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献(?—?),三国时人物。曹魏功臣夏侯氏出身,世系不明。

生平 编辑

魏明帝曹叡时代,辽东公孙渊杀死孙吴使者,外有高句丽濊貊为仇,局势不稳。中领军夏侯献上奏,按公孙渊之父公孙康服从的先例,派遣使者陈说利害,打消公孙渊的叛意[1]

后拜为领军将军。239年,曹叡临终时,夏侯献和燕王曹宇曹休之子屯骑校尉曹肇曹真之子武卫将军曹爽曹操侧室杜夫人之子骁骑将军秦朗受遗命辅佐皇太子曹芳刘放孙资建议以曹爽、司马懿代曹宇等辅政。夏侯献、曹肇、秦朗和曹宇一起被更迭,相对流涙回家[2]

《三国志注·刘放传》引《世说新语》,记载之前夏侯献、曹肇对刘放、孙资掌握政治中枢不满。刘放、孙资身感危险,劝临终的曹叡征召征伐辽东的司马懿回朝。夏侯献先密通曹宇命令司马懿出赴长安,刘放派的使者命令下达给司马懿,司马懿怀疑洛阳有事变,急忙回到洛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注》公孙渊传引《魏名臣奏》
  2. ^ 《三国志注》明帝纪引《汉晋春秋》、刘放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