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越(408年—466年),南阳郡叶县人。南朝宋时期将领。宗越曾参加过宋文帝至孝武帝期间多场大战役,共建功勋。前废帝时得重用,作为爪牙讨伐反对前废帝的大臣势力,但他在前废帝被杀得心怀恐惧,不久就因谋图作乱而被杀。

生平 编辑

宗越祖籍河南郡,先世在西晋末年迁居南阳郡宛县,后来土断时被划属叶县人。而原本宗越家族是南阳郡中的次门,然而在赵伦之出任雍州刺史时以襄阳多杂姓为由命长史范觊之整理氏族,办别高低,宗越就被降为役门。

宗越父亲被蛮人杀害,而宗越以郡吏出身,任内就趁该蛮人出行时在郡中市集刺杀他,南阳太守夏侯穆欣赏他,就擢升他为队主。而宗越屡获指派讨伐行劫的蛮人,亦多有功勋。后来宗越获州府召命,任雍州州府的队主,时任雍州刺史的武陵王刘骏以宗越为扬武将军,领台队。元嘉二十四年(447年),宗越向宋文帝陈情请求恢复次门地位,并移户籍到冠军县,获得允许。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元嘉北伐之时宗越在柳元景统领下领马幢进攻北魏关中地区,又建有战功。官至后军参军督护。元嘉三十年(453年),宗越又随柳元景进攻西阳蛮族,但期间就遇上太子刘劭弑宋文帝夺位的事,宗越参与了刘骏领导的讨伐军,转为南中郎长兼行参军,并有战功。同年刘骏即位,是为宋孝武帝,随即就获授江夏王刘义恭的大司马行参军,济阳太守,不久更获加龙骧军。孝建元年(454年),江州刺史臧质荆州刺史刘义宣及豫州刺史鲁爽等起兵反对孝武帝,宗越领兵参与防守历阳,时鲁爽部将郑德玄派了偏师杨胡兴及刘蜀领三千兵进攻历阳,宗越就以五百兵力出城迎战,击斩二将。不久鲁爽战死,宗越又转往梁山协助大军抵御来自荆江二州的臧质、义宣联军,并参与了击溃臧质的进攻,与刘季之攻陷敌阵西北一角[1]。臧质等军溃败后,宗越一直追击败军至荆州治所江陵,并多行杀戮,一度被免官囚禁于尚方,只是不久就获免罪,官复原职并因功封为筑阳县子,食邑四百户。后来,宗越当过西阳王刘子尚的抚军中兵参军。

大明三年(459年),宗越转任长水校尉。同年竟陵王刘诞广陵起兵反抗孝武帝,宗越随沈庆之出兵讨伐,至广陵城陷后,孝武帝下令将城内男丁全数杀害,宗越亲身行凶,更先对被杀者虐打或鞭面,表现欣喜,数千人就这样被他杀了。大明四年(460年),改封始安县子。大明八年(464年),转新安王刘子鸾的抚军中兵参军,加辅将军;同年改督司州豫州之汝南新蔡汝阳颍川四郡诸军事、宁朔将军、司州刺史,不久加领汝南、新蔡二郡太守。

景和元年(465年),宗越获宋前废帝召为游击将军,直阁。不久又领南济阴太守,进封始安县侯并增邑二百。后加冠军将军,改领南东海太守。虽然当时废帝行为凶暴无道,但宗越与谭金童太壹沈攸之等将领都为其尽心效命,协助其杀戮如何迈等反抗的大臣,而废帝亦因着他们而得肆无忌惮。废帝又赐他们美女和财宝,令宗越全心全意忠于自己。该年年末,废帝打算南巡荆湘二州,宗越等人都出宫先作准备,寿寂之等人遂乘机弑废帝,拥立了宋明帝为帝。明帝厚待宗越等人,让其改领南济阴太守,没有加罪他。不过宗越内心不安,认为曾遭废帝逼害的明帝必容不下他们;而明帝亦不想他们留在宫中,于是曾向他们表示可以让他们选一个郡作为“自养之地”。宗越等人闻言更是恐惧,遂打算作乱,并将计谋告诉沈攸之,但沈攸之却向明帝告发,明帝立即就收捕宗越等人,并在狱中赐死,享年五十八岁。

性格特征 编辑

  • 宗越在郡任队主时仍因家贫而买不到马,于是都只带着兵器步行作战,但其勇猛仍无人可挡,而凭着获胜后郡将所给的赏钱,宗越终能买到马了。
  • 宗越擅长结营阵,带领数万兵时自己骑马在前,军人在后,宗越停下来时士兵营阵也就成形了,未尝有偏差。但宗越对部下严苛,爱施刑罚甚至诛杀,有不满就用军法处罚士兵。当时王玄谟对部下都少恩德,将士间都这样说:“宁作五年徒,不遂王玄谟。玄谟尚可,宗越杀我。”
  • 宗越在屠杀广陵士民时用了残忍的方法,先挖肠凿眼,或者鞭面和腹部再以苦酒灌进伤口,接着才用刑具杀死[2]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83》,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40》,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书·臧质传》:“义宣遣刘谌之就质,陈军城南。玄谟留羸弱守城,悉精兵出战,薛安都骑军前军,垣护之督诸将继之。战良久,贼阵小拔,骑得入。刘季之、宗越又陷其西北,众军乘之,乃大溃。”
  2. ^ 《宋书·天文志四》:“将军宗越偏用虐刑,先刳肠决眼,或笞面鞭腹,苦酒灌创,然后方加以刀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