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皇后大宝元年-天平宝字四年六月初七,即701年-760年7月27日),藤原氏,为日本奈良时代皇族圣武天皇皇后,又名安宿媛あすかべひめ)、光明子こうみょうし)、藤三娘とうさんじょう),死后追天平应真仁正皇太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光明皇后
假名こうみょうこうごう
平文式罗马字Kōmyō-kōgō

亲人 编辑

生平 编辑

光明子在圣武天皇还是皇太子时与之结婚,并在养老二年(718年)生下阿倍内亲王。在724年(神龟元年)因丈夫即位成为圣武天皇,而获得夫人嫔妃位号。神龟四年(727年)生下基皇子,并将之立为皇太子。次年基皇太子突然夭折(有传说是长屋王的诅咒),因而发生了长屋王之变。叛乱平定后,改元天平(729年),同年八月将光明子夫人册封为皇后,由于光明子并非皇族出身,她的立后开了“非皇族出身皇后”的先河,也是藤原氏一族之女子成为皇后的起始。不过因为长屋王之变经后世证实,纯属诬告,因而有怀疑长屋王之变是藤原氏一族与光明子一同策划的阴谋。

在除去对手后,光明皇后所生的女儿阿倍内亲王被立为皇太女。749年圣武天皇让位出家,由皇太女阿倍内亲王即位,而光明皇后也以帝母的身份掌握了实权,并将皇后宫职改名为紫微中台,并由光明皇后的甥儿藤原仲麻吕担任该官职之长官,实行了各式各样的政策。

天平胜宝八年(756年),圣武法皇崩御,两年后光明皇后被赠与皇太后的名号。天平宝字四年(760年),光明皇太后崩御,朝廷追谥为天平应真仁正皇太后,葬于佐保山东陵。

文化上的影响 编辑

光明皇后一生都笃信佛教,东大寺国分寺都是依她的建言而创建的。同时为了广照天下百姓,因而创设了专照顾贫困人民的“悲田院”,及相关的医疗设施“施药院”。而在丈夫圣武天皇驾崩后的第四十九日,为了将圣武天皇的遗物有所安置,东大寺的正仓院为此创设,除此之外,兴福寺法华寺新药师寺等寺院,都是依光明皇后的建言而创设。

同时,光明皇后亦好书道,她曾临习过中国王羲之的“乐毅论”之帖,而光明皇后所临之作品也被保存在正仓院之中,另外在万叶集中,光明皇后也有四首和歌传世。

传说 编辑

大阪府和泉市堺市南区中的一座池子名光明池,传说是因为该地乃光明皇后的诞生地,因此该池以“光明”名之。此外还有一个光明皇后为病人吸脓的传说。

当时光明皇后曾广设澡堂,以便百姓洗浴和改善卫生习惯,并发愿为一千位不方便沐浴的人民服务。 约莫两年之后,到了第一千位时,在场所有的人都大为震惊,第一千位人民是一位老人,而且全身溃烂恶臭,头发胡须也都掉光了,这位老人对光明皇后开口说:“我的病已经很多年了,不论如何医治都丝毫不见起色,而曾有一位医生告诉我,只要有一位高贵良善的人愿意为我吸出身上的脓血,就可以痊愈了”

皇后闻言,便问:“这是真的吗?你的病只要这样做就可以痊愈吗?”老人回答:“是的,如此一来我就能脱离病痛的折磨。”于是皇后便跪下,开始替这位老人吸出身脚上的脓血,霎时间,这位老人全身大放光明又充满奇异的香气,原来这位老人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如来抑或是东方阿毗罗提世界不动如来之化身(在某些版本中,这位老人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而传说中出现的那间浴室,现存于奈良法华寺,又据说,光明皇后面貌美丽温柔,法华寺内本尊十一面观音像,据说就是以光明皇后为蓝本所雕塑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