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社会党 (奥地利)

奥地利旧政党

基督教社会党(德语:Christlichsoziale Partei Österreichs,缩写为CS)是存在于1887年至1933年间的奥地利政党,也是奥地利人民党的前身。

历史 编辑

 
1934年的基督社会党支持者

基督社会党成立于1887年,其前身为基督社会运动组织以及基督社会工人协会,成员包括中小业主、天主教下层教士、政府官员、地主、信奉天主教保守农民以及部分与其组织有依存关系并信奉天主教的工人。起初该党路线极为保守,支持等级制度。(例如,引入学徒成师考试以及强迫商会成员加入该党)其拥护奥匈帝国的政治表态换来了贵族皇室的支持。该党政治理念为反对工业化,反对资本主义。时任维也纳市长的卡尔·吕格尔博士(Dr. Karl Lueger)为该党制定了在政治上“反犹太主义”的纲领。这位后来曾经被希特勒称为日尔曼民族伟大市长的吕格尔因推行“反犹太主义”被皇帝弗朗茨·约瑟夫(Franz Joseph)解除职务。吕格尔以所谓“在最后一个犹太人死掉之前,反犹太主义绝不会停止”来鼓吹其理念。此外,他还威胁要学习俄国,对犹太人进行迫害。

20世纪初,基督社会党分裂为基督社会党(Die Christlichsoziale Partei)和德意志国家党。分裂后的基督社会党维持了其天主教准则,德意志国家党则走上反教权道路,然而,反犹太主义依然为双方根深地固的共同理念。

1907年至1911年间,基督社会党为帝国议会下院的最大党,但随后其多数优势被奥地利社会民主工党(Sozialdemokratische Arbeiterpartei(SDAPÖ))所取代。在一战期间该党拥护奥匈帝国,但战后转为支持建立奥地利第一共和国。1918年至1920年该党同社会民主工党(SDAPÖ)组成联合政府,1920年作为最大党转而同大德意志人民党(Großdeutschen Volkspartei)及乡村同盟结盟,共同掌控政府公权。基督社会党自1920年起占据政府总理职务,1928年至1938年将总统职位也拿到手中。该党于1929年曾试图与保安团(Heimwehr)接近,但这种合作关系并不稳固,因此很快便重新与大德意志人民党(Großdeutschen Volkspartei)及乡村同盟联合执政。

1933年该党参与建立祖国前线党(Vaterländischen Front (VF)),在整合入祖国前线党(VF)之后,基督社会党的原有组织解散。祖国前线党具有反犹太主义特征并带有教权法西斯主义烙印。1933年至1938年两位党主席安格柏特道夫斯以及库尔特舒施尼格主政期间,奥地利法西斯主义政权建立,直至1938年同纳粹德国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