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501位
69: 南宫
70:
71: 第五

佟姓,中国百家姓之一。据考证佟姓始于3700年前的夏朝,夏朝末代君主夏时有一位太史终古,传说即为佟姓的祖先。根据《路史》记载,夏朝太史令终古进谏于桀,桀反而很不耐烦,斥责终古多管闲事,终古就投奔了商汤。其子孙去丝为冬姓,且又加人旁为佟姓。后代称为佟氏。

汉族佟姓 编辑

郡望 编辑

辽东郡:①名。战国置郡。洽所在襄平(今辽宁省辽阳市),辖境相当今辽宁省大凌河以东。西晋改为国。十六国后燕末地入高句丽北燕又侨置辽东郡于今辽宁省西部。北齐废。东汉安帝时分辽东辽西两郡地置辽东属国都尉。治所在昌黎(今义县)。辖境相当今辽宁省西部大凌河中下游一带。三国改为昌黎郡。②都司名。洪武四年(1371年)置定辽都卫,八年(1375年)改为辽东都司。治所在定辽中卫(今辽阳市)。辖区相当今辽宁省大部。自正统后因兀良哈诸族南移,渐失辽河套(今辽河中游两岸地);自天启元年(1621年)至崇祯十五年(1642年)间,全境为后金大清)所并。③军镇名。明代“九边”之一。相当辽东都司的辖境。镇守总兵官驻广宁(今辽宁北镇),隆庆元年(1567年)后冬季则移驻辽阳(今辽阳市)。明末废。

佟姓名人 编辑

  • 佟万十六国北燕文人。生卒年及事迹俱不详。据《广韵·上平声·二冬》引《十六国春秋·北燕录》,有“辽东佟万,以文章知名”。据此其籍贯当为辽东(郡名,今辽宁省境)人。其作品已无存者。
  • 佟世俊:北京市人,公共卫生专家,曾主张藉考试方能引起学生对其生理健康之注意。[1][2]

满族佟姓 编辑

佟姓是满族的常用汉字姓氏之一,也是最早使用的汉字姓氏之一。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家族曾以佟、、董为汉字姓。另外,明铁岭女真秃鲁兀卫千户参哈、阿芦等,也曾以佟为姓。

源流 编辑

满族佟姓的主要来源为佟佳氏伊尔根觉罗氏。除此之外还有佟启氏、栋阿氏、完颜氏纳喇氏瓜尔佳氏赫舍里氏、嘉穆湖氏、李佳氏、那克塔氏、唐达氏、富察氏、富拉氏,董鄂氏、图色哩氏、图木尔齐氏、图们氏、萨克达氏、叶赫氏,加上满化为满族的蒙古族达鲁特氏、布鲁特氏、托和尔秦氏,以及汉族朝鲜族佟氏[3]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佟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1. ^ 刘贵勋. 憶佟世俊老先生. 河北平津文献. No. 21. 1995-01-31. 
  2. ^ 第八章 对于升学主义的再理解
  3. ^ 从《佟氏族谱》研究看一个氏族的发展与演变. [2018-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