塙直政(生年不详-1576年5月30日)是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织田氏家臣。尾张国春日井郡大野木城(现今名古屋市西区大野木町2丁目)城主。通称九郎左卫门备中守。别名是正胜重友。后来被下赐九州名族的原田姓。养子是野口冬长。后妻是柴田胜家的女儿。妹妹是织田信长的侧室(信长庶长子信正的母亲)。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塙 直政
假名ばん/はん/はなわ なお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Ban / Han / Hanawa Naomasa

还有根据‘寛政重修诸家谱’等记载,名字在日语下应该读作“はなわ”,但是在第一手史料‘多闻院日记’记作“ハン”,‘言继卿记’甚至记作“”字。

生平 编辑

尾张国春日井郡比良村出身。最初是织田信长马回,一时间被提拔为赤母衣众,在信长移至岐阜时一同伴随并住在岐阜。

永禄11年(1568年),信长入京以后,成为吏僚并负责畿内的政务。兰奢待下赐之际担任御奉行(监督役)。天正2年(1574年)5月,成为南山城国守护。天正3年(1575年)3月,兼任大和国守护,于是拥有2个领国。而且参加对本愿寺的战争、进攻长岛一向一揆高屋城之战、讨伐越前一向一揆并立下战功。这年与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簗田广正等一同叙任,被任命为备中守并下赐原田的姓。

天正3年(1575年)5月长篠之战时,与佐佐成政前田利家野野村正成福富秀胜等人同时担任铁炮奉行。

天正4年(1576年)4月,与明智光秀、荒木村重细川藤孝三好康长等一同在攻击石山本愿寺石山合战)时出阵,担当主力负责攻略三津寺,但是遭到本愿寺一侧的伏兵攻击,于乱战中被杂贺众铃木重秀军杀死,因为这个战线崩壊而令到织田军陷入危机,但是由于信长自身的奋战而成功令战况好转(天王寺合战)。而塙直政与伯父塙安弘、弟弟小七郎等一族武将多数都战死,失去有力人物的塙氏一族就以被信长追究败战责任的形式没落。

有说法指后来在大坂之阵战死的塙直之都是同族出身,不过详细情况不明。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 毒を食らわば’(伊东润著,文艺春秋出版,收录在‘王になろうとした男’的短编)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