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卯士祸朝鲜语:기묘사화己卯士禍)是朝鲜王朝中期的一场士祸,发生于1519年(中宗14年)。因该年是己卯年,故而得名。

1506年,朝鲜中宗朴元宗等人的支持下夺取了燕山君的王位,是为中宗反正。中宗即位后,反正功臣把持着朝政。1510年,反正的第一功臣朴元宗去世后,中宗为了压制勋旧派势力,积极起用地方出身的士林派年轻人物当官,以达到平衡各政治势力的目的。其中,赵光祖因其学识渊博、为官清廉,受到中宗的重用。赵光祖多次进行激进的改革,使勋旧派和保守势力的利益受到侵犯。1517年(中宗14年)废止昭格署(道教祭祀的部门)、普及乡约,侵犯了保守势力的利益;1519年(中宗16年)开创贤良科,受到勋旧派的强烈抵制。

中宗16年秋,赵光祖认为靖国功臣人数太多,提议剥夺76人的功臣资格,史称伪勋削除案。中宗犹疑未决,在众多士林派官员威胁辞官后,中宗终于答应。这个事件成为己卯士祸的导火索。南衮沈贞洪景舟等人感到危机,指使熙嫔洪氏在后宫中制造“走肖为王”字样的蜂蜜桑叶,并呈上给中宗。在勋旧派的谗言下,中宗决定铲除赵光祖一派。掌握了主动权的勋旧派立即将赵光祖流放,后赐死。许多士林派的官员受到牵连而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