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第494位
69: 南宫
70:
71: 第五

墨姓中文姓氏之一,在明朝《百家姓续编》中排第494位。在现代是极罕见的姓氏。

起源 编辑

墨姓有多个来源,主要出于姜姓子姓

  1. 姜姓墨氏:源于姜姓神农氏之后,出自炎帝后裔夏禹帝师墨如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据史籍《潜夫论》记载:“禹师墨如。”在继位之后,封姜墨如的儿子姜胎初为孤竹国的国君,姜胎初就以父亲的名字为姓氏,称墨胎初,世代相传为墨胎氏,亦称墨台氏,其后有族人省文简改为单姓墨氏,世代相传至今。据史籍《通志·氏族略》记载:“本墨台氏,后改为墨氏。”在墨如、墨胎初、墨胎、墨胎允、墨胎智的后裔子孙中,多有称墨氏者,世代相传至今,史称墨氏正宗。墨氏族人大多尊奉墨如为得姓始祖。
  2. 子姓墨氏:源于子姓,《通志·氏族略》记载春秋宋国君主宋成公之子,墨台的后代。孤竹君之后有墨台,墨台氏后改为墨氏。
  3. 源于蒙古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记载。
  4.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黑龙江志稿·人物志》记载。
  5. 源于达斡尔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黑龙江志稿》记载。

郡望 编辑

  • 梁郡南朝宋改梁国为郡。今河南商丘至安徽砀山一带。

参考资料 编辑

  • 《百家姓姓氏溯源》
  • 《百家姓溯源》
  • 《中国姓氏辞典》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墨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