位儿子埃里克六世克里斯托弗二世最终成功先后继承丹麦王位。

亲政 编辑

1264年,埃里克五世开始亲政。1272年,埃里克五世利用石勒苏益格公爵埃里克一世逝世,而其子石勒苏益格公爵瓦尔德马四世英语Valdemar IV, Duke of Schleswig只有十岁,埃里克五世征服弗伦斯堡阿尔森费马恩。另外,埃里克五世亦出兵斯莫兰。埃里克五世与教会的矛盾因为教皇的支持而化解。1276年,埃里克五世立长子埃里克六世为继承人,他的整个统治时期充满无政府状态。由于大贵族不断扩大权利,他于1282年被迫签订一个王室宪章(丹麦语håndfæstning),规定国王不能任意囚禁贵族,而且要每年召开一次贵族和主教会议,丹麦第一部成文宪法表明农民和地方议会失去了一些权利,因而使贵族使贵族们能在内政外交上进行彻底改革,王室宪章被确认后,丹麦在石勒苏益格的权利得以恢复。

死亡 编辑

1286年11月,他在日德兰半岛维堡附近狩猎期间被人暗杀,凶手不明,尸体显示埃里克五世身中56刀而死[1],埃里克六世继承王位,而1282年开始制节埃里克五世的王室宪章亦随着他的逝世而失效[2]。埃里克五世的外号“削剪王”来自于他在钱币上削减重量造假。

参考书目 编辑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Erik V Klipping. [2016-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5). 
  2. ^ Kilde: Mordet på Erik Klipping 22. november 1286 (Om danmarkshistorien.dk). [2016-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2). 


削剪王埃里克
出生于:1249年逝世于:1286年11月22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克里斯托弗一世
丹麦国王
1259年–1286年
继任者:
埃里克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