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一世

克里斯托弗一世丹麦语Christoffer I,1219年—1259年5月29日),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克里斯托弗一世
Christoffer I
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克里斯托弗一世像
里伯主教座堂,约1575年)
丹麦国王
统治1252年6月29日–1259年5月29日(6年334天)
前任艾贝尔
继任埃里克五世
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统治1252年6月29日–1259年5月29日(6年334天)
前任艾贝尔
继任埃里克二世
爱沙尼亚公爵英语Duke of Estonia
统治1252年6月29日–1259年5月29日(6年334天)
前任艾贝尔
继任埃里克二世
出生1219年
逝世1259年5月29日(1259岁—05—29)(39—40岁)
丹麦王国南日德兰英语Southern Jutland里伯
安葬
配偶波美拉尼亚的玛格丽特英语Margaret Sambiria
子嗣丹麦国王埃里克五世
尼尔斯
瓦尔德马
勃兰登堡-萨尔兹维德尔藩侯夫人玛蒂尔达
荷尔斯泰因-基尔伯爵英语Holstein-Kiel夫人玛格丽特
王朝埃斯特里德森王朝
父亲丹麦国王瓦尔德马二世
母亲葡萄牙的贝伦加丽亚英语Berengaria of Portugal
宗教信仰罗马公教

生平 编辑

克里斯托弗一世于1219年出生,最初被封为洛兰岛法尔斯特岛领主。

埃里克四世时期 编辑

1241年,瓦尔德马二世逝世,兄长埃里克四世继承王位。埃里克四世即位的翌年便与弟弟艾贝尔发生冲突,两人的冲突直至1244年,共同计划向爱沙尼亚发动十字军东征为止[1]

1246年,埃里克四世企图恢复父亲瓦尔德马二世在位时失去的土地,率领丹麦军队入侵荷尔斯泰因,艾贝尔是荷尔斯泰因伯爵英语Counts of Schauenburg and Holstein约翰一世英语John I, Count of Holstein-Kiel格哈特一世英语Gerhard I, Count of Holstein-Itzehoe的的监护人摄政,希望逼使兄长放弃此次入侵。翌年,克里斯托弗及弟弟布莱金厄公爵克努特英语Canute, Duke of Estonia,与及汉萨同盟城市吕贝克支持艾贝尔入侵日德兰菲因岛,联军搜掠及焚烧兰讷斯里伯奥登斯。同年,埃里克四世立即报复,重新占据里伯和占领艾贝尔领有的城市斯文堡。1247年,埃里克四世夺取菲因岛的阿勒斯考英语Arreskov Lake城堡,以及将克里斯托弗和克努特擒获。最后由他们的姊妹勃兰登堡藩侯约翰一世夫人苏菲亚调停下达成和解,丹麦仍然牢牢地由埃里克四世统治[1]

1249年,埃里克四世筹集军队东征,前去巩固在爱沙尼亚的领土。当埃里克四世于1250年回程时,他带领军队到达伦茨堡,为避免德意志诸侯的进攻,及让他们知道埃里克四世仍是丹麦国王。艾贝尔在石勒苏益格的戈托尔夫城堡为埃里克四世提供住宿。傍晚,埃里克四世与一名德意志战士赌博,石勒苏益格公爵的管家莱夫·吉蒙臣(Lave Gudmundsen)带领着一群人士冲进门并俘虏国王。其中一个绑架者的用斧头击杀埃里克四世并斩首,其大体被放入施莱湾英语Schlei。第二天凌晨,两位渔民的用网将埃里克四世无头的尸体打捞起来。他们将尸体送到在石勒苏益格的道明会修道院[1]。埃里克四世的尸体于1258年被克里斯托弗一世转移至圣本特教堂英语St. Bendt's Church, Ringsted[2]

艾贝尔时期 编辑

埃里克四世死后没有男嗣,艾贝尔在继承王位前与24名贵族发出著名的誓言(丹麦语dobbelt tolvter-ed),以澄清与弑杀埃里克四世无关[3]。1250年11月1日,艾贝尔在维堡议会中自称为国王。艾贝尔在位只有一年半,当收到北弗里斯兰农民拒绝缴交税款的消息,艾贝尔便征集军队去讨伐这些农民,却于1252年6月29日在艾德施泰特英语Eiderstedt半岛被一名叫亨纳(Henner)的车轮匠所杀。

在位时期 编辑

艾贝尔的长子瓦尔德马英语Valdemar III, Duke of Schleswig此时尚未成年,被科隆大主教威廉·范·杰内普英语Wilhelm von Gennep所控制,故克里斯托弗一世当选为丹麦国王。其后为要减少反对的声音,于1253年将被荷尔斯泰因伯爵英语Counts of Schauenburg and Holstein营救出来的瓦尔德马封为石勒苏益格公爵。克里斯托弗一世成为丹麦国王后,开始安排死于非命的兄长埃里克四世封圣,并将弑君的责任推到艾贝尔身上。如果教宗认可,艾贝尔家族一系将会被失去继承人的资格,克里斯托弗一世和他的子嗣便成为无可争议的王位继承人。

