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尚

三国时期魏国将领

夏侯尚(2世纪?—226年),伯仁三国时代曹魏武将,曹丕时期的重臣,官拜征南大将军领荆州牧,长年负责戍守荆北军区防线。曹魏名将夏侯渊的侄子,亦是魏国前中期夏侯家栋梁,受曹丕信赖程度甚至远高于其堂哥们。

生平 编辑

夏侯尚自年少便与曹丕往来而友好,才智为其所赏识。至曹操平定冀州时,以军司马之职随军四处征战,因功转任五官将文学,正式成为曹丕麾下部属。曹操进封魏王时,更迁为黄门侍郎。其后代郡乌桓族掀起叛乱,也以参军身份跟随鄢陵曹彰出兵平叛建功。

曹操去世时,由夏侯尚持节奉迎曹操的灵柩返回,因此功被加封为平陵亭侯(属汝南郡平舆县[1]),其后拜散骑常侍,再后迁中领军

曹丕即位称帝后,改封为平陵乡侯,官拜征南将军,领荆州刺史,假节都督南方诸军事,主掌南方的荆北军区。及后提出应立刻攻打刘备的领地上庸以除后患,并亲自领兵,与叛蜀投魏的降将孟达共同击败蜀汉太守刘封,攻克上庸诸郡县,因功加封征南大将军。彼时孙权曾假意向曹魏称臣以缓解防线压力,夏侯尚以其反复无常为由,认为不能掉以轻心,随即做好与东吴交战的准备;尔后,孙权果然再次背叛曹魏,与蜀汉复盟。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亲自下令夏侯尚与曹真率军共同围攻江陵。夏侯尚此役和诸葛瑾对峙后交战,并在夜间使用火攻策略成功大败诸葛瑾,虽然规避了稍后中洲之战的全面溃败;但由于军中流行起瘟疫,导致曹丕只得将夏侯尚与曹真召回。

夏侯尚因此役战功再追加六百户封地,加上前面的所领,共计拥有一千九百户,荣获假钺封赏,官位得以晋升为荆州。而他在荆州当官执政期间,还顺利招抚了上庸以西七百里地,位处蜀汉边境的数千家山民异族,为曹魏招安立下大功。

黄初五年(224年),改封昌陵乡侯

黄初六年(225年),夏侯尚于任内日渐病重,体力不支遂返回洛阳休养,曹丕为此数次前去看望,亲自握着他的手流泪。[2]

黄初七年(226年),夏,四月,夏侯尚终因失去爱妾时留下的心伤,与数年来的繁重军务,久病体虚下去世,过世后追谥为悼侯。

逸闻 编辑

夏侯尚与曹丕早年交好,深为曹丕所爱,甚至在尚担任征南大将军时赐其“作威作福,杀人活人”之权,但之后因蒋济以为恩宠过度而被劝止。

杜袭早年即鄙视夏侯尚,称尚“非有益之友”,然曹丕不以为意。及至后来夏侯尚因为宠幸爱妾而冷落了曹家宗室的正室夫人德阳乡主,曹丕震怒,派人杀害尚妾。不料夏侯尚竟因悲伤过度,精神恍惚,做出挖坟、抱尸大哭的失态之举,曹丕恼怒之余道:“看来杜袭鄙视夏侯尚是有原因的。”但因念及旧谊,曹丕对夏侯尚的恩遇如故。[3]

家庭 编辑

叔伯 编辑

编辑

  • 某氏,夏侯尚爱妾,因过于受宠,致使正室德阳乡主被冷落,遂引起曹丕嫉恨,遭其遣刺客绞杀而死。逝世后令夏侯尚悲痛万分,甚至曾亲自开棺抚尸痛哭,据传此心伤亦间接成为其日后身负重病却无法复原的远因。

兄弟 编辑

  • 夏侯德,夏侯尚兄长,仅见于三国演义,登场于第七十回。汉中之役时与张郃夏侯尚同属其叔父夏侯渊麾下,担任魏军粮仓天荡山之守将。于黄忠率领的蜀军登山纵火猛攻时,提兵急欲救火,却撞见自山后奇袭的严颜,被其当场斩杀而战死。
  • 夏侯儒,夏侯尚堂弟。

子女 编辑

侄子 编辑

侄孙 编辑

  • 夏侯本。夏侯玄被灭族后,因正元年间(254年-256年)续封功臣后代,被封为昌陵亭侯,食邑300户,作为夏侯尚的后嗣。

评价 编辑

  • 曹丕:“尚自少侍从,尽诚竭节,虽云异姓,其犹骨肉,是以入为腹心,出当爪牙。智略深敏,谋谟过人,不幸早殒,命也奈何!”
  • 王沈:“尚有筹画智略。”
  • 陈寿:“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三国志 魏书九》)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对夏侯尚的描写并不多,主要写了他在汉中战役时败于黄忠,被黄忠生擒的虚构情节。[4]

影视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9》,出自陈寿三国志

注释 编辑

  1. ^ 水经注·汝水》:汝水又东南迳平陵亭
  2. ^ 《三国志·魏书·诸夏侯曹伝第九》:“六年,尚疾笃,还京都,帝数临幸,执手涕泣。”
  3. ^ 《三国志·魏书·诸夏侯曹伝第九》:“尚有爱妾嬖幸,宠夺适室;适室,曹氏女也,故文帝遣人绞杀之。尚悲感,発病恍惚,既葬埋妾,不胜思见,复出视之。文帝闻而恚之曰:‘杜袭之轻薄尚,良有以也。’然以旧臣,恩宠不衰。”
  4. ^ 《三国演义》第七十一回:“渊不从、令夏侯尚引数千兵出战、直到黄忠寨前。忠上马提刀出迎、与夏侯尚交马只一合、生擒夏侯尚归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