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徽(211年—234年),字媛容司马师元配。父亲是曹魏的征南大将军夏侯尚,母亲曹氏是曹魏重臣曹真之妹德阳乡主[1]。婚后与司马师生有五个女儿[2]

夏侯徽
媛容
出生211年
逝世234年(22—23岁)
谥号景怀皇后
墓葬峻平陵
亲属
父亲征南大将军夏侯尚
母亲德阳乡主
司马师
兄弟夏侯玄

人物生平 编辑

夏侯徽颇具才识,每当司马师思量什么作为时,都由夏侯徽从旁策划。司马懿魏明帝手下重臣,而司马懿的儿子们均有雄才大略。夏侯徽知道司马师有谋逆之心,而司马师又对出身曹魏外戚的夏侯徽颇为猜忌。青龙二年(234年),夏侯徽于是为丈夫所毒杀,崩年24岁,死后,葬在峻平陵[3]

晋武帝登基时,在司马师的第三任妻子羊徽瑜的屡次进言下,于泰始二年十一月己丑(266年12月28日)增补谥号景怀皇后[4][5][6]

史籍记载 编辑

晋书列传第一 《后妃传》上

景怀夏侯皇后,讳徽,字媛容,沛国谯人也。父尚,魏征南大将军。母曹氏,魏德阳乡主。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必豫筹画。魏明帝世,宣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后知帝非魏之纯臣,而后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龙二年,遂以鸩崩,时年二十四,葬峻平陵。武帝登阼,初未追崇,弘训太后每以为言,泰始二年始加号谥。后无男,生五女。

太平御览

《晋书》曰:景怀夏侯皇后,沛国谯人也。父尚,魏征南大将军。母曹氏,魏德阳乡主。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必预筹画。魏世,皇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后知帝非魏之纯臣,而后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龙三年,以鸩崩。武帝登祚,始加号谥。

《通鉴考异》

是时司马懿方信任于明帝,未有不臣之迹,况其诸子乎!徒以魏甥之故猥鸩其妻,俱非事实,盖甚之之辞,不然师自以他故鸠之也,今不取。

死因考证 编辑

仇鹿鸣《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认为夏侯徽十五六岁出嫁,是否已能参政存疑。如夏侯徽在明帝年间遇害,不至于上下朝野十余年都不知道。夏侯徽去世时,司马师尚未出仕。《江都集礼》亦将夏侯徽在晋初未获追崇归因为早逝而司马师继室太后羊徽瑜在世,事关司马师身后的祔庙人选,而非政治原因,散骑常侍任茂、傅玄认为追崇夏侯徽无经典可据,最后由羊太后亲自请求追崇夏侯徽才解决。综上,仇鹿鸣认可司马光的质疑,认为司马师杀妻非实。

家庭 编辑

评价 编辑

  • 房玄龄晋书》:“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必豫筹画。”

影视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晋书 列传第一·后妃传》:景怀夏侯皇后,讳徽,字媛容,沛国谯人也。父尚,魏征南大将军。母曹氏,魏德阳乡主。
  2. ^ 《晋书 列传第一·后妃传》:后无男,生五女。
  3. ^ 《晋书 列传第一·后妃传》:后雅有识度,帝每有所为,必豫筹画。魏明帝世,宣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后知帝非魏之纯臣,而后既魏氏之甥,帝深忌之。青龙二年,遂以鸩崩,时年二十四,葬峻平陵。
  4. ^ 《晋书 列传第一·后妃传》:武帝登阼,初未追崇,弘训太后每以为言,泰始二年始加号谥。
  5. ^ 《晋书·礼志上》:十一月,追尊景帝夫人夏侯氏为景怀皇后。
  6. ^ 《晋书·武帝纪》:己丑,追尊景帝夫人夏侯氏为景怀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1》,出自房玄龄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