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璞(276年—324年[1]),字景纯,河东郡闻喜县(今属山西省)人,西晋建平太守郭瑗之子。东晋著名学者,既是文学家和训诂学家,又是方术大师和《游仙诗》的祖师。著作《尔雅注》(成书于313-317年[1])、《方言注》(成书于318-320年[1])成为研究晋代汉语的方言地理的重要文献。[2]

郭璞 "列仙酒牌"中

生平 编辑

  • 西晋末年永嘉之乱前夕,304年郭璞南迁,几经周折到洛阳,住了五年。[1]310年末春随晋军南迁,311年春到庐江,最终定居暨阳(今江阴县)。[1]历任宣城、丹阳参军。
  • 晋元帝时期,升至著作佐郎,迁尚书郎,又任将军王敦的记室参军。郭璞本人嗜酒好色,时或过度,桓彝造访他时,看见他都在和妇人嬉戏。友人干宝曾劝他曰:“此伐性之斧也。”郭璞不以为然说:“吾所受有分。恒恐用之不尽。岂酒色之能害。”[3]郭璞曾告诉桓彝,不可在他如厕时闯入,否则“客主有殃”。桓彝一次大醉后走进郭璞家的厕所,只见他“裸身被发,衔刀设醊”,郭璞大惊失色说“此天命,不可逃也!”
  • 324年,驻守荆州的王敦打算谋逆,事前命郭璞占卜,结果不吉,王敦怒杀之,时年49岁。事后,郭璞被追赐为“弘农太守”。
  • 晋明帝玄武湖边建了郭璞的衣冠冢,名“郭公墩”。据说,郭璞生前通过易占,把自己的墓址选在江中[4]。郭璞之子敦骜被封为临贺太守。

学术 编辑

  • 尔雅注》(成书于313-317年[1])、《方言注》(成书于318-320年[1])闻名。以当时通行的方言名称,解释了古老的植物名称,并为它注音、作图,使《尔雅》成为历代研究本草的重要参考书。而郭璞开创的动、植物图示分类法,也为唐代以后的所有大型本草著作所沿用。
  • 在学术渊源上,郭璞除家传易学外,还承袭了道教的术数学理论,是两时代最著名的方术士,传说擅长诸多奇异的方术
  • 郭璞一生的诗文著作多达百卷以上,数十万言,《晋书·郭璞传》称“词赋为中兴之冠”。其中以《游仙诗》为主要代表,现仅存14首,是中国游仙诗体的鼻祖。
  • 相传著有《葬书》,是风水堪舆名著。王祎《青岩丛录》曰:“择地以葬,其术本于晋郭璞。”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晋书/卷072》,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萧黎明. 从郭注所引方言等材料看《尔雅注》、《方言注》完成时间及先后.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 1998, (1): 39-40. 
  2. ^ 吕昭明. 《論揚雄《方言》詞彙的音韻對應》 (PDF). 第十一届汉代文学与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19: 127, 130, 131, 13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10-26). 
  3. ^ 《世说》注三
  4. ^ 王象之舆地纪胜》卷七《镇江府》“景物”条云:“金山前有三岛,号石牌,称郭璞墓。”