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í,是中国传说中的神兽,相传为时代的国家乐官。传至商朝西周时期传说中一种近似的动物,形象多为无角、一足、口张开、尾上卷,在钟鼎彝器等青铜器上经常会释有夔纹[1][2][3]。外形像夔声音如雷,仅有一足。据说黄帝依照九天玄女的指示将夔杀死,以其皮制成战[4]

吴任臣山海经广注》中绘制的山海经中的夔

传说动物的夔 编辑

国语‧鲁语‧韦昭注:“木石谓山也。或云夔,一足,越人谓之山缫也。或言独足魍魉,山精,好学人声而迷惑人也。”索隐夔音逵。阆音两。家语作‘魍魉’。

《山海经》中的夔 编辑

山海经·大荒东经》: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壮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为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橛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山海经·中次九经》:“又东北三百里,曰岷山,江水出焉,东北流注于海,其中多良龟,多tuó。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白珀,其木多梅棠,其兽多犀象,多夔牛,其鸟多翰。”

郭璞云:“今蜀山中有大牛,重数千斤,名为夔牛,即尔雅所谓魏。”(珂案:郭注魏,今本尔雅作犩。)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韩非子·外储说左下》:鲁哀公问于孔子曰:“吾闻古者有夔一足,其果信有一足乎?孔子对曰:“不也,夔非一足也。夔者忿戾恶心,人多不说喜也。虽然,其所以得免于人害者,以其信也,人皆曰独此一足矣,夔非一足也,一而足也。”哀公曰:“审而是固足矣。”一曰。哀公问于孔子曰:“吾闻夔一足,信乎?”曰:“夔,人也,何故一足?彼其无他异,而独通于声,尧曰:‘夔一而足矣。’使为乐正。故君子曰:‘夔有一足,非一足也。’”
  2. ^ 吕氏春秋·慎行论之六·察传》:凡闻言必熟论,其于人必验之以理。鲁哀公问于孔子曰:“乐正夔一足,信乎?”孔子曰:“昔者舜欲以乐传教于天下,乃令重黎举夔于草莽之中而进之,舜以为乐正。夔于是正六律,和五声,以通八风,而天下大服。重黎又欲益求人,舜曰:‘夫乐,天地之精也,得失之节也,故唯圣人为能和。乐之本也。夔能和之,以平天下。若夔者一而足矣。’故曰夔一足,非一足也。”宋之丁氏,家无井而出溉汲,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告人曰:“吾穿井得一人。”有闻而传之者曰:“丁氏穿井得一人。”国人道之,闻之于宋君,宋君令人问之于丁氏,丁氏对曰:“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于井中也。”求能之若此,不若无闻也。
  3. ^ 孔丛子·论书》:鲁哀公问:“《书》称夔曰:‘于!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庶尹允谐’,何谓也?”孔子对曰:“此言善政之化乎物也。古之帝王功成作乐,其功善者其乐和,乐和,则天地且犹应之,况百兽乎?夔为帝舜乐正,实能以乐尽治理之情。”公曰:“然则政之大本,莫尚夔乎?”孔子曰:“夫乐所以歌其成功,非政之本也。众官之长,既成熙熙,然后乐乃和焉。”公曰:“吾闻夔一足,有异于人,信乎?”孔子曰:“昔重黎举夔为进,又欲求人而佐焉。舜曰:‘夫乐、天地之精也,唯圣人为能和六律、均五声,和乐之本,以通八风。’夔能若此,一而足矣,故曰一足。非一足也。”公曰:“善。”
  4. ^ 山海经·大荒东经》: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橛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