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派(韩语:사림파),是朝鲜王朝中后期的两班朋党,用来对照戚臣勋臣的勋旧派,由十五世纪朝鲜成宗时代存在至十九世纪。

士林派
谚文사림
汉字士林
文观部式sa rim
马-赖式sa rim

士林派的历史 编辑

士林派始祖是理学家吉再(1353年-1419年)。朝鲜太祖李成桂篡夺高丽王朝建立朝鲜王朝后,吉再以忠臣不事二主为由拒绝为朝鲜王朝服务,并专心回乡教书,其后桃李满门,其门生被视为朝鲜儒学正统,虽不为官在以儒学治国的朝鲜王朝有很大影响力。朝鲜成宗时,成宗成功邀请士林派的金宗直和他的弟子进入朝中,挑战勋旧派

朝鲜的士祸 编辑

士林派急速发展引起勋旧派不满,1498年(燕山君时代)金宗直撰“吊义帝文”暗示世祖篡位,多数学者被流配与被杀,称为戊午士祸。1504年,燕山君母亲被杀引起第二次士祸,称“甲子士祸”。中宗即位后士林派被重用,1510年功臣被削弱,积极在国内宣扬儒学。后来赵光祖认为中宗反正的功臣过分滥封,要求削去部分“靖国功臣”的封号,史称“伪勋削除案”。1519年中宗写信予洪景舟,表示有意除去赵光祖。1519年(中宗14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洪景舟等人取得中宗诏书后派人捉拿了赵光祖及一些士林派官员(己卯士祸)。

多次士祸后,士林派退到农村,通过书院与乡约传播他们的理念。

朋党政治展开 编辑

宣祖即位后积极起用士林,勋旧派不再有影响力。由于官职数目与学派理念不同外加个人恩怨,士林遂分为不同的朋党。1575年士林派分裂为东人党(主理说)与西人党(主气说),事情缘起金孝元沈义谦之间私怨,明宗时期,时任议政府舍人沈义谦拜会领议政尹元衡,在尹元衡女婿李肇敏指引下入书室,室内多有寝具,沈问及何人所寝。肇敏随问以对。其一则金孝元卧具,当时金孝元未登第,已有文名,沈心鄙之。后来金孝元状元及第,沈义谦对人言其曾为尹元衡门客,致使金在两三年内不得升迁,然而金孝元凭借为官尽职和节律自身等品德获得朝野赞誉,金后任吏曹铨郞,负责官员选拔,所录用士林多为岭南人,在后辈士林中享有极大威望,亲附者日众。孝元曾言沈之短:“沈也气粗而心戆, 不可柄用。”后沈义谦之弟忠谦登第,沈义谦欲举其为铨郞,遭致金孝元反对。由此士林前、后辈不和,渐成分党之势。大司谏许晔虽为前辈士林,但一直推许金孝元,后辈士林推举许为领袖,左议政朴淳因是前辈士林,被指为为沈义谦之党[1]。弘文馆副提学李珥和右议政卢守愼鉴于两人势成水火,提议将金沈两人外调以弥合士林前后辈之争,金孝元为富宁都护府使,沈义谦为开城府留守[2],但士林之间依旧相互倾轧[3]

之后东人党分裂为南人党北人党,北人党在拥立光海君问题上分裂为大北派小北派。小北派分裂成清小北浊小北,而大北派则又分裂成骨北、肉北和中北三派。小北派在光海君即位后被大北派铲除,大北派在光海君时期把持朝政,倡导“废母论”,怂恿光海君囚禁仁穆大妃,并且在朝中买卖官职,引起朝野公愤,仁祖反正后定为奸佞,其党魁被赐死,大北派至此消亡。南人党分裂为清南和浊南。西人党在仁祖反正、废黜光海君的政变中得势,同时分裂为功西派(参加仁祖反正)和清西派(未参加反正),南人党李元翼被任命为领议政,形成了西人党南人党近百年的党争。随后,功西派的势力超过清西派,功西派又分裂为原党(反清)和洛党(亲清),洛党得势,孝宗即位后铲除了洛党势力,属于清西派的宋时烈统一了西人党。1651年,西人党又分裂为汉党山党。又在肃宗时期分裂为老论派(元老派)和少论派(少壮派)。

