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义明

日本億萬富翁

堤义明(日语:堤 義明つつみ よしあき Tsutsumi Yoshiaki,1934年5月29日)日本商人,原西武铁道集团负责人。曾在1990年以200亿美元的资产,被美国《福布斯》杂志两次评为世界首富,曾在20年期间购买了日本1/6的土地。堤义明的父亲堤康次郎创立了西武集团,是自民党的元老人物,曾担任过众议院议长。堤康次郎有3个妻子,堤义明是第三个妻子所生。

堤 义明
 日本第1任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
任期
1989年8月7日—1990年5月9日
前任新创职位(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
继任古桥广之进日语古橋廣之進
个人资料
出生 (1934-05-29) 1934年5月29日89岁)
 大日本帝国东京府(今东京都
国籍 日本
配偶堤由利
父母堤康次郎(父)
石冢恒子(母)
亲属石冢三郎日语石塚三郎(外祖父)
小岛正治郎日语小島正治郎(姐夫)
堤清日语堤清(兄)
堤清二日语堤清二(兄)
森田重郎日语森田重郎(姐夫)
堤康弘日语堤康弘(弟)
堤犹二日语堤猶二(弟)
母校早稻田大学第一商学部
职业西武集团总裁

生平 编辑

父亲堤康次郎在长野县轻井泽买下大量廉价土地,要他在冬天将游客吸引到那里。堤义明在轻井泽开设了一个滑冰场,取得巨大成功。随后又开设滑雪场和王子饭店,使轻井泽成为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去处。堤义明展露出的商业头脑使得父亲刮目相看,将主要家业留给了非婚生子堤义明(也有嫡子堤清二的左派立场和父亲不合等因素)。1964年,堤义明正式接管西武集团。1965年,堤康次郎因病去世,未满30岁的堤义明成为西武集团的最高掌权者。

堤康次利用日本1964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机会,进军饭店业。西武集团的第一大饭店——东京王子大饭店在奥运会举办的当年正式开业,并且开张大吉,门庭若市,大为赢利。

1972年堤义明旗下的高轮王子大饭店正式开业,是在原有基础上改建和扩建成为西武集团的第二家王子级的大饭店,但是收益欠佳。尽管如此堤义明仍然没有放弃饭店业,1978年2月在改建西武新宿车站旁,修建新宿王子大饭店,新宿王子大饭店一开张就生意兴隆获利极佳。

1975年决定堤义明退出地产业,转向休闲、观光为主的服务业。他开始选择风景优美、交通便利之处,购置大片土地、进行大规模、综合性开发,兴建饭店、及周边娱乐设施,让该处成为旅游观光胜地。第一个开发处是东京地区的品川地区,将现有品川王子大饭店附近增建溜冰场、滑雪场娱乐设施,使得饭店效益大增,索尼公司总裁盛田昭夫出国谈生意前都要到品川王子大饭店来放松一下,成为一批固定的知名客户。

之后又在其他旅游度假圣地,实施综合开发,开发的过程堤义明秉持着“一定以当地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绝不插手当地政治”、“造福当地”的原则,为开发地的繁荣发展贡献良多,树立很好的商业形象。

1979年堤义明看中具有普及、刺激和冒险的棒球项目,收购“狮子”棒球队。把这支队伍照企业经营,接手的第一年,西武狮子队场场输球。到了第2年、第3年就跃升为第4名,1983年荣登日本职业棒球联赛的总冠军。又加强球场经营建立“球场特色”,强调‘服务质量第一’。纪念品销售每年达30亿~40亿日元,是销售量居第2位的10倍。随后又在网球滑雪等体育项目上耕耘,成为日本体育界的巨擘,曾任日本体育协会副会长,并代表日本体育协会出席奥运会。

管理特色 编辑

  • 堤义明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却认为文凭只是一张废纸。
  • 推崇荀子“人性恶”说,他曾说:“我的成功来自两个人,一个是我的父亲,另一个是中国哲学家荀子。如果说堤康次郎是我的父亲,那么荀子就是我的教父。”
  • 经营“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
  • 提拔下级时,他一定要先见见下级的妻子儿女。
  • 他的原则是“看人看三年”,不到三年不做评价。
  • 堤义明绝对不开除员工,要求员工忠诚。员工应该把重心放在如何忠实地公司旨意做事,胜过发挥才能。
  • “感激和奉献”是堤义明从父亲那里继承的西武社旨,不仅要求员工如此对待顾客,也希望这是员工对公司的感情。

违法持股判刑 编辑

2005年3月3日堤义明因虚报母公司持股比例而被捕,10月判入狱30个月罚款500万日元(缓刑4年)。 日本证券管理规定大股东最高不能拥有超过80%的股份。西武铁道的控股公司“国土公司”掌握着88.6%的股份,公众股只有11.4%。为了规避法规限制以1,200个人的名字假报股东。在得悉年报伪造即将曝光前,秘密通知关联公司购买西武铁道股票降低自身持股,保持上市资格。因涉嫌操纵公司股票,市价1572亿日元的西武铁道在没有任何亏损下,被东京证券交易所罚出了证券交易市场,两位涉嫌高层先后自杀。堤义明说:“我们40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法律变了,怎么能让我们负责呢?”日本股市长期流行这种借用他人名义的惯用手法。据日本金融厅(FSA)的一项调查发现,在4547家日本上市公司中,456家公司已承认发布误导报表,多数与大股东的持股规模有关。

2016年2月,堤义明将自己持有的自家管理公司NW会社的股份全额转让给西武控股,并卖出所持有的所有西武控股的股票,至此堤义明不持有任何西武控股的股份。西武控股在假账事件后对一般股东共作出了309亿日元的赔偿,而此次转让的股份总价值约为255亿日元[1]

个人风格 编辑

堤义明年轻得志,后来更为傲慢,身边多为唯诺阿谀之人,缺乏智囊兼执行长人才。堤义明认为聪明的人往往欲望强烈不安于现状,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满足,他“宁用奴才不用人才。”一切公司的经营发展策略全由他全权决定,其他高层人员只要按指示去办就行。独断专行的风格使他得“西武王国的天皇”的称号。他专横独裁、家长式的统治导致他触犯法律、牵连西武集团陷入重大危机。

堤义明继承他父亲及堤氏家族好色特性,男女关系从偶像明星、美女秘书、酒店公关到奥运选手都有。

堤义明以小气出名,皮鞋破了也不换新,就贴胶带补一补,要求身边的人仿效。有一次视察自己一家饭店,指示经理将糖包由八公克减为六公克。他曾说:“如果有人不是很饿,还盛了一整碗的饭,吃不完放在盘子上被我看到,他准完蛋。”

评价 编辑

  • 松下幸之助曾赞誉:“堤义明君是集创业与守业于一身的第二代,他身上所特有的帝王素质,如果是在古代,他就是中国唐太宗那样的盛世明君!是中兴之祖!”
  • 索尼的创始人盛田昭夫也曾说:“当今日本年轻的企业家中,没有多少人可以像堤义明那样有胆识,有才华,有决断力。”还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我与堤义明生于同代。”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