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尉是军人的职衔,在不同地区,大尉的位阶也有些许的不同。

目前世界上仅有俄罗斯联邦军队德国联邦国防军以及朝鲜人民军等少数国家的军队仍设置此一军衔

俄罗斯 编辑

俄罗斯军队的尉级军衔设置共4级:大尉、上尉、中尉、少尉。这一设置方式可上溯到苏联乃至沙俄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衔制度曾经有大尉军衔,是高于上尉、低于少校军衔,可以担任副连职军官、正连职军官和副营职军官。其肩章和领章图案为一杠四星,俗称“一毛四”。但目前已经废止。[1]

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军衔制度中大尉军衔相当于3级尉官制度的上尉军衔,1953年拟定军衔时解放军尉官军衔设立是:上尉、一级中尉、中尉、少尉,这与苏联设置是一样的,俄文原文也是这样的。1955年实授军衔时将尉官改称为:大尉、上尉、中尉、少尉。55式大尉军衔一般授予副连长、连长和副营长。陆军和空军大尉的英文翻译为“Captain" (缩写CPT,俄文原文“Капитан”), 而海军大尉为“First lieutenant” (缩写1LT,俄文原文“Капитан лейтенант”)。1988年实行新军衔制度取消大尉军衔。

日本、朝鲜半岛、越南 编辑

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皇军日本军衔中,大尉相当于上尉,介于少佐和中尉之间;大韩民国国军越南共和国军朝鲜人民军越南人民军的上尉军衔亦为“大尉”(대위、Đại úy),而在朝鲜和越南人民军军衔制度中高于上尉、低于少校的阶级则称“上级大尉”(상급대위、Thượng cấp Đại úy)。其中在越南人民军1948年、1982年的军衔设置中,“大尉”(上尉)为尉官的最高级别,与日军大韩民国国军越南共和国军军衔制度相同;在越南人民军1958年与1990年至今的军衔设置中,大尉(“上级大尉”)是高于上尉(“大尉”)、低于少校的阶级,与苏联军衔制度、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军衔制度和朝鲜人民军军衔制度相同。

德国 编辑

目前德国联邦国防军设有阶级高于上尉、低于少校的大尉,陆军大尉和空军大尉称作“Stabshauptmann德语Stabshauptmann(缩写StHptm或SH),而海军大尉称作“Stabskapitänleutnant德语Stabskapitänleutnant”。国家人民军也曾设同样等级。

墨西哥及拉丁美洲 编辑

目前墨西哥武装部队及拉丁美洲的古巴和危地马拉等国武装力量设有阶级高于上尉、低于少校的一级,其中陆军和空军大尉称作“Capitán primero”,而海军大尉称作“Teniente de navio”。

其他 编辑

某些国家亦设有高于上尉、低于少校的一级,如曾受苏联影响的阿富汗国民军蒙古人民军及现蒙古武装部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徐平主编. 中国百年军服. 北京: 金城出版社. 2005 [2017-08-22]. ISBN 9787800846793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