1681年庚申大黜陟后南人成少数派,朝中西人派因对待南人态度分裂为老论派与少论派。1701年以后朝中由西人主导老论少论交替执政,南人则始终是少数。景宗时期老论派支持立延礽君为王世弟并听政,少论派反对老论派所为。英祖即位后老论派掌握实权,少论派遭到打击。1762年,因庄献世子被英祖赐死,老论派分为同情庄献世子的时派和支持英祖的僻派。正祖即位后因反对其即位老论僻派势力大减,老论时派、少论派和南人党支持正祖,1791年因第一次镇压基督教,多数是信徒的南人势力大减。

1776年正祖即位拥立有功的洪国荣开始了势道政治,士林派势力大减。1801年纯祖即位后发生辛酉邪狱,多数是信徒的南人与少论派处于坏灭状态,但老论派也受金祖淳排斥,士林派专权时代结束。

士林派党派的变迁 编辑

 
 
 
 
 
 
 
 
 
 
士林派
 
 
 
 
 
 
 
 
 
 
 
 
 
 
 
 
 
 
 
 
1575年
 
 
 
 
 
 
 
 
 
 
 
 
 
 
 
 
西人党
 
 
 
 
 
东人党
 
 
 
 
 
 
 
 
 
 
 
 
 
 
 
 
 
 
 
 
 
 
 
 
 
 
 
 
1591年
 
 
 
 
 
 
 
 
 
 
 
 
 
 
 
 
 
 
 
 
 
南人党
 
 
 
北人党
 
 
 
 
 
 
 
 
 
 
 
 
 
 
 
 
 
 
 
 
 
 
 
 
 
 
 
 
 
 
 
 
 
 
 
 
 
 
 
 
 
 
 
 
 
 
 
 
 
 
 
 
 
大北派
 
小北派
 
 
 
 
 
 
 
 
 
 
 
 
 
 
 
 
 
 
 
 
 
1608年光海君拥立
 
 
 
 
 
 
 
 
西人党
 
 
 
南人党
 
大北派
政权掌握
 
小北派
 
 
 
 
 
 
 
 
 
 
 
 
 
 
 
 
 
 
 
 
 
 
 
 
1623年仁祖反正
 
 
 
 
 
 
 
 
西人党
政权掌握
 
 
 
南人党
 
×
 
小北派
 
 
 
 
 
 
 
 
 
 
 
 
 
 
 
 
 
 
 
1674年甲寅礼讼
 
 
 
 
 
 
 
 
 
 
 
 
西人党
肃清
 
 
 
南人党
政权掌握
 
 
 
 
 
小北派
 
 
 
 
 
 
 
 
 
 
 
 
 
 
 
 
1680年庚申换局
 
 
 
 
 
 
 
 
 
 
 
 
西人党
 
 
 
南人党
肃清
 
 
 
 
 
小北派
 
 
 
 
 
 
 
 
 
 
 
 
 
 
 
 
 
 
换局政治
 
 
 
 
 
 
 
 
 
 
 
 
 
 
 
 
老论派
 
少论派
 
南人党
 
 
 
 
 
小北党
 
 
 
 
 
 
 
 
 
 
 
 
 
 
 
 
 
荡平策
壬午事件
 
 
 
 
 
 
 
 
 
 
 
 
 
 
 
 
僻派
 
 
 
时派
 
 
 
 
 
 
 
小北派
 
 
 
 
 
 
 
 
 
 
 
 
 
 
 
 
 
(攻西派)
 
 
 
(信西派)
 
 
 
 
 
 
 
 
 
 
 
 
 
 
1801年辛酉迫害
 
 
 
 
僻派
 
 
 
×
 
 
 
 
 
 
 
1804年
 
 
 
 
×

士林派的重要领袖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宣修 9卷, 8年(1575 乙亥 / 명 만력(萬曆) 3年) 7月 1日(丁酉). [201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4). 
  2. ^ 宣祖 9卷, 8年(1575 乙亥 / 명 만력(萬曆) 3年) 10月 24日(戊子). [201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4). 
  3. ^ 宣祖 10卷, 9年(1576 丙子 / 명 만력(萬曆) 4年) 3月 3日(丙申). [201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