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王

(重定向自基皇子

基王(727年11月20日—728年10月24日),又作基皇子,是日本奈良时代皇族圣武天皇的皇长子。

基王
日本皇太子
出生神龟四年闰九月二十九(727年11月20日)
大和国平城京
(今 日本奈良县奈良市
逝世神龟五年九月十三(728年10月24日(728岁—10—24)(0岁))
大和国平城京
(今 日本奈良县奈良市
墓葬大和国北部那保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基王
假名もといおう
平文式罗马字Motoi-ō

姓名 编辑

本朝皇胤绍运录日语本朝皇胤紹運録》仅记载他是亲王,“讳基王”,一般认为是“讳某王”的笔误,其真实姓名不详。若其名为“基”,根据当时出生后即亲王宣下日语親王宣下的惯例,他应被称为“基亲王”。

生平 编辑

基王在神龟四年(727年)出生,是圣武天皇与光明皇后唯一的儿子,他的出生令圣武天皇大感喜悦,出生后32日,即十一月初二(12月22日)就立他为皇太子。不过基王体弱多病,次年(728年)就死去,葬那保山[1]

藤原氏借此机会诬陷基王早逝是因为左大臣长屋王施法诅咒,加上长屋王本身是天皇皇位的有力继承人人选,令圣武天皇对他产生不信任,并引致后来的长屋王之变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续日本纪》神龟五年九月十九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