塙直之(1567年-1615年5月2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以及江户时代初期武将。讳有直次长八尚之等。一时间出家号铁牛。曾改名为须田次郎左卫门时雨左之助。一般以塙团右卫门之名为人所知。

塙直之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户时代初期
出生日期永禄10年(1567年)
逝世日期庆长20年4月29日(1615年5月26日)
改名不明→塙长八→塙団右卫门直之
别名须田次郎左卫门、塙直次、塙尚之

通称:长八、団右卫门

変名:时雨左之助、道号:铁牛
墓所泉佐野市南中㭴井
主君不明→加藤嘉明→小早川秀秋→松平忠吉→福岛正则→豊臣秀赖
正室可部屋桜井氏
桜井平兵卫直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塙直之
假名ばん なおゆき
平文式罗马字Ban Naoyuki

生平 编辑

出身不明。一说指出自上总国养老之里(養老の里)并仕于使用“地黄八幡”旗印而为人所知的北条纲成(‘土屋知贞私记’)。亦有指是织田氏的家臣塙直政的一族,最初仕于织田信长羽柴秀吉,虽然平常性格很温和,但是有爱好喝酒以及酒品很差等恶癖而没有被重用。

后来成为加藤嘉明的家臣,担任铁炮大将并活跃着。跟随嘉明参加文禄庆长之役并相当活跃,以此功绩而获得350石知行。但是在庆长5年(1600年)的关原之战时,虽然是铁炮大将,但是把部队置之不理,自身持枪向敌阵突撃,因此违反军令并与嘉明对立,后来离去(一说指直之对恩赏感到不满,以及嘉明没有重用自己而感到怨恨,在城门贴上汉诗“遂不留江南野水 高飞天地一闲鸥”后离去。(意指海鸥(自己)是不会留在浅狭的水池的,而是一飞冲天))。

后来仕于小早川秀秋松平忠吉,但是都是仕官数年后离开。于是仕于福岛正则等人,此时受到旧主嘉明发出的奉公构惩罚,于是不能久留,一时间进入佛门。

 
塙直之(塙团右卫门)墓所

在庆长19年(1614年)的大坂冬之阵中成为丰臣方,于大野治房之下在夜袭本町桥后扬名。翌年的大坂夏之阵中担任大将,在前哨战中攻击浅野长晟,奋力争取一番枪的功名,与先阵冈部则纲竞争而突出,因此不能与治房本队以及和泉国的一揆联合,此时仍然一直奋战直到中箭落马,被人从背后用枪刺死(㭴井之战)。

墓所在现在的大阪府泉佐野市南中㭴井内、大阪府道64号和歌山贝冢线(熊野街道)。

人物‧逸话 编辑

  • 在文禄之役中,背负着加藤家的大型旗指物(接近1.3 m×10 m)在战场上疾走而受到赞赏。
  • 在本町桥的夜袭战中担任在本町桥的指挥,向士兵们派发写了“夜讨大将 塙团右卫门直之” (夜討ちの大将 塙団右衛門直之)的木札(日本人用来祈愿的小型木牌)。
  • 在㭴井之战中,在旗印上写下“塙团右卫门”,让敌人知道自己的名号。
  • 这些勇猛的活跃在江户时代的讲谈中相当有人气。
  • 在‘宫城县史’中记载,于大坂之阵时伊达势捕获了直之的女儿,并雇用为侍女,后来被介绍成为伊达政宗的侧室。这个女子就是政宗的四男宗泰的生母祥光院,但是宗泰是在庆长7年(1602年)出生,因此在时间上不吻合。而在伊达氏的家谱中,宗泰的生母的名称和出自都不详。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 塙団右衛門化物退治の巻 (1935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