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马克汗国钦察人基马克人在额尔齐斯河中游的汗国,大概由743年生存至1050年,由克普恰克汗国继承。

基马克汗国
基马克汗国疆域
今属于 哈萨克斯坦
 俄罗斯

10世纪起就有部分哈萨克族部落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及其以西的钦察草原建立了基马克汗国,据《世界境域志》说,基马克汗国的辖境“其东西住着黠戛斯族,南面为额尔齐斯河及也的里河,西为钦察人的一些地方和北方无人地区的某些地方,基马克国的北部位于那人类不能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也的里河不能看作是伏尔加河,恐记载有误,应该是锡尔河为宜,因当时基马克人的势力已到达锡尔河。《世界境域志》中也指出“在他们同乌古斯人和平相处的时期,他们就在冬天到乌古斯人那里去。”那时古斯人就在锡尔河、阿姆河的中下游地区,基马克的南面应说成是额尔齐斯河、锡尔河为宜。[1]

据中世纪阿拉伯文波斯文的的记载,基马克人从事游牧业,他们放牧的牲畜有羊、山羊、马、牛和骆驼,此外还从事狩猎业和渔业,盛产羊和貂皮。《世界境域志》指出:“其人民住在毡房中,无论冬夏皆沿着牧场、河流与草场转移迁徙。他们的产品是貂皮与绵羊。他们的食物,夏天是奶,冬天是干储的肉。”基马克汗国于11世纪灭亡后并入钦察汗国[1]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基马克人早期生活在塔尔巴哈台,与悦般有关。他们在西突厥瓦解后在额尔齐斯河自别一部,后来在哈萨克北部建国。他们汗国控制了草原丝路把貂皮卖给河中商人,十分繁荣。

衰落 编辑

11世纪汗国各部与钦察人分裂独立,汗国瓦解。

内政 编辑

基马克人首领称设都督后来称汗,手下十一位长由王子世袭,有宫廷总管一人。

经济 编辑

汗国经济以畜牧为主也有农业与商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苏北海. 《哈薩克族文化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疆大学出版社. 1989年12月: 第248页. ISBN 9787563101115 (中文). 公元10世纪起就有部分哈萨克族部落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及其以西的钦察草原建立了基马克汗国,据《世界境域志》说,基马克汗国的辖境“其东西住着黠戛斯族,南面为额尔齐斯河及也的里河,西为钦察人的一些地方和北方无人地区的某些地方,基马克国的北部位于那人类不能生活的地方。”这里的也的里河不能看作是伏尔加河,恐记载有误,应该是锡尔河为宜,因当时基马克人的势力已到达锡尔河。《世界境域志》中也指出“在他们同古斯人和平相处的时期,他们就在冬天到古斯人那里去。”那时古斯人就在锡尔河、阿姆河的中下游地区,基马克的南面应说成是额尔齐斯河、锡尔河为宜。据中世纪阿拉伯文、波斯文的的记载,基马克人从事游牧业,他们放牧的牲畜有羊、山羊、马、牛和骆驼,此外还从事狩猎业和渔业,盛产羊和貂皮。《世界境域志》指出:“其人民住在毡房中,无论冬夏皆沿着牧场、河流与草场转移迁徙。他们的产品是貂皮与绵羊。他们的食物,夏天是奶,冬天是干储的肉。”基马克汗国于公元11世纪灭亡后并入钦察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