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岛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LVTs heading for shore.
1944年6月15日履带式两栖登陆车驶向岸边。前景是美国海军伯明翰号巡洋舰英语USS Birmingham (CL-62),后方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巡洋舰正在开火
日期1944年6月15日-1944年7月9日
地点
结果 美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美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理查蒙德·凯利·特纳
美国 霍兰·史密斯
大日本帝国 斋藤义次日语斎藤義次×
大日本帝国 南云忠一×
大日本帝国 高木武雄 
大日本帝国 伊集院松治  
兵力
71,000人 31,000人
伤亡与损失

2,949人阵亡

477人失踪
10,364人受伤[1]
24,000人阵亡
5,000人自杀
921人被俘

塞班岛战役(英语:Battle of Saipan;日语:サイパンの戦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于1944年6月15日至7月9日在马里亚纳群岛塞班岛上进行的战役,美军远征军舰队在1944年6月5日离开珍珠港,同一天盟军实施大君主行动,横渡英吉利海峡进攻德军所占领的法国,并在诺曼底地区实施了登陆,诺曼底登陆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栖登陆行动,而马里亚纳行动则动用了历史上最大的舰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英语2nd Marine Division第4师英语4th Marine Division (United States)美军第27步兵师英语27th Infantry Division (United States)霍兰·史密斯中将的指挥下击败了由斋藤义次英语Yoshitsugu Saitō中将指挥的日本帝国陆军第43师团

背景 编辑

塞班岛在16世纪19世纪西班牙统治,1899年美西战争后西班牙战败,美国从西班牙占领并买下关岛,但对密克罗尼西亚地区其他岛屿没有兴趣,西班牙从东亚撤走前把塞班等岛屿卖给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日本接收全部德属岛屿,并获国际联盟授权托管,隶属于南洋厅。当时,在日本国内把塞班岛称为“彩帆岛”。塞班岛之建设始于日本托管时期,主要发展糖业与渔业。自1930年代起,太平洋局势紧张,日本在此构筑重型工事以资防守,1941年此处部署日军达3万人,成为12月8日(珍珠港事件同日)袭击美属关岛的主力。

 
纳瓦霍族密码译员英语code talker在该战役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重兵把守的日军前线中,指点炮火攻击日军据点

在1943年至1944年上半年的行动中,同盟国已攻占了所罗门群岛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新几内亚的巴布亚半岛,这使日军坚守加罗林群岛帕劳群岛马里亚纳群岛

1944年1月21日,日本首相东条英机发表演说,承认战局“空前严重”,“盟国攻势益见猛烈,日方交通大受影响”,呼吁“以全力增产飞机和粮食,增加赋税”。战略布署上,确保马里亚纳群岛完整,以塞班岛为防御重点,反登陆作战指导采取水滨击灭主义(滩头决胜);在海岸构筑阵地,并将优势兵力和重武器集中在海滩上,意图趁美军立足未稳,歼灭于滩头。若状况不利时,则以海军发起反登陆作战,并适时运送增援兵力,归复岛内阵地[2]

美军以跳岛计划,避开加罗林群岛及帕劳群岛以攻占马里亚纳群岛及台湾,这样日本本土和日军通向南面及西面的通道将被切断,加上美军新型的B-29超级堡垒长程轰炸机可从马里亚纳起飞飞越1,500 英里(2,400 公里)轰炸日本本土。

在美军原本的计划以外,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美军西南太平洋战区英语South West Pacific Area (command)获准经新几内亚及摩罗泰岛进攻菲律宾群岛,这容许麦克阿瑟兑现他在自己“我会再回来”演说中的承诺,以解放菲律宾从而主动使用庞大部队建立西南太平洋战场。

日军预计盟军将攻击环形防卫圈的任何地方,虽然攻击加罗林群岛的可能性最大,为对守军增援及补给,他们需要取得制海及制空权,因此日军方面准备在1944年6月动用航空母舰实施一次“阿”号作战行动,因此各岛都部属战意坚定的士兵。

战况 编辑

 
塞班岛战役示意图
 
正午一时的红色二滩
 
1944年7月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1辆M4雪曼坦克后面作战以扫荡塞班岛北部北端的日军
 
1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在说服1名十分害怕的查莫罗人妇女及其孩子离开藏身处

对塞班岛的早期炮轰在1944年6月13日展开,15艘战舰共发射了165,000发炮弹,7艘新型快速战舰发射了2,400枚16英寸(406毫米)炮弹,但为了避开可能出现的水雷区,炮轰在离岸超过10,000码(9,100米)的水域进行,船员又对海岸炮轰缺乏经验,翌日7艘战舰及11艘巡洋舰杰西·B·奥登多夫英语Jesse B. Oldendorf海军少将的指挥下接替之前的7艘战舰继续炮轰任务,但是缺乏足够时间及弹药。[3]

登陆行动在1944年6月15日早上7时开始,超过300辆履带登陆车运载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于大约9时正在塞班岛西部海岸登陆,11艘支援舰艇支援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海军部队包括战舰田纳西号加利福尼亚号巡洋舰伯明翰号英语USS Birmingham (CL-62)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驱逐舰诺文·史葛号蒙森号科拉汉号哈尔西·鲍威尔号巴利号罗便臣号阿尔伯特·W·格兰特号,日军进行了很好的炮火准备,即在海湾插上一些旗以指出距离,令他们击毁了大约20辆两栖坦克,日军亦很有策略地布设有剌铁丝网、火炮、机关枪阵地及战壕以尽量增加美军的伤亡,但是海军陆战队第2及第4师在日落时已建立了6 英里(10 公里)阔及1/2 英里(1 公里)纵深的桥头堡[4]日军在夜间发动反攻但付出巨大的伤亡,6月16日,美军第27步兵师的一些单位登陆及进攻阿斯里托机场,日军于当晚再度发动反攻,到6月18日斋藤弃守阿斯里托机场。