克里斯托弗一世大部分时间都在与许多的对手争斗。通过允许艾贝尔的儿子瓦尔德马三世英语Valdemar III, Duke of Schleswig当上石勒苏益格公爵,他阻止了一场全面内战,但是却成为阴谋和背叛的目标。日德兰半岛南部包括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皆在这段时间独立于国王。克里斯托弗一世最危险的敌人是隆德大主教英语Diocese of Lund雅各·埃兰森英语Jakob Erlandsen,他与艾贝尔家族有密切的关系。雅各·埃兰森主张的权利使他经常与克里斯托弗一世不和,克里斯托弗一世坚持认为教会应与其他土地的所有者一样纳税,雅各·埃兰森主教拒绝了他的坚持,竟然禁止住在或为教会工作的农民为克里斯托弗服兵役。雅各·埃兰森也许是在丹麦王国中最富有的人,并坚持认为世俗政府无权控制教会及其财产与人员。并以对国王进行绝罚以表他不臣服于国王的意志。

挪威国王哈康四世入侵哈兰后,克里斯托弗一世于1256年与被阿贝尔家族干预而挑起纷争的挪威瑞典王国重修旧好。1258年,因为克里斯托弗一世征收新房产税而爆发农民起义。另一方面,隆德大主教英语Diocese of Lund雅各·埃兰森英语Jakob Erlandsen于1257年拒绝承认克里斯托弗一世的长子埃里克为丹麦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并威胁将任何主教为埃里克受膏丹麦国王将会面临绝罚。克里斯托弗一世终于忍无可忍,下令雅各·埃兰森自己的兄弟逮捕大主教。克里斯托弗一世强迫雅各·埃兰森穿上世俗的衣服和附加狐狸尾巴帽子以羞辱之,大主教在国中游街示众至阿森斯附近,在那里他锁上并囚禁。雅各·埃兰森已经在瓦埃勒教会理事会下令如果他被监禁,主教们应该宣布对整个国家进行绝罚,但没有任何一位主教遵从。罗斯基勒主教英语Ancient Diocese of Roskilde佩得·邦丹麦语Peder Bang (biskop)逃往吕根岛,并说服吕根岛亲王英语Principality of Rügen亚罗米尔二世英语Jaromar II, Prince of Rügen入侵西兰岛[4],并于奈斯特维德战役丹麦语Slaget ved Næstved后占领哥本哈根。此次与隆德大主教雅各·埃兰森的纠纷,使克里斯托弗一世为兄长埃里克四世封圣的计划触礁。

1257年,石勒苏益格公爵瓦尔德马三世英语Valdemar III, Duke of Schleswig逝世,克里斯托弗一世企图阻止他的弟弟埃里克一世英语Eric I, Duke of Schleswig成为石勒苏益格公爵。但是瓦尔德马三世的遗孀推动数位在德意志北部的贵族叛乱,令克里斯托弗一世逃往南日德兰英语Southern Jutland里伯主教英语Ancient Diocese of Ribe驻地避难。

制度建设 编辑

克里斯托弗一世统治期间成立了丹麦议会,其如一个全国性的委员会,有着受限制的咨询司法职能[5]

驾崩 编辑

 
里伯主教座堂的克里斯托弗一世的墓地

1259年,当克里斯托弗一世进行圣餐礼时突然暴毙,由长子埃里克五世继承王位。[6]。虽然克里斯托弗一世被绝罚,仍于1259年5月29日葬于里伯主教座堂高坛前面。传闻修道院长为了报复克里斯托弗一世对教会及雅各·埃兰森的错误处理方式,献上有毒的葡萄酒使国王在饮下后死亡,克里斯托弗一世的盟友皆称呼他为“Krist-Offer”(为基督而牺牲的)。

家庭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Erik Plovpenning. www.findagrave.com. [失效链接]
  2. ^ Erik 4. Plovpenning. Gyldendals Åbne. [2016-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3. ^ Abel, King of Denmark: King. america.pink. [2016-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4. ^ Arild Huitfeldt|Huitfeldt, Arild. Danmark's Riges Krønike
  5. ^ Conflict and the Disintegration of the Kingdom (Royal Danish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2016-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08). 
  6. ^ Monarkiet i Danmark – Kongerækk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The Danish Monarchy
克里斯托弗一世
出生于:1219年逝世于:1259年5月29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艾贝尔
丹麦文德人的国王英语King of the Wends
1252年6月29日–1259年5月29日
继任者:
埃里克五世
爱沙尼亚公爵
1252年6月29日–125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