夺岛行动令日本最高统师部大感震惊,因为他们估计美军应攻击更南面的岛屿,日本海军总司令丰田副武大将认为时机已到,决心利用“阿”号作战的部队在塞班岛一带攻击美国海军部队,6月15日当日他下令发动进攻,但菲律宾海海战的结果对日本帝国海军说却是一场灾难,他们损失了3艘航空母舰及数百架飞机,马里亚纳的守军则毫无指望得到补给和增援。

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塞班岛的战役对守军来说是毫无希望的战斗,但日军仍决定战至最后1人,斋藤组织其部队进入塞班岛中部对防守有利之地形、靠近塔波查山的防线,该战役的特点让美军给取了许多绰号:“地狱包围圈”、“紫心岭”及“死亡狭谷”,这反映出了战斗的残酷性。日军利用很多火山地形里的山洞阻击进攻者,在日间隐藏及在晚间突击,美军最终使用火焰喷射器部队在火炮机关枪的支援下清除这些洞穴。

霍兰·史密斯不满第27步兵师在该役的表现,革除了其师长拉尔夫·C·史密斯英语Ralph C. Smith的职务,引起军队内部的争论,然而霍兰并没有视察第27步兵师进攻区域之地形——基本上这区是1个由日军控制、被山和悬崖包围的狭谷,第27步兵师在这区付出巨大的伤亡代价,拉夫·史密夫因而策划了1个在他离任后得以实施的计划,以1个营坚守这地区,而由另外两个营从侧翼攻击日军。[5]

7月7日,日军决定后撤,斋藤计划作最后自杀性的玉碎攻击,对于岛上剩余居民的命运,斋藤说:“居民与士兵再没有什么分别,他们应该加入使用竹矛冲锋也不要被俘。”黎明时,在1组12人拿着大红旗领导下,所有剩下可战斗的日军 — 大约4,000人 — 作最后攻击,令人惊奇的是,在后面伤兵还跟着冲锋,他们头上缠了绷带、拿着拐杖,几乎没有武装。日军涌入美军的战线,攻击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单位,美军第105步兵团第1、2营近乎全灭,共死伤650人,但是该两营加上第105步兵团总部连及第10海军陆战团(炮兵单位)的激烈抵抗共击毙了超过4,300名日军,第105步兵团共有3人因在日军为时15个小时的进攻中作战英勇阵亡而在死后获颁发荣誉勋章,其他的继续与日军战斗直至到日军在太平洋战争中最大规模的玉碎进攻被粉碎为止。[6]

7月9日下午4时15分,理查蒙德·凯利·特纳英语Richmond K. Turner海军上将正式宣布塞班岛被占领,[7]斋藤与参谋长矢野英雄少将在一个洞穴内自杀,在战役结束后自杀的还有南云忠一中将,他是率领日本航空母舰攻击珍珠港及中途岛的海军指挥官,他到达塞班岛是协助岛上陆上防务。

 
1944年6月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从一个布满尸体的洞穴中救出一名仍然生存的婴儿

数百名岛上居民在战役的最后数天自尽,一些是从自裁崖玉碎崖英语Banzai Cliff跳下,美军士兵曾劝吁他们投降而不要作出愚蠢行为,但日本广泛的政治宣传均把美国人及英国人描绘成魔鬼,说他们会野蛮地对待战俘,因而岛民往往拒绝投降。

结果,大约22,000名日本居民死亡,岛上几乎所有守军——最少30,000人——阵亡;美军方面,这场胜利也是来得不易,是太平洋战争中付出高昂代价的胜利之一,71,000名登陆岛上的士兵中共有2,949人死亡,10,364人受伤。[8][9]

总结 编辑

 
1945年中,在埃里机场上的B-29超级堡垒轰炸机

由于日本在该战役中战败,加之日本在同时间的中国战区衡阳战役中受到中国国民革命军的顽强抵抗,伤亡惨重。日本首相东条英机被迫下台,当战败的消息传至东京时,东条辞任日军领袖职务;在1944年7月18日,东条及其全体内阁总辞职。[10]

该战役后,塞班岛变成了美军在马里亚纳群岛进行进一步行动的基地,及至1944年10月进攻菲律宾时,以塞班岛为基地的轰炸机轰炸菲律宾群岛琉球群岛及日本本土。

尽管美军于1944年7月9日宣布占领塞班岛,但日军没有投降的习惯,大尉大场荣仍指挥46人继续在塔波查山进行游击战直至1945年12月1日投降。

 
塞班岛上的战争残骸

相关条目 编辑

附录 编辑

  1. ^ Battle of Saipan - The Final Curtain, David Moore. [2009-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2. ^ 【戰史回顧】塞班島戰役 史上最大規模艦隊登陸戰 | 戰史回顧 - 青年日報. [2020-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3. ^ U.S. Army in World War II: Campaign in the Marianas, Ch. 5. United States Army. [2006-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7). 
  4. ^ "Selected June Dates of Marine Corps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This Month in History. History Division, 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2006-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31). 
  5. ^ Goldberg(2007年),第160-164页
  6. ^ Goldberg(2007年),第167-194页
  7. ^ Toland(1970年),第516页
  8. ^ Toland(1970年),第519页
  9. ^ Battle of Saipan - The Final Curtain, David Moore. [2009-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10. ^ Hoffman, p. 260.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